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凡十年 | 精准扶贫暖人心 努力实干奔小康

发布日期:2022-10-16 来源: 九三学社新疆区委
【字体: 【颜色: 浏览量:...

2021年九三学社新疆区委提交的《实施精准扶贫  实现同步小康的提案》被评为自治区政协成立70年以来有影响力的重要提案,这份《提案》与发生在和田的真实故事有关。

新疆和田,最为人们所熟悉的特产是玉石和大枣。在神秘浩瀚的塔克拉玛干沙漠中,那点缀在死亡之海中的一簇簇红柳却常常被人所忽视。寄生在红柳根下、与红柳相伴相生的植物肉苁蓉,更是鲜为人知。在32年前,这个享有“沙漠人参”美誉、自身无根、寄生在其他植物根部的肉苁蓉一直是一个难解之谜,全世界也没有人工种植肉苁蓉的成功先例。

但九三学社社员、北京大学药学院教授屠鹏飞用了27年的时间,牵头承担国家科技惠民计划项目“于田县特色药材科技惠民项目”,在于田县推广种植管花肉苁蓉及其寄主红柳17万亩,2014年生产鲜肉苁蓉1万吨,实现产值1.099亿元,种植户平均每户新增收入2.67万元;2015年生产鲜肉苁蓉达到1.5万吨。

他是如何做到的呢?又与《提案》有什么关系呢?这要从1990年说起。那时刚刚博士毕业的屠鹏飞来到北京医科大学药学院进行博士后研究,他对寄生生长、同时又富有神奇功效的中药材肉苁蓉产生了浓厚兴趣,将沙漠植物肉苁蓉作为研究课题。怀揣理想,屠鹏飞开始了神奇中药肉苁蓉的探索发现之旅……从北京到乌鲁木齐,他坐了三天三夜的火车。在从乌鲁木齐到和田的一辆破旧公共汽车上,闷热的车厢内身材单薄的他,和一车维吾尔族等少数民族同胞挤在一起,一句话都听不懂,汽车围着天山和塔克拉玛干沙漠艰难地前行,他第一次亲身体验传说中的死亡之海——塔克拉玛干,一路漫天黄沙、遮天蔽日。屠鹏飞亲身感受了“和田人民苦,一天半斤土,白天吃不够,晚上还要补”这段顺口溜所描述的新疆和田地区恶劣自然生态环境。也亲眼目睹了南疆地区的贫困面貌,他下定决心,一定要攻克人工培育肉苁蓉项目,也为改变和田恶劣生态环境和百姓脱贫找到一条科学之路。

640.jpg

屠鹏飞为于田县技术骨干举办管花肉苁蓉栽培技术培训班

他找来几个当地有经验的维族老乡,拿着尖尖的铁棒,在红柳林下沙土鼓起的地方,向沙漠30多公分的地下穿插,探寻神奇的野生肉苁蓉。经过1个多小时的寻找,终于找到了让他魂牵梦绕的野生肉苁蓉。

他选择和田地区于田县做为人工培育肉苁蓉科研项目基地,在17万亩沙漠红柳滩上开始了科研工作,从此屠鹏飞27载如一日,不倦怠地奔波在北京至和田的路上。夏天,他被晒得黝黑黝黑,像个“非洲农民”看不出一丝教授模样;秋冬,漫天黄沙裹着凛冽寒风,把他的手脚冻得长满了口子……

功夫不负有心人,作为我国荒漠化危害最为严重的地区之一,在屠鹏飞教授的推动下于田县大力种植管花肉苁蓉,2002年被中国农业部正式授予“中国大芸之乡”称号。到2016年人工种植红柳面积17万亩、接种大芸15.3万亩,在于田县5个乡取得了亩产80公斤,年产鲜肉苁蓉9600吨的傲人成绩,人工培育的肉苁蓉占全国总产量的80%以上,创造经济收入达8160万元,不仅增加农牧民经济收入,还有效改善生态环境、推进荒漠化治理、为南疆贫困地区脱贫攻坚找到了一条可行之路。

2015年,中共中央政治局审议通过《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定》。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2020年所有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一道迈入小康社会。屠鹏飞教授的事迹在九三学社引起强烈反响,也为脱贫攻坚提供了鲜活的案例,九三学社新疆区委组成专题调研组赴和田地区于田县开展调研,与于田县相关部门座谈,实地察看管花肉苁蓉种植基地,深入田间地头与种植户交谈了解真实想法和意愿,摸实情、听民声,掌握了大量的第一手资料。起草了《关于实施精准扶贫  实现同步小康的提案》提案的初稿。

九三学社作为参政党,一直以来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积极参政议政、建言献策,为使《提案》提出的建议更加具有科学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社区委充分征求驻村一线同志的意见和建议,多次召开机关办公会、区委常委会对提案进行讨论、修改,最终定案提交自治区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

《关于实施精准扶贫  实现同步小康的提案》一经提出,得到自治区党委的高度重视。自治区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开幕的前一天,时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书记张春贤对九三学社新疆区委会提交的此件提案建议作出重要批示,对委员关注精准扶贫、打赢脱贫攻坚战给予肯定。张春贤批示:九三学社的提案关注重大问题,分析深入透彻,建议针对性强,自治区人民政府要认真研究吸纳。同时,提案得到社会各界和新闻媒体的广泛关注,新疆电视台、新疆日报、天山网等主流媒体争相报道,在社会中营造了社会各界力量广泛关注、助力脱贫攻坚的良好氛围。

《提案》被评为自治区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重点提案,建议得到采纳实施,为自治区编制“十三五”脱贫攻坚规划,指导新疆35个贫困县精准扶贫,打赢扶贫攻坚战提供了重要参考。

2020年11月14日,新疆32个贫困县全部摘帽,绝对贫困问题得到历史性解决。在此过程中,《关于实施精准扶贫  实现同步小康的提案》也起到了一定的助推作用。

屠鹏飞教授的故事还在继续,他为于田县引进多家东部沿海城市先进药企,建立管花肉苁蓉高产稳产栽培示范基地,对肉苁蓉进行深加工,为和田地区大规模发展肉苁蓉生态产业提供了技术保障。项目实施的第三年就为于田县带来了直接经济收益1.22亿元,种植户人均增收4.43万元,超过1.8万人因此脱贫致富。截止2019年肉苁蓉生长基地亩产量提高到300余公斤,仅于田一个县17万亩肉苁蓉生长基地,就示范带动周边西北荒漠地区种植柽柳和梭梭2000余亩。

屠鹏飞教授在2016年首届全国脱贫攻坚奖表彰大会上,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创新奖”。成为沙漠地区脱贫攻坚第一人,为边疆荒漠地区的农牧民创造了一条致富之路,开创了荒漠地区精准扶贫新模式。

(作者:张怡,九三学社新疆区委宣传部干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