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林:团结就是力量 奋斗开创未来

发布日期:2022-12-30 来源: 联合日报
【字体: 【颜色: 浏览量:...

团结就是力量,奋斗开创未来。举世瞩目的中共二十大,是一次高举旗帜、凝聚力量、团结奋进的大会。“完善大统战工作格局,坚持大团结大联合,动员全体中华儿女围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一起来想、一起来干。”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二十大上发出的这一团结奋斗的号召,为我们民主党派的建设发展指明了前进道路、明确了奋斗方向、增添了前进动力,让我们深受鼓舞、倍感振奋、充满信心,是九三学社未来谋划和开展各项工作的根本遵循。我们将动员全省各级组织和广大社员,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大会精神,弘扬优良传统,坚守合作初心,扎实履职尽责,努力为现代化强省建设和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贡献更多智慧和力量。

一是在学深悟透上下足功夫,铸牢团结奋斗的坚定信念

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上所作的报告,站在民族复兴和百年变局的制高点,回顾总结了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深刻阐述了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和本质要求等重大问题,科学谋划了未来一个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是一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光辉的纲领性文献,是我们一切工作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九三学社省委会在前期集中收看中共二十大开幕会、组织学习交流的基础上,对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作了专题部署。我们坚持社省委会领导班子先学一步、多学一点、深学一层,当好示范表率,发挥“头雁作用”,带领全省各级社组织和广大社员,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二十大、二十届一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我们要求各级社组织和广大社员必须坚持全面准确学习领会,原原本本学,逐字逐句学,深入理解内涵、准确把握外延,掌握精神要义、融入灵魂血脉;我们注重把“矢志不渝跟党走、携手奋进新时代”政治交接主题教育的开展融入中共二十大精神学习之中,认真领悟中共二十大提出的新思想新论断、作出的新部署新要求。通过深入学习,确保广大社员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真正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共二十大精神上来,坚定不移跟党走、团结奋进新征程,进一步夯实多党合作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

二是在全面落实上持续发力,凝聚团结奋斗的磅礴伟力

中共二十大明确的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对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两步走战略安排进行了宏观展望,对未来五年的战略任务和重大举措进行了重点部署,这为民主党派参政履职指明了方向。回首过去,九三学社的先贤们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同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肝胆相照,中华民族迎来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党的十八大以来,九三学社以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为目标,自觉投身新的伟大征程,担负起新型参政党的政治责任和时代使命,发挥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作用,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与全国人民一道,攻克了一个个难关险阻,创造了一个个令人刮目相看的人间奇迹。实践充分证明,团结奋斗,这是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和各民主党派锤炼铸就的宝贵精神品质,是中国人民创造历史伟业的必由之路。

奋进新征程,我们全省各级社组织将继续毫不动摇地坚持中国共产党的全面领导,在中共旗帜下团结成“一块坚硬的钢铁”,与党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以最牢固的团结进行拼搏奋进,共同把中共二十大擘画的美好蓝图变为现实。我们将坚持把学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与履行职能紧密结合起来,自觉把参政履职的思路和重点,聚焦到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心任务上来,聚焦到中共二十大确定的重大战略举措上来,聚焦到中共山东省委第十二次党代会和十二届二次全会的最新部署上来,更好担负起民主党派省级组织的职责使命;我们将充分发挥九三学社的人才智力优势,围绕推动高质量发展、实施科教兴鲁战略、人才强鲁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等方面的重大问题,找准切入点、结合点、着力点,深入开展调研,加强前瞻性谋划和规律性思考,提出更多有价值、有分量的意见和建议,助力我省科技创新开拓新领域、跨入新赛道、发展新动能新优势;我们将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站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度助推绿色发展,助推美丽山东建设;我们将积极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扎实推进“九地合作”“九企合作”,更多更好建设“九三学社助力乡村振兴服务基地”,为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为我省“走在前,开新局”实现高质量发展做出九三学社的新贡献。

三是在自我完善上久久为功,赓续团结奋斗的恢宏乐章

中共二十大报告郑重提出“三个务必”,提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充分体现了中共中央坚持从严治党的决心意志。中共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从制定和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开局破题,以十年磨一剑的定力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以“得罪千百人,不负十四亿”的使命担当,推进史无前例的反腐败斗争,打出一套自我革命的“组合拳”,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中共中央全面从严治党,开辟了百年大党自我革命的新境界,找到了自我革命这一跳出治乱兴衰历史周期率的第二个答案,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显著增强,这为我们加强自身建设树立了榜样,也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下一步,我们将把学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与加强自身建设紧密结合起来,与深化政治交接、积极解决和改进我们自身发展建设中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结合起来,坚持以提升“五种能力”为重点,积极弘扬优良传统,不断加强领导班子建设,持续推进人才队伍建设。在新形势下,我们将坚持以党为师,认真学习中共抓党建的好经验好做法,汲取中共党建智慧力量,深入思考我们自身建设方向目标,压实责任、创新举措,推动九三学社省委会全面建设迈上新台阶。

千秋伟业,百年只是序章;万里征程,唯有团结奋斗。全省九三学社组织和广大社员,将在中共二十大精神的指引下,在九三学社中央和中共山东省委的坚强领导下,始终保持“撸起袖子加油干”的拼劲,始终保持居安思危、未雨绸缪的忧患意识,始终保持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进取精神,积极凝心聚力,努力实干笃行,为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作者系山东省政协副主席、九三学社山东省委主委程林  本文原载于《联合日报》2022年12月29日3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