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等奖(11)|参政党要有参政党的“样子”

来源:九三学社重庆市沙坪坝综合支社    时间:2020-09-20

摘  要: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中国共产党是世界上最大的政党,大就要有大的样子”。参政党也应当有参政党的“样子”。参政党应当用真心诚意拥护中国共产党的底线思维、忠心耿耿爱国的底线思维、与共产党“同一战壕”的底线思维这“三种思维方式”,才能体现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所具有的:政治把握能力、参政议政能力、组织领导能力、合作共事能力、解决自身问题能力的“高素质样子”。 

关键词:执政党,参政党,思维方式,能力建设,样子。

一、不变应万变:坚守初心,履行使命

我国面对着国际、国内复杂严峻的形势,尤其是这场“席卷全球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大爆发,“大变局”不可避免地会冲击包括我国在内的“地球村”各家各户,必将产生微观、宏观、未知、已知的变化,这就是不以人们主观意志为转移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不论对于中国的执政党还是参政党,不外乎都会是一场一场的“大、中、小考”,我们都得时刻准备着。

对于包括拥有75年积淀的九三学社在内的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各参政党来说,应当沿着这样一种思路在与执政党同一考场去作同一张考卷的“应答”,即在“大变局”下我们应当比任何时候都更加清醒:从哪来?往哪去?怎么看?怎么干?干什么?换言之,归根结蒂一句话:为什么加入参政党?加入后该如何发挥什么样的作用?将成为“大变局”各种考试中的“必答题”。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召开的党外人士座谈会上强调指出:“在抗击疫情的非常时刻,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坚定不移同中国共产党想在一起、站在一起、干在一起,坚定不移同中国共产党同舟共济、风雨与共。”(1)说明执政党对参政党面对新中国历史上突如其来重大疫情的“大考”所交出的“答卷”是“满意”的!为此,参政党在后面的路上,仍要坚定不移围绕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三点谆谆希望履职尽责:

一是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站稳政治立场,坚定‘四个自信’,继续同中国共产党携手前进、共克时艰。

二是继续为防疫情、促发展发挥积极作用,深入调查研究,加强前瞻性谋划和规律性思考,提出真知灼见,推动做好“六稳”( 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工作、落实“六保”( 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保粮食能源安全、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保基层运转任务)任务。

三是协助营造良好舆论氛围,密切关注社情民意,及时开展解疑释惑工作,讲好中国抗疫故事,发出好声音、传播正能量。

说到底,参政党不仅要对执政党上述三条希望之深刻内涵,既要“知其然”,更要“知其所以然”!学深、悟透以行稳、致远,以至“人家”抛出多少“下九九”似的明诈暗算,我们也要一如既往气定神闲拨拉自己的“大算盘”,时时、处处、事事应当体现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对付“大变局”的应有“样子”!

二、参政党“样子”的塑造:传承过去,强化现在,开拓未来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记者见面时提出:“中国共产党是世界上最大的政党,大就要有大的样子”(2),他在这里提出了一个塑造什么“样子”的新命题。

什么叫“样子”?倘若借用遗传学专业术语讲,所谓“样子”,必然是由“基因型”所决定的外在“表现型”,是内涵与外延、“标”与“本”的必然统一与互为映照:“基因型”是一个政党的信仰与宗旨,是应当永远传承下去的政治DNA;什么样的“基因型”,必然表达出什么样的“表现型”即俗称的“样子”,“基因”所决定出的“样子”,是“装”都“装”不出来的!

执政党的“红色基因”决定了她的样子。什么样子?根据对习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感悟出执政党的“样子”,至少拥有:大理想、大智慧、大视野、大作为、大定力、大担当、大品格!而且,在传承、强化“红色基因”的同时,还在与时俱进地遵循着:从严治党、政治建党、精神补“钙”、组织强党、作风兴党、纪律管党、反腐净党……这些高屋建瓴的思路,不断地更新“样子”,使之更高大、丰满,更接“地气”,更得民心,将会越来越增强凝聚力、号召力、向心力、执行力、战斗力,更能适应“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时代要求!

同样,参政党都有着各自独特的“红色基因”。这种参政党 “红色基因”所决定的“表现型”,一直以来占据着参政党的主流意识、主导地位、主体力量!否则,就不可能从70多年前主动、积极地响应中共“五一口号”、而心甘情愿地顺应了从“左翼政党”、到后来的民主党派、再到现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这种顺应时代特征的“政治进化”逻辑。

就拿九三学社来说,创建迄今75年来,始终把对“爱国、民主、科学”的毫不懈怠追求当作九三学社的传承“基因”。正是在这个“基因”的造就下,才有了诸如许德珩、褚辅成、梁希……出类拔萃创始先贤们创建九三学社的历史性壮举;“接力棒”再传到了周培源、吴阶平、韩启德、严济慈……以邓稼先、王选、陈芳允、程开甲……为代表的科学、技术领域里代代精英辈出,才会让我们毫不夸张地以为,就是他们在世人面前高高地矗立起九三学社这个参政党世人瞩目的“高颜值样子”!

毫无疑问,参政党所持有的“样子”,不仅始终应当跟上时代前进步伐,而且要与执政党的“样子”相匹配、相适应相协调,才能使执政党所领导、主导的统一战线、多党合作更有实质性的依归、依托、依靠对象和发挥作用的平台;参政党才能更加自觉地与执政党“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始终能在爱国、为民、振兴中华这些带有根本性的问题上形成越来越鲜明而坚定的政治共识,成败共进退,荣辱共担当,高峰共攀登,共圆复兴梦。

三、参政党的“样子”在于坚持“三大底线思维”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的“样子”,不外乎应当是习近平总书记所提出的“政治把握能力、参政议政能力、组织领导能力、合作共事能力、解决自身问题能力”(3)建设,这几种能力的打造,必不可少的要靠“三大底线思维”来支撑与夯实,才是参政党更加正气凛然、更加充实饱满、更加斗志昂扬的“样子”:

1.要有忠心耿耿爱国的底线思维

《九三学社成立宣言》中提出了“爱国、进步、民主、科学”; 九三学社创始人之一许德珩主席,在1979年撰写的《五四运动六十周年》一文中深刻指出:“那个时候,青年们的思想觉悟和政治见解,虽然千差万别,但是在爱国这一点上,却有着强烈的共鸣”;2018年九三学社第十一次全国代表大会通过修改的《九三学社章程》“总纲”指出:本社弘扬爱国、民主、科学的优良传统。把“爱国”深深镌刻在九三学社大旗上,不啻是九三学社创始先贤们深邃的政治睿智,75年来越来越成为不可逾越的底线思维

不言而喻,爱国始终是九三学社的“灵魂”,是“动力源”的东西;民主与科学,是九三学社的“根”,当民主与科学被赋予爱国内涵,正是九三学社代代科技精英毕生追求之“生命力”所在;“魂”在,则“根”深;“魂”在,民主与科学就会有强力附着之“皮”!反之,“皮之不存,毛将焉附”?!爱国沁入心田,才有民族认同与共识的“同心圆”;参政党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必须坚守“爱国”的底线思维!才能增强忧患意识,提高防控能力,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不竭动力。

毋庸讳言,参政党一些成员由于受到现实网络与社会上某些极端与偏颇舆论影响,容易偏听偏信以至缺乏识别、判断、抵制能力,甚至添油加醋随声附和……究其内因,固然与个人的“三观”密切正相关;究其外因,则与参政党“解决自身存在问题”能力薄弱不无直接关联,以至有针对性的底线思维即爱国主义教育基本处于理不直气不壮、趑趄嗫嚅、得过且过,难免不陷入缺乏批评乃至斗争而令人堪忧的招致“反噬”现象那样一种政治生态氛围。

参政党只有以各种行之有效的方式,不断强化对爱国主义底线思维的宣传、教育,才会自觉地成为“化解各种重大风险”的参与者而不会成为重大风险的推波助澜者。因此,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理直气壮讲爱国,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行动。实现与执政党“思想上同心同德、目标上同心同向、行动上同心同行”,这是参政党时时刻刻应当具备的底线思维。

2.要有真心诚意拥护中国共产党的底线思维

为什么中国非要强调“共产党领导、共产党执政”?这一点必须得从中共中央1948年发出“五一口号”说起。正因为当时各个爱国、拥共的民主党派即时响应、坚决支持、积极参与下,才最终“众星拱月”般主动地、自觉地、真心诚意地承认、拥护、受中共对新政协、新中国的主导权、领导权,由此形成一条符合国情、民情、历史必然的逻辑思维“红线”!所以说,真心诚意“拥共”,是参政党及其每个成员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必须遵循的逻辑思维,稀里糊涂必然导致自乱阵脚!

新中国成立70多年来,我国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活方方面面的一切发展轨迹并由此取得的各方面重大成就,无不是沿着这条“逻辑思维红线”360度地延展到“面”、无限地延长到“线”的结果,以至从毛泽东主席到习近平总书记都坚守着须臾不可模糊的使命:“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4)!循着这个逻辑思维,才决定了执政党讲究的是该怎么执政,参政党就应当掂量掂量咱们该怎么参政的问题,这才是顺理成章的必然逻辑!

改革开放以来,参政党在参政议政、民主监督、政治协商、社会服务等基本面上发挥了不可或缺且越来越大的作用!但毋庸讳言的是,参政党内部有些人(包括一些身为参政党各级领导干部这样的“关键少数”)对这个“逻辑思维”尚还认识不透而不以为然、心口不一,以至那种“风大顺风,雨大随雨”的“两面人”情况还比较普遍与突出;甚至还有的人十分荒唐地以为,提出要参政党“解决自身存在问题”,是在丑化、矮化参政党自身……所以,他们总会把“邪道”当“正途”,把“吐槽”“抹黑”“虚无”当成“爱之深、恨之切”的所谓“民主监督”,把“道听途说”“捕风捉影”“造谣诽谤”作为“社情民意”恣意传播、宣扬。说到底,就是缺了真心诚意拥护中共领导、执政这根“逻辑思维”的“弦”!

3、要有与中国共产党是“同一战壕”的底线思维

中国政党制度是“共产党领导,多党派合作;共产党执政,多党派参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不是“在野党”更不是“反对党”;执政党坚持“执政为民”,参政党坚持“参政为民”;执政党依宪执政、参政党依宪参政……目标、方向完全一致,丝毫不存在其他国家那种“在朝”与“在野”抑或政党间“针尖对麦芒”“台上握手,台下踢脚”“各吹各的号,各唱各的调”尔虞我诈的既得利益集团冲突。中国特色的“共产党领导,多党派合作;共产党执政,多党派参政”的多党合作政党制度,已经越来越制度化、程序化、规范化,广泛而深刻地体现出是“同一战壕”的战友、挚友、铮友、朋友关系,参政党是执政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6)是共同坚守“四个自信”的集中体现。

参政党既然与执政党“同一战壕”,那么“同一战壕”意识,便是彻头彻尾、彻里彻外的辩证思维命题:

一方面,参政党不能老是以“地位特殊,位置超脱”而站在“同一战壕”之“外面”。倘若,甘于“坐在城楼观山景”权当个“看客”,或者只满足于当个“配角”“花瓶”,亦或只是个翘着二郎腿评头论足的“现场嘉宾”,甚至乐于当个“事后诸葛亮”夸夸其谈的幸灾乐祸者……那样的话,只会让“中、高级知识分子”为主体的参政党大掉其价,连老百姓也不会满意,“高素质”云云又何以体现?!

另一方面,更不能有心或者无心地把自己摆在“同一战壕”之“对面”。抱着“众人皆昏,惟我独醒”那种自负乃至刚愎自用,时时、处处、事事总要摆出一副与执政党、人民政府、社会主流意识不同心、不同调、不同步的“样子”,仿佛才算是体现出“公共知识分子”那种所谓的“独立之人格、自由之思想”……恕我直言,抱有这样心态的人,实质上已经罹患了“臆想综合症”而又缺乏自知之明:纵观上下千百年,横看世界各个国,有哪一个知识分子能够独立于任何阶级、阶层、党派、利益集团而被所谓“公共”过的?!信了这种类似“邪教”的灌输,真像是扯住头发就要飞上天的那种感觉!

说到底,最能体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样子”的,根本点就在于它既不能站在“同一战壕”的外面,更不能站在“同一战壕”的对面!“立场”站正了,才算是一个头脑清醒者,而不是“糊涂蛋儿”,这是不可逾越的底线!

当然,参政党在参政议政、民主监督、政治协商当中,应当秉持“横挑鼻子竖挑眼”那种实事求是较真劲儿,但这种“较真劲儿”是建立在“同一战壕”那种以诚相待、推心置腹基础之上的,是有着共同理想与奋斗目标的,而绝对不能站到与自己 “战友”去“死磕”的对立面上去!

说白了,即便在执政党领导、主导的改革开放进程中,哪怕暴露出任何弱项、短板甚至出现失误、纰漏……参政党都应当扪心自问:我们在决策之前、决策之中、决策实施之后的参政议政、民主监督、政党协商、建言献策、总结经验、反思教训……做得怎么样?这才是“同一战壕”中“战友”间应有的高度坦诚与责任担当!

循着“同一战壕”的底线思维,才能始终以国家、民族利益至上,做到“言之有据、言之有理、言之有度、言之有物”(6)地理性表达不同见解,参政议政就会做到既到位、不缺位、更不越位,善于“化解风险”而不“制造风险”;民主监督鞭及入里而非一味吐槽,既补台、又搭台、绝不拆台;政治协商只帮忙、不添乱、更不能“帮倒忙”;社会服务才能围绕国家经济、社会、民生发展大局,挟我之特长倾我之能量而切忌“清谈”立足“实干”!

总而言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只有丝毫不可动摇地把握住——真心诚意拥护中国共产党的底线思维、忠心耿耿爱国的底线思维、与中国共产党“同一战壕”的底线思维——这“三大支柱”,才会支撑起参政党真正的“样子”!

作     者:徐宗俦,副研究员,政府特殊津贴获得者。现九三学社中央“弘扬爱国奋斗精神 建功立业新时代宣讲团”成员,九三学社重庆市委“思想建设与理论研究中心”副理事长,社市委老龄委委员。原贵州省政协委员、安顺市政协常委、九三学社安顺市委副主委、安顺市科学技术协会副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