非凡十年 | 一个在国家木薯产业技术体系中快乐工作的九三人

发布日期:2022-10-16 来源: 九三学社海南省委
【字体: 【颜色: 浏览量:...

2004年,在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从事热带作物虫害防控研究工作的我很荣幸成为了一名九三学社社员。2007年,木薯体系很荣幸被纳入到农业农村部、财政部联合构建的50个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我也很荣幸地于2011年成为了国家木薯产业技术体系一名岗位科学家,组建了国家木薯虫害防控岗位团队,肩负起国家木薯产业健康持续发展保驾护航之虫害监测预警与防控的使命与责任担当。十年来,变的是时间,变的是需求,但不变的是我作为一个木薯人的初心。加入木薯体系的这十年,让我明白了产业链发展的理念!科研需要创新,但更需要转化应用,真正地与产业结合,满足地区和国家农业产业发展需求,务虚务实,顶天立地!加入木薯体系的这十年,让我看到了那一张张快乐的脸,那一声声痛快的笑,那一阵阵畅快的欢呼,那一次次激情的叫好。那一切的快乐和欢笑,都是那么的油然而生,都是那么的舒畅心意,我们形象地将这种心情称之为“快乐木薯,HAPPY CASSAVA”。在“快乐木薯,HAPPY CASSAVA”的歌声中,也讲述了我一个又一个平凡快乐、美丽的人生故事。

“哇塞,天上掉馅饼了!”

2011年8月,作为国家木薯产业技术体系害虫防控岗位科学家,我带领团队去江西东乡、余干、进贤等示范县针对性开展当地主要木薯种植区害虫普查与安全性考察。当来到余干县一位名叫邹玲玲的65岁老人的300亩木薯种植地时,被她用心种木薯的行为打动了。

111 拷贝.jpg

指导江西余干县65岁邹玲玲种植木薯脱贫致富成效

我带领团队所有成员跟着老人家钻进了她用心呵护、精心经营的木薯地里。当我一边调查一边将这片充满生机的木薯地里正在发生和即将发生的虫害和栽培管理问题告诉她时,她非常激动和焦虑,“对呀,我最怕的就是这个了!我老婆子好担心呀!也不知道赚不赚到钱呀?”在她老人家急切的眼神中,我真真切切体会到了体系木薯人真正的作用!我用通俗易懂的农民语言告诉她木薯地栽培的问题,手把手教她如何处理这些栽培问题,最后还告诉她,“只要做到位,您种木薯就一定会增产增收赚到钱”。说着说着,她用很惊讶的眼神看着我,并问了我出乎意料的一句话:“你是什么人?怎么懂这么多东西?”当我把名片给她的一刹那,她突然一下子跳了起来,并大声地欢呼起来,“哇塞,天掉馅饼了!”“博士呀,你不知道呀,我老婆子一辈子都没有见过博士,只在电视上看到过博士,这下真的见到博士了,我不会是在做梦吧!”她还激动地把我的手拿起来在她眼前晃了又晃,然后又用一种不敢相信的眼神对我说“你真的是博士吗?我真的不是在做梦吗?你说的都是真的吗?我老婆子今年这些木薯真的能有那么高的收成吗?”当我再次握着她的手给予她肯定的回复时,她又一下子跳了起来大声欢呼,“哇塞,天上掉馅饼了!天上掉馅饼了!真的是天上掉馅饼了!”目睹这一幕,我和团队所有成员都开心地随她一起欢呼起来。

年底,邹玲玲老人专门打电话给我,说她真的赚钱了,还一个劲地说“你真神,简直就是个算命先生!”

“我们布朗山成为木薯梯田了”

布朗族是我国西南历史悠久的一个由原始社会直接过度到社会主义社会的古老土著民族,主要分布于山区,文化基础与经济基础相当薄弱,目前还延用刀耕火种的传统耕种方式。

为了改变布朗族贫困落后的面貌,基于木薯耐贫瘠耐干旱、适宜在荒山荒坡种植,在木薯体系和当地政府的大力支持下,2014年我带领团队和勐海县经济作物工作站进行了无缝对接,采取多样化方式,带领布朗族同胞努力探索和实践,使"SC5""SC9"等优良木薯品种及其配套栽培管理和病虫害绿色防控技术在布朗山区得到广泛推广种植,并形成了“公司+农户+基地”的发展模式,为勐海发展木薯产业提供了契机。木薯产业发展不但给当地农民百姓增加收入,脱贫致富,而且带动了布朗山区产业经济链的可持续发展,使布朗山区和勐海的经济上了一个新台阶。

222 拷贝.jpg

指导布朗山区种植木薯脱贫致富成效

每次技术培训后,布朗族同胞们都会用亲自酿土酒和围坐歌舞热情的招待我们团队,离开时,他们都会一路含泪同唱祝福歌,依依送别,……那情那义真让人一辈子无法忘怀。现今,布朗山区化作了一座又一座山上十分独特的木薯梯田,满山遍野散发着木薯的芬香,诉说着每一个布朗族同胞的木薯情。

 “You are our training father”

2018年8月,由商务部主办,中国热科院与桑给巴尔农业、自然资源、畜牧与渔业部联合承办的为期30天的“2018年桑给巴尔病虫害治理海外培训班”开班仪式在桑给巴尔石头城如期开班。我有幸代表中方专家组进行发言。中国热科院专家将用实际行动促进桑农业生产发展,践行“一带一路”倡议,也为9月的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营造良好氛围。

333 拷贝.jpg

2018年桑给巴尔病虫害治理海外培训成效

9月5日,我非常意外地受到坦桑尼亚前总统阿里·哈桑·姆维尼接见,他首次将自己的庄园作为培训现场。93岁高龄的他还亲自参与了整个上午的培训。我就良种筛选与利用可行性、栽培模式适宜性与实用性、肥水管理科学性与可操作性、病虫害绿色防控针对性与时效性等方面对他的庄园良种化标准化建设与示范效应与他进行了交流,并对现场培训人员进行了手把手指导。阿里·哈桑·姆维尼总统对我为代表的专家组在桑给巴尔地区的援外技术培训效果给予了高度评价和认可,高度赞扬中国给予了桑给巴尔非常友好的支持和帮助,并一直密切关注中国专家在桑给巴尔的技术培训,并亲切地称呼我“You are our training father”。他认为此次培训对于桑给巴尔和中国的友好合作,提高桑给巴尔的热带作物生产管理科学水平,促进桑给巴尔热带作物产业和农业经济的健康持续发展具有重要的推动作用和现实意义。

(作者:陈青,九三学社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委员会主委、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环植所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