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聚焦 > 全会 | 河南分会场:社中央委员参加社小组讨论:谈初心、表决心、树信心

全会 | 河南分会场:社中央委员参加社小组讨论:谈初心、表决心、树信心

九三学社河南省委

发布时间:2021-12-18 来源:九三学社河南省委 浏览量:...

2021年12月13日至14日,九三学十四届五中全会在北京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九三学社中央主席武维华出席会议并代表九三学社第十四届中央常务委员会作2021年工作报告。九三学社中央常务副主席邵鸿主持开幕会。

九三学社中央常委、社省委主委、河南省政协副主席张亚忠在河南分会场出席会议。驻豫社中央委员孙运锋、陈志民、郑直、郑高飞、戴艳萍出席会议。王治华、李发军、胡仁东列席会议。 

图片

小组讨论期间,在豫社中央委员与同在一组的社黑龙江省委、社浙江省委的社中央委员连线,共同审议九三学社第十四届中央常务委员会2021年工作报告和九三学社中央委员会监督委员会2021年工作报告。


矢志践行 来自于对党的坚定初心


图片

“通过深入学习中共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交流心得体会,一心向党、永跟党走的思想认识更加坚定。”在小组讨论环节,张亚忠概括了委员们的心声。

本次会议小组讨论的内容之一就是畅谈学习中共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体会。社中央委员、社河南省委常务副主委、河南省水利厅厅长孙运锋谈到,中国共产党奋斗的一百年,是矢志践行初心使命的一百年,是筚路蓝缕奠基立业的一百年,是创造辉煌开辟未来的一百年。历史雄辩地证明: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就没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

图片

中共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纲领性文件。《决议》集中了全党智慧,全面系统总结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特别是着重阐释了中国共产党十八大以来,中共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取得的历史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充分彰显了高超的政治智慧和责任担当,彰显了中国共产党高度的历史自觉和历史自信。必将激励全国各族人民以更加昂扬的姿态迈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

图片

社中央委员郑高飞表示,学习好、贯彻好中共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十分重要的政治任务。

图片

社中央委员、九三学社河南省水利委员会主委、省水利厅一级巡视员戴艳萍认为,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关键是要深刻理解“两个确立”的重大政治论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永远跟党走,勿忘昨天辉煌,无愧今天使命担当,不负明天伟大梦想。

图片

社中央委员、九三学社河南省委专职副主委陈志民表示,通过学习中共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更加坚定了永远跟党走的信心和决心。

图片

社中央委员、许昌学院副院长郑直也表了决心:作为九三学社社员,要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与中国共产党同心同向同行,坚守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


倍感振奋  来自于对组织的自豪感


胡仁东是列席会议代表,九三学社河南交通委员会主委,河南交投集团副总工程师。听了武主席的报告,他感到很振奋,作为九三学社社员感到自豪和骄傲。郑高飞也有同感,他说,5名社员当选为中科院院士、3名社员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44名社员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体现了九三学社的科技优势,极大地激励了广大社员为社会做贡献的信心和决心。

孙运锋认为,武主席的报告是一个政治性强、实事求是的报告。他感到社中央成绩斐然,心怀国之大者。社中央都是紧紧围绕党和国家中心任务,围绕“国之大者”,进行思考谋划、参政议政,发挥了参政党咨政建言作用。比如,围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议政建言。黄河之害,害在河南。今年“7.20”如果移在小浪底以上,郑州花园口将在20000个流量以上,黄河的水灾害会更大,所以这个选题很准。


真诚建议  来自于对发展的美好期待


针对武主席在报告中提出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和社十二大精神这一部署,陈志民建议,就加强思想引领要进一步细化思想引领“施工图”。围绕思想引领做什么、怎样做、做成什么样,进一步细化实施方案,画好思想引领“施工图”。提高思想引领精准度。进一步抓好“关键少数”的思想教育工作,发挥“关键少数”的示范带动作用,用“关键少数”带动“普遍多数”。

武主席在报告中提到,社中央与河南签署科技创新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河南的委员对这个内容十分关切。孙运锋认为,这个合作利用九三学社的科技资源和河南的平台资源,将会进一步加快河南科技创新步伐。郑直说,这个合作对河南科技创新、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方面进行支持,必将对河南的科技创新发展起到良好的效果。

图片

河南作为经济大省,但是大而不强,前有标兵,后有追兵,关键在于科技创新能力不强。胡仁东建议,九三学社中央进一步细化方案、细化措施,支持河南加快建设国家创新高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