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主党派先贤后人重温“五一口号”

团结报团结网 2022-10-23 打印 分享

2c4bb69b-56c6-43c8-bbba-2cba8b075e70.jpeg

李济深之外孙、第十二届民革中央常委  李崴

中共中央在1948年五一节前夕发表的“五一口号”,提出要建立独立、民主、和平、统一的新中国的政治主张。“五一口号”初稿共25条,其中第5条“工人阶级是中国人民革命的领导者,解放区的工人阶级是新中国的主人翁,更加积极地行动起来,更早地实现中国革命的最后胜利”、第23条“中国人民的领袖毛主席万岁”和第24条“中国劳动人民和被压迫人民的组织者,中国人民解放战争的领导者中国共产党万岁”,当时引起毛泽东的思考。中国共产党是一个以拯救民众于水火、追求人民民主为己任的马克思主义政党,反对国民党的专制独裁统治,主张建立各革命阶级的联合政府。也许是想到这些,毛泽东将“五一口号”初稿第5条改为:“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及社会贤达,迅速召开政治协商会议,讨论并实现召集人民代表大会、成立民主联合政府。”将第23条划掉。将第24条改为“中华民族解放万岁”。毛泽东的这一改动,体现了他以及他所代表的中国共产党的博大胸怀与高瞻远瞩,表现了对中国革命进程的准确把握和对统一战线在革命进程中作用的清醒认识,展示出中国共产党对成立民主联合政府的诚意和决心,预示一种全新的政党制度的诞生,标志着中国共产党与各民主党派的团结合作即将进入崭新时代。

今天重温“五一口号”,我们一定要不忘初心,做好政治交接,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携手努力建设好我们的伟大祖国。

633bf178-30a4-4439-b59a-307ceeb02004.jpeg

马叙伦之孙女、沈阳市政协教科卫体委员会主任  马今

1948年5月5日,祖父马叙伦作为电文起草人并与李济深等12人代表各党派及无党派民主人士,联名发出给全国同胞和毛泽东的两个通电,即著名的“五五通电”,正式公开响应中共“五一口号”,特别是对其中第5条的反应,用了“适合人民时势之要求,尤符同人等之本旨”的表达。此后,祖父与其他爱国民主人士一同投身新政协运动,并在中共精心周密的组织下,北上筹备召开新政协,建立新中国,完成了“五一口号”的伟大实践,谱写了风雨同舟、肝胆相照的壮美诗篇。

1995年,我亦步祖父之履,加入民主党派。27年来,我谨记祖父遗训“跟着共产党走,才是在正道上行”。自2017年开始,我深入挖掘宣传“民主人士秘密北上,筹备召开新政协”这段统一战线历史。透过被岁月涤荡的文献,祖父及其他先贤的形象仍然鲜活并充满力量,激励教育着后人不忘合作初心。承继先辈的精神是历史的责任,我们将更加勤奋、更加努力,用实际行动迎接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a45668f6-9f40-442a-b330-0f0318388ddd.jpeg

许德珩之孙、九三学社中央思想建设研究中心主任  许进

1948年4月30日,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在与国民党展开决战的前夜,“五一口号”是推翻国民党反动派统治、建立民主联合政府的集结号。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人民民主统一战线由此形成,历史进入了新阶段。

当年,身处国民党统治区的九三学社前辈们,看到“五一口号”后深受鼓舞,他们更加坚定地战斗在“伟大的正义的学生运动和蒋介石反动政府之间的尖锐斗争”的战线上。在“五一口号”发布前后,中共中央和毛泽东主席曾四次邀请许德珩等九三学社领导人到解放区协商召开新政协。

我为九三学社前辈选择跟着中国共产党走社会主义道路感到骄傲,为一代又一代的九三学社人无私奉献、科学救国、科学建国的精神和成就感到自豪。今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当代中国正经历人类历史上最为宏大而独特的实践创新,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之重,矛盾风险挑战之多,治国理政考验之大前所未有。面对明显增多的风险挑战,作为当代的九三学社人,我要坚守理想信念,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扛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任,担责于身,勇毅前行,以实际行动迎接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的胜利召开。

bcdd7bb3-9955-46d7-99ef-c92d30979204.jpeg

郑振铎之曾孙、商务印书馆对外合作部经理  郑炜昊

1948年4月30日,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号召“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各社会贤达迅速召开政治协商会议,讨论并召集人民代表大会,成立民主联合政府”。这一号召得到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民主人士的热烈拥护。

当年,曾祖父郑振铎积极响应“五一口号”,以中国民主促进会创始人和民主知识分子的双重身份,从上海辗转至香港,隐姓埋名乘船北上参加政治协商会议,并参加新政协筹备会第六小组,参与制定国旗、国徽与国歌。这段事迹是我从小便常听家人谈起的,每每都让我热泪盈眶。一方面,我为中共中央广揽天下贤士、团结各派意见,在这片饱经沧桑的土地上建立一个新中国的理想所鼓舞;另一方面,我倾慕老一辈爱国民主知识分子一腔热血的社会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

怀着这样的使命,我于2019年结束留学和海外工作回到祖国,从事出版及社会文化教育工作,并于2021年加入了中国民主促进会。入会后,我积极参与社会调研、政协提案等工作,用我的知识和热情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出力。

通过这些工作,我深深感受到,中国共产党初心未改,广纳天下贤士,广听各方意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把参政党和无党派人士紧密团结起来、为着共同的目标而奋斗。

我为先烈先贤感到自豪,也为自己能够承续先辈衣钵、参与伟大的国家建设而感到骄傲。

发布时间:2022-10-23 来源:团结报团结网 打印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