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文件 > 九三学社第十四届中央委员会监督委员会2021年工作报告

九三学社第十四届中央委员会监督委员会2021年工作报告

九三学社中央组织部

发布时间:2021-12-23 来源:九三学社中央组织部 浏览量:...

九三学社第十四届中央委员会监督委员会2021年工作报告

202112月14日九三学社第十四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通过)

 

现将九三学社第十四届中央委员会监督委员会2021年主要工作及2022年工作安排报告如下:

2021年主要工作

一年来,社中央监督委员会在社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社中央关于社内监督的决策部署,持续强化政治引领,着力加强纪律监督,克服疫情的不利影响,积极作为,社内监督工作取得新进展。

一、深入学习领会文件精神,着力加强思想政治建设

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学习领会《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和关于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的三个文件精神,贯彻落实《各民主党派中央关于加强内部监督工作座谈会纪要》等四个纪要的有关要求,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中共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各级监督委员会思想政治建设得到了进一步加强。

二、采取有力措施,确保《纪要》落实到位

《各民主党派中央关于纪律处分工作座谈会纪要》(以下简称《纪要》)是参政党建设三个文件的配套文件,填补了民主党派在纪律处分方面的制度空白,为参政党强化纪律教育,加强纪律约束,全面推进作风建设提供了制度依据。《纪要》印发后,社中央监督委员会及时制定贯彻落实《纪要》精神的工作方案,制定印发了《九三学社纪律处分办法(试行)》(以下简称《办法(试行)》),全面深入贯彻落实《纪要》精神。通过社中央网站发布、公众号推送、各级组织和社员学习转发等形式,加大对《纪要》和《办法(试行)》的宣传力度,扩大社员知晓范围,把学习宣传的过程变成进一步加强纪律教育、强化纪律意识的过程,教育引导广大社员进一步增强遵规守纪意识,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营造遵纪守法的良好政治生态。

三、拓展督导检查范围,增强督导检查实效

牵头组织实施社中央督导检查工作。克服疫情的不利影响,及时调整督导计划,加强与省级组织的沟通联系,确保完成对18个省级组织的督导检查任务,力争年底前实现本轮督导检查对省级组织全覆盖。在督导检查过程中,按照社中央的工作要点,将贯彻落实社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纪要》精神、开展主题教育活动、维护组织信息管理系统数据等情况纳入督导检查内容。通过召开不同层次的座谈会,参加基层组织活动,了解情况,广泛听取意见建议。加强与统战部门的沟通,帮助省委和基层组织解决实际困难,推动领导班子和代表人士队伍建设,为换届工作打好基础。在全面掌握情况的基础上,对省级组织工作提出针对性的意见建议,推动省级组织工作再上新台阶。将收集到的组织发展受限、基层组织编制经费不足、党派干部任职培养锻炼存在一定困难等共性问题及时向有关部门反映呼吁,推动解决,进一步提升督导检查工作实效。

四、加强示范引领,进一步规范民主生活会

牵头组织社中央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2020年社中央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是《各民主党派中央关于建立健全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制度座谈会纪要》印发以来首次召开,社中央高度重视,会前广泛征求意见建议,精心准备,周密部署。领导班子成员聚焦会议主题,紧密联系实际,对照查摆、深刻剖析,提出具体改进措施,使会议达到了统一思想、增进团结、改进工作的目的。通过推广社河南省委贯彻落实民主集中制的成功经验和具体做法,指派社中央监督委员参加省级组织相关会议,推动省级组织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更加规范。各级领导班子通过召开民主生活会,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不断增强政治生活的政治性、严肃性和规范性,促进了领导班子的团结和谐,提升了领导班子的“五种能力”。

五、注重预防教育,增强纪律意识规矩意识

组织全社各级组织开展《纪要》《办法(试行)》专题学习,解读宣传文件内容和要点,提升监督委员和执纪人员能力水平。采用多种形式开展预防警示教育,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坚持教育在先、警示在先、预防在先,教育引导社员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强化法律意识,牢记法律红线不可逾越、法律底线不可触碰,营造遵纪守法、遵章履职的良好氛围。通报社员违纪违法典型案例,在骨干社员培训班播放警示教育专题片,警钟长鸣,以案明纪,提高社员拒腐防变抵御风险的能力;召开在京司局级干部学习座谈会,邀请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中央统战部纪检监察组的同志就《监察法》《政务处分法》等进行授课;系统梳理分析《国家监察法》颁布实施以来社员违纪违法情况,加强分析研判,为进一步加强社内监督提出工作建议;加强换届监督,印发《关于严肃换届纪律的通知》,要求社的各级组织加强领导,严明纪律,严格程序,确保换届工作平稳顺利。同时,认真处理信访事项,全年共收到信访来函18件,按照分级受理、分类办理的原则,及时转省级组织调查核实,依规处理。

一年来,社中央监督委员会扎实工作,务求实效,社内监督各项工作取得了新成绩。对照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监督工作仍然存在着一些不足。如各级组织对社内监督工作重要地位和作用的认识还需进一步深化,纪律处分的贯彻执行和宣传教育工作还需要进一步加强,监督执纪的方式方法还需进一步探索,遵规守纪教育工作任务仍很艰巨。据不完全统计,2021年以来,全社接受纪委监委调查的3人,因违纪违法受到处理的49人,其中,被移送司法机关的4人,给予社内处理处分的24人。全社违纪违法社员数量较2020年增加5人,社内监督工作任重道远。

2022年工作计划

2022年是我社换届年。社中央监督委员会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中共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学习领会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把学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同当前开展的中共党史学习教育活动结合起来,同巩固“不忘合作初心 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成果结合起来,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对各民主党派提出的“四新”“三好”要求,深入学习《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精神,贯彻落实关于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三个文件、四个纪要的有关要求,按照社中央十四届五中全会安排部署,以换届监督为重点,加强工作研究、进一步统筹谋划,推动社内监督工作再上新台阶。

一、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四个纪要精神

四个纪要的出台,为我社加强自身建设、提高解决自身问题的能力提供了制度支撑,提出了更加具体的要求。社中央监督委员会将把认真贯彻落实四个纪要精神作为一项重要任务,统筹谋划,进一步加强社内监督工作。召开社内监督工作会议,学习研讨四个纪要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意见,重点抓好成员中的“关键少数”,以点带面,引导广大社员增强遵规守纪意识。加强对各级组织履职情况的监督,推动全社社务工作,提升全社组织化水平。加强对各级监督委员会的指导,确保各级监督委员会精准领会四个纪要精神内涵,依法依规行使监督责任。

二、着力做好换届监督工作

 换届是我社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社中央监督委员会将切实发挥监督作用,把换届工作全过程置于有效监督之下,对违反换届纪律行为“零容忍”。紧盯关键环节开展监督,对换届过程中收到的问题线索,依章依规,及时妥善处理。坚决杜绝跑官要官、拉票贿选等现象,确保换届选举风清气正健康有序。

三、继续做好预防警示教育

结合学习贯彻《九三学社纪律处分办法(试行)》,推进预防教育常态化。加强对广大社员的教育,重点对领导班子成员、实职领导干部、代表人士队伍等加强政治纪律、组织纪律、思想作风和廉洁教育,针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提醒,咬耳扯袖,防患于未然,在全社范围营造遵章履职、遵纪守法的环境。

四、认真总结本届监督工作经验

认真总结本届监督委员会的工作,根据五年来社内监督工作的主要实践,系统总结取得的成果和经验,深入查找分析当前监督工作存在的薄弱环节和问题,研讨下一步开展社内监督工作的思路,进一步完善社内监督工作机制,加强社内监督对社务工作的推动作用,切实履行好监督委员会职能。认真总结本届督导检查工作,提炼省级组织有特色的经验做法,系统整理收集到的意见建议,研究解决办法,为社中央进一步推动省级组织工作提出意见建议。做好新一届监督委员会的产生酝酿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