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文件 > 九三学社第十四届中央常务委员会2020年工作报告

九三学社第十四届中央常务委员会2020年工作报告

九三学社中央研究室

发布时间:2020-12-25 来源:九三学社中央研究室 浏览量:...

(2020年12月11日九三学社第十四届中央委员会第四次全体(扩大)会议通过)

武维华 

各位委员、同志们:

我受九三学社第十四届中央常务委员会委托,向全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

2020年工作回顾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也是九三学社创建75周年。一年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坚强领导下,社中央常务委员会全面贯彻中共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关于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的三个文件精神,认真落实社十一大和十四届三中全会部署,大力弘扬爱国、民主、科学优良传统,紧紧围绕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围绕“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稳步推进凝心聚力、服务大局、议政建言、自身建设等各项工作,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进程中作出了新的贡献。

一、积极参与疫情防控斗争,以实际行动展现责任担当

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及时成立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和机关应对疫情防控工作组,坚决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决策部署,坚定不移同中国共产党想在一起、站在一起、干在一起,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凝聚了九三力量、贡献了九三智慧。

强化宣传引导。利用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宣传平台,第一时间传达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共中央决策部署,发布通知、倡议、慰问信等,仅1至4月就刊发实时稿件300多篇,阅读总量达23万余人次,凝聚战胜疫情的坚定信念和必胜信心。密切关注网络舆情,加强监测和分析研判,引导广大社员传播正能量,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工作。表彰湖北抗疫一线优秀社员543名,表彰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426名、先进集体105个,组织编写九三学社参与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典型事迹书籍,产生了良好社会影响。

积极建言献策。启动信息处理“24小时在线”运行机制,收集社情民意信息2000多件,报送近400件。围绕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提出相关提案9件,由全国政协通过提案“快速通道”转送有关部门。社中央及时组织力量形成专题报告5篇,就加强科普和普法“双普”工作、统筹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健全国家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等提出建议。社各级组织围绕疫情防控积极建言资政,做了大量工作。

广泛汇聚力量。组织动员各级组织和广大社员自觉服从疫情防控大局,积极参与疫情防控斗争。众多社员或不畏生死,毅然逆行,奋战一线;或以科技助力“防疫”,积极研发防疫物资,开展线上科普义诊,为复工复产提供指导服务;或下沉社区参与防控工作,助力基层防控。特别是社湖北省委和武汉市委,身处疫情中心,面对困难和风险,毅然坚守岗位,助力复工复产,为抗击疫情作出重要贡献。一批社员因英勇表现和感人事迹获得党和国家的荣誉表彰,其中杜斌等12名社员荣获“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称号,卢金星等14名社员荣获“全国卫生健康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进个人”称号,李莉等9名社员荣获“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全国三八红旗手”称号。各行各业社员协调利用各种资源,支援防控一线。截至6月30日,全社累计捐款近2.2亿元、捐物价值近3亿元。其中,王选关怀基金会捐赠物资和资助慰问社内外一线医务人员总计1280万元。

二、切实做好凝心聚力工作,思想共识得到新提高

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引导广大社员,在思想政治建设、新闻宣传、理论和社史研究等方面努力创新,为推进社务工作提供有力思想保证、精神动力和舆论支持。

强化思想政治教育。通过常委会会议、理论中心组学习会等多种形式,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学习贯彻全国两会和中共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增强落实中共中央决策部署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巩固“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成果,举办5期专题政治辅导“网络课堂”,累计12万余人次参加培训。召开全社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研究制定《关于进一步加强思想政治建设的若干意见》,探索构建主题教育长效机制。调研社员思想态势,开展近5年来最大规模的社员思想情况网络问卷调查,为进一步做好思想教育工作提供了依据。

加大宣传工作力度。隆重举行庆祝九三学社创建75周年座谈会,开设宣传专栏,举办主题征文活动,激发和鼓舞广大社员的爱国爱社热情。首次举办艺术网络展,28个省级组织提交1100余件作品展示交流。制定新闻宣传通讯员管理办法等多项制度,进一步规范宣传管理。完成社中央网站全面升级改版,优化微信公众号管理,推动提高社内媒体影响力和传播力。“社员之家”平台试点推广工作取得重要进展,社员用户数达8万余人,新闻资讯阅读量超470万人次。首次举办九三学社全国新闻宣传骨干网络培训班,近2500人参加培训。开展九三学社宣传思想工作先进单位、先进个人评选表彰工作,首次评选九三学社全国“十佳期刊”“十佳网站”“十佳微信公众号”,着力汇聚奋勇争先的正能量。发挥社中央文化工委、联络工委、书画院作用,着力打造“九三正见”等文化品牌活动。《民主与科学》杂志深入报道社中央和地方组织工作成果,部分稿件被遴选为“学习强国”学习平台诵读经典。

加强参政党理论和社史研究。围绕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民主党派参与国家治理等相关内容开展研究。加强与中央统战部的工作协同,探索完善参政党理论研究委托课题工作机制。九三学社历史陈列馆建设项目建成,成为社史宣传教育的重要基地。举办纪念许德珩诞辰130周年研讨会、纪念郝诒纯诞辰100周年座谈会,传承弘扬九三先贤的优良传统和崇高风范。完成《九三学社历史》《九三学社大事记》编写工作,完成《落实知识分子政策,发挥知识分子潜能》等8件人民政协成立70年来有重要影响力提案故事的撰写工作。研究制定《九三学社全国传统教育基地管理暂行办法》,规范全国传统教育基地管理工作。命名第三批九三学社全国传统教育基地,基地总数增加到35个。统筹推进“九三学社人物丛书”项目,完成《许德珩传》《王文元传》《褚辅成传》《雷海宗传》等传记的编纂。加强对省级组织社史工作的指导,社河南省委、山东省委、上海市委、重庆市委等省级组织涌现出一批新的史志成果。

三、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建言资政工作呈现新亮点

紧扣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履职尽责,努力提高议政建言质量和水平,取得显著成绩。

认真参与政党协商。在就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上半年经济形势和下半年经济工作、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当前经济形势和2021年经济工作、《政府工作报告(征求意见稿)》等主题召开的党外人士座谈会上,提出采取超常规举措确保完成脱贫攻坚任务、强化重大疫情防控科技支撑、多措并举确保我国产业链安全、坚持创新引领强化国家战略支撑等17个方面的意见和建议。在“积极推进改革创新,激发经济发展新动能”重点调研成果协商座谈会上,就进一步提高国企科技创新能力提出4点建议。在中共中央委托中央统战部召开的征求对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的意见和建议座谈会上,提出大力转变发展方式、着力强化民生改善等4方面建议。围绕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一些重大问题,尤其是科技创新、新发展格局、高质量发展、生态文明建设、教育发展、社会民生等向中共中央、国务院和中央领导同志报送“直通车”建议15件,向中共中央统战部报送建议11件。习近平总书记和汪洋、王沪宁、韩正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对有关建议分别作了重要批示。

积极参加政协协商。在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上作题为“弘扬新时代科学家精神,为建设科技强国汇聚磅礴力量”的大会发言,提出九三学社中央名义提案51件、九三学社界别提案29件,平时提案6件,其中《关于进一步加强我国高等教育跨学科人才培养的提案》等10件提案被确定为重点提案。《关于试点“研发代工”产学研新模式的提案》等4件提案被评为全国政协2019年度好提案。最高人民检察院、全国政协有关专门委员会、发展改革委、教育部、工业和信息化部、财政部、生态环境部、住房城乡建设部等相关部门分别就我社提案建议组织督办调研、召开办理协商会或进行走访座谈。在全国政协常委会会议上作题为“让‘四好农村路’更好惠及乡村振兴”等三个大会发言;在全国政协“发挥文化建设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的作用”专题协商会上作题为“提高科学素养,增强法律意识”的发言。与全国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共同筹办主题为“人工智能发展中的科技伦理与法律问题”的双周协商座谈会。收集社情民意信息6400多件,采编形成《九三学社信息》和《九三学社信息专报》1200多件,被全国政协采用280多件,3项指标均创新高,质量显著提高,为中共中央和国务院决策提供了参考。

深入开展调研交流。围绕“提升企业创新能力,做强国家创新体系”主题,在北京、安徽、上海和广东开展党派重点调研,举办第十五届“九三论坛”。聚焦“国家科技创新体系建设”“脱贫后期工作与促进乡村产业高质量协调发展”“新基建——卫星应用产业化”“生物医药与医疗精密仪器创新发展”“黄河流域湿地保护与生态修复”主题,在安徽、四川、北京、重庆、山东举办5次科学座谈会。围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点课题,召开座谈会,赴宁夏、内蒙古、陕西、山西等地调研,与四川、甘肃、青海三省政协联合举办协商协作研讨会。围绕草原生态文明建设和高质量发展重点课题,赴西藏等地进行调研并召开“青藏高原草原生态文明建设研讨会”,积极推动草原生态修复和生产力恢复试点在全国不同生态区域的布局,目前已增加到11个省区22个点。就推动民办高等教育健康发展、海岸带综合整治和海洋生态环境保护、磷石膏矿渣资源化利用、康养服务体系建设和基层社会治理等课题,赴河南、江西、山东、湖北等地调研或委托相关省级组织、研究机构调研。举办第二届“九三教育论坛”征文活动,继续参与举办辽宁沿海经济带政协研讨会,支持九三学社福建省2020(莆田)科技论坛,对海内外川渝涉侨商协会合作联盟有关活动进行指导。

扎实推进民主监督。社中央组织调研组5次赴陕西,深入5县(区)42个乡镇(街道)86个村,走访农户880余户,围绕“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构建防止返贫机制、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战略有效衔接、教育和卫生领域人才机制、扶贫产业后续发展、扶贫资金使用管理”等重点问题开展监督调研,向中共中央报送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报告,并向当地党委和政府提出意见建议34条。16个社省级组织也开展了富有成效的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就人民法院和人民检察院工作,提出建立案件纠错督查机制、重视解决“同案不同判”问题,加强对侦查工作的监督和加大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力度等意见和建议。担任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特约人员的社员积极对有关司法机关、监察机关和行政机关工作开展监督、提出意见和建议。

完善参政议政工作机制。进一步完善调研课题和议政性会议议题征集机制、科学座谈会组织承办机制、重点课题委托调研机制;积极改进提案征集、遴选、统稿机制,受到全国政协提案委肯定。各专门委员会和工作委员会积极参与支持社中央重点调研,履职工作进一步提质增效。与全国政协有关专门委员会、有关省级政协的调研议政合作进一步密切,与国家有关部委等联系进一步加强,继续与最高人民法院、教育部、科技部、财政部、生态环境部、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等合作开展调研。与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中国科协—北京大学(联合)科学文化研究院就学术研究、人才培养和政策咨询等方面合作签署协议,与京东数科、360公司、阿里、美团等企业研究机构建立信息沟通机制。部分地方组织创新工作机制协同建言,如,沪苏浙皖三省一市联合举办“长三角九三科技论坛”,对长三角一体化生态环境治理等问题进行研讨,并签订《九三学社长三角地区省级组织助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合作框架协议》;广州、湛江、海口、三亚四市联合举办“与海南相向而行”研讨会;鲁皖赣三省签订联合调研工作协商会备忘录,举办调研报告研讨会。

四、努力发挥科技优势,社会服务工作再上新台阶

坚持“常为常思、开拓创新;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借势借力、整合资源;品牌做精、新牌做响;不图虚名、力求实效”工作方针,积极投身决战脱贫攻坚,扎实推进“九地合作”和科普工作。

巩固提升脱贫质量。赴四川旺苍、贵州威宁等地开展扶贫调研,选派优秀干部挂职,积极推进产业发展、项目引进、教育和医疗帮扶等工作。为旺苍协调各类资金3400余万元,消费扶贫1100余万元。在威宁开展全科医生、国培讲师等多项培训,创建九三名医服务站,启动九三中学素能提升计划。在全国范围内继续打造“同心树人”“亮康行动”“同心康福”等社会服务工作品牌,实施项目38个。围绕“推进乡村产业高质量发展”主题开展调研,确定河北阜平为社中央乡村振兴试点县。召开全国社会服务工作会议,探讨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战略衔接问题,表彰2016至2020年社会服务先进集体、先进个人。社员赵海伶荣获2020年全国脱贫攻坚奉献奖,社员张金霞、常明昌荣获2020年全国脱贫攻坚创新奖。

务实开展“九地合作”。继续加强“九琼合作”“九蒙合作”。赴海南调研农业、医疗、生态保护等方面工作,海南省院士工作站揭牌成立,农村幸福院项目顺利实施;助力内蒙古阿拉善左旗项目基地专家工作站建设,支持阿拉善右旗地方产业发展。赴重庆、四川多地开展调研,举办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专题研讨会,就广元、巴中等地借势发展提出建议;协调国家有关部门专项资金2000万元支持旺苍生态环境保护、6000万元支持巴中水环境治理;参与第八届中国(绵阳)科技城国际科技博览会,支持九绵科技合作创新试验基地建设。继续推进“九吕合作”“九临合作”,落实农业农村部项目资金1000万元,推动吕梁贫困山区农业发展;发挥九三学社院士工作站、名医工作室引领作用,持续支持吕梁、临汾医疗服务体系建设。启动“同心科创工程”,助推安徽创新型省份建设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实施;推动京冀九三合作,在河北承德启动实施多项现代农业合作项目并建立实验基地。各省级组织全年实施各类九地合作项目135个,协助有关单位落实项目资金2.8亿元,组织发动各级组织和个人捐资捐物3000余万元,开展建议咨询活动400余次,举办各种讲座、培训班236场次,培训3.5万人次。

切实提高科普工作水平。依托社中央院士工作委员会和科普工作委员会,用好用活线上线下两种形式,积极开展“九三学社中央院士专家科普行”活动,实现科学技术普及、科学文化传播、科技服务社会三位一体全面推进。全年共开展院士专家科普活动200余场,线上线下受众累计240余万人次。各级地方组织共开展各类科普讲座1200余场、科技服务活动1700余次,参与专家7200余人次,发放科普资料31万册,现场受众近110万人次,网络受众300多万人次。社中央社会服务部科教处被评为全国科普工作先进集体。

服务“双创”战略和“一带一路”倡议。在青海德令哈开展青藏高原藜麦新品种示范推广,在甘肃张掖实施奶牛养殖和中药材种植项目,1500余名群众受益。继续共同主办2020中国创新创业成果交易会,组织21个省级组织选送74家单位106项成果参展,推动历届参展成果融入“一带一路”和“粤港澳大湾区”建设。

五、大力夯实工作基础,组织建设展现新气象

围绕贯彻落实关于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的三个文件精神,提高组织发展质量,加强领导班子和人才队伍建设,提升机关工作水平,组织工作取得新成绩。

努力提高组织发展质量。加强组织发展情况分析研判,形成《九三学社2019年组织发展数据分析报告》。加强宏观调控和分类指导,印发《九三学社2020年组织发展规划》。围绕省辖市工作委员会、省辖市级组织、民营经济和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发展等情况开展调研并形成报告。完成组织和社员信息系统升级和数据清理,提升组织工作信息化水平。表彰北京市西城金融支社委员会等100个基层组织。召开全国组织工作研讨会,进一步明确组织发展要求和努力方向。社员数量稳步增加,结构不断优化,界别特色明显。截至2020年6月30日,全社共有市级地方组织281个,县级地方组织29个,基层组织7326个,社员总数190131人,其中高、中级职称社员169415人,占比89.1%。贾金锋、陈化兰等58名社员主持或参与研究的45个项目荣获2019年度国家科技奖,卢柯荣获2020未来科学大奖“物质科学奖”,程和平、范国强、徐兵河荣获2020年度何梁何利奖,秦顺全荣获第二十九届茅以升科学技术奖桥梁大奖,刘磊、朱嘉荣获2020年科学探索奖,于贵瑞、闵庆文等14名社员荣获第二届全国创新争先奖,周鸿祎、杨永江等38名社员荣获2020年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称号。

大力加强领导班子和人才队伍建设。学习贯彻《各民主党派中央关于建立健全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制度座谈会纪要》精神,落实社中央和地方组织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制度。制定《九三学社中央关于省级组织届中调整工作的意见》,指导协助部分省级组织开展届中调整工作。完成对福建等7个省级组织的督导检查,指导社内监督创新试点单位社河南省委深化监督工作,进一步推动社务工作规范发展。加强重点人物库建设,在协商推荐基础上,基本建立省级层面代表人士队伍名单。继续开展社中央领导联系基层组织工作。首次举办九三学社民营科技企业代表性人士培训班,举办第2期市级组织主委培训班和第6期全国青年骨干培训班。推荐3名社员担任第一届国家特邀自然资源监察专员。高度重视青年工作,调整配强青年工作委员会班子,聚焦“‘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下的科技创新与产业发展”,举办第六届全国青年论坛。发挥组织建设研究中心作用,开展老年社员工作调研,探索更好发挥老年社员作用、做好服务管理的工作机制。九三王选关怀基金会资助21名困难社员,共计63万元。

进一步开展社内监督工作。制定、修订《九三学社中央监督委员会信访工作暂行办法》《九三学社社内监督工作条例》《九三学社中央委员会监督委员会工作规则》等多项制度。推动省级组织对社员特别是对各级领导班子成员和担任公职的社员开展廉洁守纪教育。编印《社内监督通讯》《社员违纪违法典型案例通报》,推进警示教育常态化。认真处理信访事项,积极化解矛盾。

机关建设工作取得新成效。强化政治机关定位,着力加强机关政治建设,深入开展各种形式的理想信念和思想政治教育活动。加大机关制度化、规范化建设力度,机关制度体系逐步完善,共梳理社中央及各部门现行制度100余项,修订制度33项,新增制度26项。29个省级组织、73个市级组织约260余人次开展机关规范化建设交叉检查工作,25个市级组织参与机关能力建设试点项目,省市级组织机关规范化建设和能力建设水平得到整体提升。推动各级机关加强文化建设,配备文化室、文化墙、社员之家、图书室等设施设备,增强了组织感召力和机关亲和力。持续推进各级机关社务信息化建设与应用工作,建成九三学社视频会议系统和应用蓝信工作平台,信息化水平和服务质量不断提高。加强日常管理和内部监督,不断改进文风、会风,推动机关工作提质增效。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重要指示精神,建设勤俭节约型机关。召开全国机关建设工作会议,进一步明确机关建设的总体要求和重要举措。十四届三中全会共接收委员建议案10件,立案办理8件,全部圆满完成答复工作。

各位委员、同志们!一年来的工作成绩,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各级统战部门和社会各界大力支持的结果,是全社各级组织和广大社员团结奋斗的结果。在这里,我谨代表社中央常务委员会表示衷心感谢!

同时,我们的工作还存在薄弱环节和不足之处。主要是,思想政治引领的方式方法还需要进一步探索;议政建言和民主监督工作的质量还需要进一步提高;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还需要进一步增强;机关工作水平和效率还需要进一步提升。这些问题须高度重视,在今后的工作中认真加以改进。

2021年工作安排

2021年是我国“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起步之年,也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做好明年工作意义重大。全社工作的总体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和关于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的三个文件精神,大力弘扬爱国、民主、科学优良传统,紧扣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实践要求,聚焦制定实施“十四五”规划履职尽责、凝心聚力,持续助力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切实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贡献智慧和力量。

一、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着力加强思想政治建设

切实抓好五中全会精神的学习宣传贯彻。各级组织要把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深刻领会把握中共中央对国际国内形势的科学分析,深刻领会把握我国进入新发展阶段的重大判断,深刻领会把握构建新发展格局的丰富内涵,深刻领会把握“十四五”时期的目标任务和重大举措,引导广大社员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五中全会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实现全会提出的战略部署和重大任务上来。把学习宣传贯彻五中全会精神同履行参政党职能、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有机结合起来,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为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作出新的贡献。

持续深化思想政治学习教育。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组织学习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增强贯彻落实的自觉性和主动性。加强思想政治学习教育,开展好“五史”教育、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活动。完善思想政治工作制度体系,探索主题教育长效机制。充分发挥“网络课堂”平台作用,引领广大社员开展政治学习。深入开展思想政治建设调研并完善调研机制,推动调研成果转化。发挥好社中央思想建设研究中心、参政党理论研究中心和社史研究中心作用,加强与社外研究机构合作,围绕“十四五”发展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开展调研、征文活动。不断完善理论研究工作机制,优化立项流程,严格质量标准,推动参政党理论研究出精品。召开参政党理论和社史研究工作研讨会,评选表彰一批优秀成果。继续做好九三学社人物传和口述史工作,编辑好《社史研究通讯》。发挥好九三学社历史陈列馆作用,推动九三学社全国传统教育基地建设。

继续加强宣传工作。加强与主流媒体沟通合作,围绕社中央重点工作、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等重要时间节点、社内代表性人士和基层优秀社员的先进事迹等做好宣传报道。进行宣传思想工作项目评选表彰,继续开展宣传骨干网络培训,编撰宣传思想工作手边书。加强社内新媒体融合建设,加强网站、微信公众号、微信群等内容发布和信息安全管理。进一步升级完善“社员之家”平台功能,完成与社内各信息平台的打通融合,并实现全面推广应用。发挥好社中央文化工作委员会作用,继续开展“九三文苑”系列文化活动。鼓励支持书画院进一步积极参与社中央开展的文化宣传活动。继续办好《民主与科学》杂志,发挥好思想理论阵地作用。支持学苑出版社进一步严格把控图书质量关,拓展布局新媒体领域业务。

二、聚焦“十四五”规划制定实施献智出力,着力提高议政建言工作质量

切实加强议政协商能力建设。进一步提高履职尽责政治站位,增强助力“十四五”规划制定和实施的思想自觉,把“四新”“三好”要求落实在调研议政实践中。认真做好政党协商、政协协商建言资政工作,注重政党协商和政协协商的衔接配合,增强建言效果。加强前瞻性谋划和规律性思考,聚焦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问题和关键问题深入调查研究,提出真知灼见。充分激发广大社员聪明才智,加强与社外力量合作,强化专业研究成果支撑,提高建言科学性和可行性。加强参政议政专职干部队伍建设,强化专职干部业务培训和交流。

积极围绕党和国家中心任务调研议政。围绕“十四五”规划编制实施,结合调研成果科学研判,就编制规划纲要、专项规划和区域规划的重要问题提出意见和建议。围绕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建设科技强国,就强化科技自立自强、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提升企业技术创新能力、激发人才创新活力、完善科技创新体制机制、加快启动重点领域新的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实施知识产权战略等开展调研议政。围绕统筹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与贯彻新发展理念继续深入调研,继续助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点关注促进流域治理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方面的问题;继续助推草原生态文明建设和高质量发展,重点关注统筹规划、科学治理等方面的问题和政策落实中的具体问题;进一步关注海洋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湿地修复与保护、碳排放达峰、尾矿资源综合利用等问题。围绕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重点就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区域协调发展、中部城市群建设等开展调研议政。围绕社会事业发展和民生改善,重点就就业、教育、医疗、养老等领域的重要问题开展调研议政。

认真组织做好几项重点工作。强化社组织上下联动、横向联合,加强与国家有关部门、研究机构等方面的合作。广泛动员各省级组织、各专(工)委会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协同做好中共中央委托的党派重点调研工作。统筹社内智力资源,组织相关力量,开展好社中央重点调研。举办第十六届“九三论坛”,汇聚众智,形成高质量议政成果。做好科学座谈会工作,鼓励社中央专(工)委会、省级组织联合承办,重点围绕科技创新、生态文明建设、区域协调发展、农业高质量发展等主题深入研讨,努力把科学座谈会培育成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的重要平台。突出质量导向,创新工作机制,做好提案和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

三、抓好特色品牌建设,着力增强服务社会效能

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积极服务乡村振兴。帮助威宁、黔西南和旺苍做好脱贫攻坚成果巩固拓展工作,在教育、健康、产业和社会建设等方面助力地方发展。结合“十四五”规划,积极落实国家《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开展好社中央乡村振兴试点工作,持续推进多党合作乡村振兴示范项目;探索发展农村集体经济的有效路径;开展农业农村专业人才交流培训,推动乡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

继续深化“九地合作”和省际合作。拓展“九地合作”的工作内容和合作方式,聚焦地方生态文明建设、农业、健康、教育、科技等领域工作,进一步打造优势互补、资源共享的社会服务工作网络。贯彻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启动实施“九承合作”。继续加强长三角地区社地方组织合作共建,共同推进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发展。组织社内资源做好“同心科创工程”等工作。

推进科普工作创新发展,服务好“双创”战略和“一带一路”倡议。面向世界科技前沿、国家重大战略、人民生命健康、地方发展需要,不断丰富科普资源,拓展科普工作平台,支持各级组织进一步做好科普工作。继续参与主办中国创新创业成果交易会,为广大社员搭建交流互鉴、科技成果转化平台,继续支持沿线社组织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实施助推地方经济建设项目。

推动社会服务工作理论创新和制度建设。探索建立社会服务与参政议政、民主监督、政治协商有机结合的长效机制,不断提升社会服务效能。强化品牌和基地建设,严格项目管理。整合优化社会服务资源,组织动员更多社内外人才参与社会服务工作。

四、进一步加强组织建设,做好换届筹备工作

继续实施人才强社战略。按照新要求,加强对组织发展的宏观调控和分类指导,严格执行全社年度组织发展规划。规范工作程序,突出发展质量,努力提升新发展社员中的高层次人才比例。继续做好干部培训工作,主办两期骨干社员培训班和第三期市级组织主委培训班。继续举办全国青年论坛和青年骨干社员培训,注重发现、培养和举荐优秀青年人才。开展组织与社员信息系统应用专项检查。

认真做好换届筹备工作。成立换届工作领导小组,启动中央委员会和省级组织换届筹备工作。召开全国组织工作会议,研究制定相关文件,部署2022年省级组织换届工作。督促省级组织加强对市级组织换届工作的指导,确保2021年市级组织换届平稳有序。

做好社内监督和督导检查工作。深入贯彻落实《各民主党派中央关于加强内部监督工作座谈会纪要》《各民主党派中央关于建立健全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制度座谈会纪要》及关于建立述职和民主评议制度、关于纪律处分工作等文件精神,适时出台配套制度文件,召开工作会议研究部署相关工作。明确换届纪律要求,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环境。继续组织实施对省级组织的督导检查工作,力争2021年底前实现30个省级组织全覆盖。加强对社内监督试点工作的指导,及时总结推广地方组织监督工作经验做法。

全面提升新时代机关工作水平,着力建设政治坚定、素质过硬、开拓创新、团结有为、服务高效的九三学社工作机关。持续推进各级机关规范化建设,推动各级机关完善制度规则、强化内部管理,在制度执行上抓实抓细。继续加强机关专职干部教育培训,着力提高机关干部的业务能力。组织开展机关建设评选表彰工作。认真办理中央全会委员建议案,为委员履行职责提供支持、创造条件。进一步加强各级机关信息化建设与应用工作,全面提升各级组织社务工作信息化水平。

各位委员、同志们!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点上,时代赋予我们的使命光荣而神圣,党和人民寄予我们的期望殷切而厚重。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同心同德、顽强拼搏,为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而不懈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