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凡十年 | 我在天涯海角作援建

发布日期:2022-10-16 来源: 九三学社上海市委
【字体: 【颜色: 浏览量:...

中共十八大已整整十年,今年下半年将迎来中共二十大的召开。中共十八大作出了“巩固和发展统一战线”的重要论述,统一战线是凝聚各方面力量,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重要法宝。2015年5月,中央统战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并发布了《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同年7月,中共中央政治局决定设立中央统战工作领导小组;2021年1月,中共中央印发了修订后的《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这一系列的重要文件、重大部署,都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对统一战线工作的高度重视。

中共十八大召开时,我还是一名刚刚踏入大学校园的学生,“统一战线”对我来说仅仅是停留在政治课本上的概念。2015年毕业参加工作以后,通过新闻报道和单位组织的政治理论学习讲座,我逐步开始了解统一战线工作的实质。统战工作主要解决的是人心和力量问题,促进各界人士同心、同向、同德、同行,共同致力于建设祖国、服务人民的目标。再之后到如今,我成为了民主党派的一员,我虽然年纪轻、资历浅,但对投身统一战线工作的热情却是满满的。我暗自决心既要提供自己的力量,以实际行动去践行统战精神;也要作为宣传者影响身边人、团结更多人,壮大统一战线的队伍。

果断投身建设

2020年3月的一天,单位党支部书记找我谈话,询问我是否愿意支援海南的工程建设,负责主管建设项目的经济工作,工作期限为五年。如果我去海南,家中仅妻子一人抚养不到半岁的小孩,一开始我的确陷入了犹豫之中。但我马上回忆起了自己的决心,同心同德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口号回荡在我脑海里,既然国家政策大力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为了服务大局应当响应国家号召,将自己的“心和力量”汇聚给统一战线。扫清顾虑之后,我立即表示愿意服从组织安排,投身国家建设。为了表示建设不好不返沪的决心,我将家人一并带来海南生活,和同事戏称“家属随军,能打硬仗”。来到海南以后,我立即投入工作,时刻不忘使命。

1111.png

深入群众工作

为了解决关系大家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我自告奋勇成了这支援建队伍的工会负责人,重点关注一线职工、困难职工、农民工等群体,为群众办实事、解决广大职工的“急难愁盼”问题,以实实在在的服务将这些群体紧紧团结起来。一次,有位职工突发疾病需要住院手术,但在疫情期间去医院看病存在诸多不便,我代表工会第一时间安排人手,帮助患病职工进行核酸检测、住院手续办理,想办法解决术后陪护问题,让他感受到组织的关心是实在的,也让他感受到大家是一家人、是自己人。

2222.png

积极参加协商

民主党派是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作为民主党派成员应积极建言献策,推动决策科学化民主化,这也体现了我国新型政党制度的优越性。因此我通过工会工作的机会,贴近农民工兄弟,了解他们的近况和困难,结合国务院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的专项行动精神,我在今年年初提交了“关于全面治理工程建设领域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的议政建言,贡献个人微薄的一些见识和认知,盼望对保障农民工工资问题有所帮助。

汇聚抗疫力量

今年3月以来,新冠疫情防控形势严峻,上海市疫情管控情况不容乐观,人民的生活也按下了暂停键。看到那么多社员作为抗疫志愿者服务民生,我也恨不得立即回到上海尽我一份微薄之力。然而援建的使命在身不能轻易放下,我能做的就是保障这个援建项目的防疫安全。在援建项目上我们成立了“抗疫青年突击队”,定期组织核酸检测,并对所有管理、作业人员进行流动区域登记。项目上单独设置区域,对风险人员进行隔离处理,并添置各项日常生活物资,保障隔离人员的正常生活质量。既然无法作为志愿者帮助其他人,那我们就全力以赴做好眼前的防疫工作,不给国家“添乱”。

3333.png

自从我申请加入九三学社至今其实还不足2年,可以说我是“晚辈里的晚辈”,但我有信心,在迈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之时,更广泛、更深入地以民主党派成员的身份,向前辈们学习不断精进自己的能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奉献自己。

(作者:黄臻炜,上海建工四建集团有限公司财务部副科长、九三学社上海徐汇区委员会八支社社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