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文件 > 九三学社第十四届中央委员会监督委员会2020年工作报告

九三学社第十四届中央委员会监督委员会2020年工作报告

九三学社中央组织部

发布时间:2020-12-23 来源:九三学社中央组织部 浏览量:...

202012月11日九三学社第十四届中央委员会

次全体(扩大)会议通过)

现将九三学社第十四届中央委员会监督委员会2020年主要工作及2021年工作安排报告如下:

一、2020年主要工作

2020年是我国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之年,是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取得重大战略成果之年,也九三学社创建75周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社中央带领各级组织和广大社员,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自身建设,各项工作取得积极成效。一年来,社中央监督委员会在社中央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关于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的三个文件精神,认真贯彻落实社十四届三中全会相关部署,根据疫情防控形势需要,及时调整工作重心和工作方法,主动谋划,积极作为,社内监督工作取得新的成绩。

(一)加强理论学习,提升监督能力

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对各民主党派提出的“四新”“三好”要求,通过召开社中央监督委员会全体会议转发传达有关会议文件精神方式带领各级监督委员会成员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学习贯彻参政党建设三个文件精神和民主党派内部监督有关文件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社中央监督委员在学习过程中深化思想认识,凝聚政治共识,强化责任担当,增强实践本领,监督能力和水平得到提高

(二)完善工作机制,提升规范化水平

加强以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约束、自我完善为重点的社内监督机制建设,起草和修订社内监督工作制度印发《九三学社中央监督委员会信访工作暂行办法》,首次对社中央监督委员会信访工作作出规定根据《各民主党派中央关于加强内部监督工作座谈会纪要》精神,修订《九三学社社内监督工作条例》和《九三学社中央委员会监督委员会工作规则》,进一步明确新时代我社社内监督工作的内容、职责、形式和机构设置,监督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水平进一步提升

(三)落实督导检查,提升工作实效

按照社中央统一部署,根据疫情形势变化,积极协调社中央领导和有关省级组织,先后赴福建、宁夏、重庆、江西、浙江、湖南、黑龙江等七省区开展督导检查工作及时总结经验,改进工作方法,丰富督导检查内容。社中央通过督导检查,一方面了解了省级组织践行“四新”“三好”要求、贯彻落实参政党建设三个文件精神和社中央决策部署的情况,加强了对省级组织的工作指导,另一方面对收集到的意见建议和困难问题进行梳理并以适当方式向有关部门反映,推动了相关省级组织的社务工作,也促进了社中央工作进一步改进,提升了督导检查工作实效。

(四)贯彻民主生活会制度,规范政治生活

印发《各民主党派中央关于建立健全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制度座谈会纪要》,推动民主生活会制度的贯彻落实。指导社内监督创新试点单位社河南省委深化监督工作、出台贯彻落实民主集中制实施意见等文件,并就落实情况进行跟踪调研。拟定社中央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方案组织实施派员列席省级组织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指导省级组织开好民主生活会,将规范做法在《社内监督通讯》予以推广。通过召开民主生活会,各级组织领导班子充分发扬民主,增强了政治生活的政治性、严肃性、规范性,进一步加强了领导班子建设,提高了解决自身问题能力。

(五)开展预防教育,增强纪律意识

将预防教育作为纪律监督的重要抓手,以增强社员的规矩意识和纪律意识为着力点,通过发各地廉洁教育经验做法、开展社员违纪违法典型案例通报、在培训班播放教育警示片等形式,教育引导社员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推动各级组织抓住社员入社、干部晋升和岗位调整等关键时间节点,进一步加强廉洁从政从业和纪教育开展社员违纪违法情况统计分析,以问题为导向,增强教育引导工作针对性。

(六)加强工作指导,做好日常工作

密切与省级监督委员会的沟通联系,加大工作指导力度。认真处理信访事项,按照管理权限及时转交有关省级组织处理,积极化解矛盾,耐心做好解释、疏导工作。完成对民主党派纪律处分、述职和民主评议相关文件提出意见建议等工作。

回顾2020年,社中央监督委员会扎实工作,履职尽责,各项工作取得了新进展。但是面对新的形势和任务要求,监督工作仍然存在着一些困难和问题。主要是各级组织对社内监督工作重要地位和作用的认识需进一步深化,省级组织监督工作开展不平衡的问题依然存在,监督工作实效性还需进一步提高,廉洁守纪教育工作任务还很艰巨。据不完全统计,2020年以来,全国因违纪违法受到处理的社员37人、接受调查的3人,其中,被移送司法机关的21人,已经给予社内处理处分的21人。

二、2021年工作要点

2021年是我国“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开局之年,也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为我社充分发挥参政党作用提供了更加广阔的空间,也对我社加强自身建设和履行职能提出了新的任务和更高要求。2021年社中央监督委员会工作的总体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中共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对各民主党派提出的“四新”“三好”要求,深入贯彻落实关于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的三个文件精神和《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精神,按照社十四届四中全会安排部署,以社务监督为重点,强化政治引领,完善制度机制,深入调查研究,扎实开展工作,推动社内监督工作高质量发展。

(一)持续强化政治引领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与贯彻落实“四新”“三好”要求、参政党建设三个文件精神和民主党派内部监督有关文件精神紧密结合起来。带领各级监督委员会成员在理论学习中不断坚定理想信念增强政治定力凝聚思想共识进一步深化对社内监督工作重要性和紧迫性的认识,增强监督工作责任感、使命感和履职尽责能力。

(二)继续落实督导检查

督导检查是本届社中央的一项重要工作,2021年社中央监督委员会将按照社中央的工作部署,继续落实对省级组织的督导检查工作。在总结经验、改进方法、提升效果上下功夫运用好督导检查结果,对督导检查后的情况进行跟踪,推动问题解决,力争2021年底前完成本届的督导检查任务。

着力加强纪律监督

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创新工作方法,着力加强廉洁自律和预防警示教育。推进教育常态化,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予以提醒,咬耳扯袖,防患于未然,不断增强社员的纪律意识红线意识,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2021年是市级组织换届年,是省级组织和社中央换届筹备年,社中央监督委员会明确换届纪律要求,加强监督检查,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环境,确保换届工作平稳有序

(四)深入开展调查研究

认真学习贯彻《各民主党派中央关于加强内部监督工作座谈会纪要》《各民主党派中央关于建立健全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制度座谈会纪要》和即将出台的民主党派纪律处分、述职和民主评议工作有关文件精神,推动各级组织贯彻落实《九三学社社内监督工作条例》。加强顶层设计,制定配套文件,召开工作会议,研究部署工作。加强对社内监督试点工作的指导,跟踪调研社河南省委民主集中制贯彻落实情况。深入基层开展调研,及时总结监督工作经验做法,提炼后加以推广实践。

(五)不断加强队伍建设

根据九三学社社内监督工作条例》对监督委员会的职责定位,切实发挥中央监督委员的作用,增强监督本领,提高工作水平,完善履职机制,打造高素质专业化社内监督队伍。继续列席社中央全会,继续派员列席社中央省级组织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述职和民主评议,做好监督对象问题线索处置等工作加强对各级监督委员会的工作指导,继续推动省级监督委员联合开展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