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聚焦 > 全会 | 上海分会场:赵雯参加小组讨论 会场热议氛围浓厚

全会 | 上海分会场:赵雯参加小组讨论 会场热议氛围浓厚

九三学社上海市委

发布时间:2021-12-15 来源:九三学社上海市委 浏览量:...

图片

12月13日,九三学社第十四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在北京以视频会议形式开幕。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赵雯,九三学社中央常委、社市委主委、中国工程院院士钱锋在上海分会场出席会议。
图片

图片

小组讨论期间,在沪社中央委员与同在一组的社青海省委、社宁夏回族自治区社中央委员连线共同审议九三学社第十四届中央常务委员会2021年工作报告和九三学社中央委员会监督委员会2021年工作报告。



图片

图片

赵雯副主席在讲话中说,“2021年社中央工作可圈可点,武维华主席注重思想政治引领,注重“五个建设“,特别重视抓班子、带队伍,深入基层调查研究,足迹遍布全国。在他的带领下,九三学社中央的领导力、执行力、凝聚力、影响力显著提升!”

谈到明年工作,赵雯表示,“今天,大家畅所欲言,提了很好的意见建议,尤其希望我们发挥优势,在区域合作上更有所作为。明年,我们将依托长三角九三学社省级组织合作平台,加强协同履职,加强区域合作,推进科技创新。”

赵雯希望明年两省一市社组织要着力做好两方面工作:一要发挥九三学社优势,助力科技自立自强。要聚焦基础研究、企业创新和区域创新,围绕区域统筹协调发展、促进共同富裕、实现“双碳”目标等重点课题,积极参与社中央的课题调研,提出务实管用的对策。二要扎实做好社中央和省级组织的换届工作。要把德才兼备、年富力强的人选出来,配强新一届领导班子,发挥其领头羊作用。

图片

赵雯说,“以帮助别人成功为成功,让更多的人才脱颖而出,这是领导的责任,也是每位社中央委员的责任。联想2002年我当选社中央委员,至今已经20年了,我始终把‘九三’作为我们共同的家,在这里,我们真诚相待,真心相交,把九三学社最可贵的精神和历史积淀,代代相传。正如我们老主委所说,在‘九三’没有退休!希望大家人生的路上不仅‘自觉’,更要力争‘觉他’,以‘己欲立而立人,己欲达而达人’为信条,努力走好每一段历程。”


图片




图片

这份报告,我们完全赞同


图片

钱锋在会上表示,武维华主席所作的报告内容全面,文风务实,思路清晰,重点突出,是继往开来,催人奋进的好报告。报告政治站位高2021年工作回顾和2022年工作安排,都把夯实思想基础、振奋理想信念、凝聚广泛共识摆在了突出位置。报告内容实,从进一步巩固思想政治基础、提升建言资政水平、显现社会服务成效、夯实参政党根基等四方面全面总结了工作成绩,催人奋进。回顾工作,报告有实例、有数据;总结经验,有亮点、有提升,有助于各级社组织和广大社员全面系统准确地了解社的各项工作成绩,从中不断汲取奋勇前行的精神力量。报告指导意义强,明确了全社工作的整体思路,将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届六中全会和中共二十大精神作为思想建设的首要政治任务,对思想政治建设、参政履职、社会服务、换届工作和全面提升组织建设水平等方面提出了具体要求,为各级组织开展各项社务工作提供了行动指南和具体指导。

2022年社上海市委将以换届为契机,做好政治交接。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届六中全会、中共二十大精神和社中央的相关精神,把学习成果运用到参政履职实践中去,把思想认识和工作重点聚焦到中共中央的决策部署上去,稳妥有序推进换届工作,选好配强新一届领导班子,以优异成绩展现新时代参政党省级组织新面貌,彰显新担当。

图片

社中央常委、社市委副主委、中国科学院院士葛均波感慨地说,我对常委会工作报告完全同意,我也尽己之力参与了其中一些工作。同时,今年在大家的支持下,在组织的鼓励下,我获得了上海市科技功臣的称号。今天,我把获奖奖金全额捐出,设立了创新基金,希望鼓励更多年轻人投身科技创新。

图片

社中央委员吴乾渝说,“这一次的工作报告坚持了九三学社一贯的作风,内容非常翔实。社中央资政建言水平不断提高,聚焦重大战略,反映民生关切。作为科技人才为特色的参政党,我们应以中共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为指引,深入研究民生问题,尤其要关注新一代技术发展,助推科技赋能民生,开展整合性健康服务,不但延展生命的长度,更提升生命的质量。”


图片


社中央委员景莹谈道,“常委会工作报告总结全面,数据翔实,案例清晰,令人鼓舞。其中,有两方面工作很有特色,一是宣传工作既成系列又立体,有高度、有力度、有强度,让社会上更多人了解民主党派,了解‘九三’,充分体现‘全过程人民民主建设’。二是明年工作既突出民生,又体现科技特色。2022年工作提到要围绕‘抓住就业、教育、医疗、养老等重点民生领域的一些关键问题’做好重点调研工作,紧紧依托‘九三’科技力量,发挥党派优势。”


图片

“过去一年,社中央坚持把思想政治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以宣传和舆论引导凝聚人心,站位高,工作实,”社中央委员冯丹龙说,“尤其荣幸的是,我也参与其中,所撰写的庆祝建党100周年征文获得了社中央一等奖。同时,我提交今年全国两会的有关于开展围产期妇女抑郁症筛查的提案,获得巨大社会反响,在此十分感谢社市委给予的支持。”



图片



图片

人才强社、硕果累累,服务发展、凝智聚力



图片

“今天,我的身边就有6位院士,感觉不好好努力都不行。”社中央委员黄勇平笑着说。他表示,听了武维华主席所作的工作报告,有三点强烈的感受。一是在思路上谋创新。二是在内涵上下功夫。三是在行动上抓落实。目前国家大力提倡数字化,他建议东部和西部可以探索通过数字化来加强沟通和合作。

图片

作为今年的新晋院士,社中央委员、中国科学院院士贾金锋表示,九三学社人才荟萃,我们可以在科技强国上做更多事情。建议在合作共建和支边扶贫上,更好发挥大学基层组织的作用,通过与当地大学的合作,助推发展和科技创新。

图片

社中央委员、中国工程院院士贾伟平说,作为新当选院士,新岗位赋予了我新的责任。新的一年中,我要向老前辈学习,围绕“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的国家战略做出更大贡献。过去,我和青海、宁夏都有过很好的合作,希望今后在医生培养和慢病管理上为当地作出更多贡献。

图片

社中央委员、中国科学院院士樊春海在会上表示,“作为九三学社市委科普工作委员会主任,我深感科普工作对于提升社会科学素养和培养下一代的重要性。希望在今后的科普工作中,发挥青年人作用,用好新媒体这一工具,放大优质科普课程的传播效应,让科学走进更多学校、更多人群,充分展示九三学社知识分子聚集的党派优势。”

图片

社中央委员封亚培谈了自己的关切,他说,中共十九届六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都提出稳中求进的总基调。对此,国有企业在此应有所作为,也当发挥更大作用,建议社中央对国企改革发展多关注。


图片


社中央委员、社上海市委副主委陈义汉、周锋出席会议,社上海市委副主委吴健生,秘书长和社员代表等列席会议。


图片


(文/ 张瑾 图/ 黄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