岁月足迹

75年历程与追求

这是一个政党的历程。她萌生于救亡图存的抗日战争时期,成立于风云激荡的解放战争时期,发展壮大于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开放的新时期。跨越世纪,历经风浪,与时俱进,在中国政治舞台上奏响华章。

这是一个政党的追求。她始终与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肝胆相照,秉持爱国民主科学的宗旨,将一大批以科技界为主体的知识分子团结起来,为了民族的独立解放,国家的繁荣富强,人民的幸福安康,努力奋斗,绝不彷徨。

九三学社大事记

  • 九三学社与五四运动有着深厚渊源。九三学社创始人或积极参加五四运动,或深受五四运动影响。抗日战争后期,一批文化教育、自然科学学者继承并发扬五四运动反帝反封建的爱国精神,以民主、科学为宗旨,在中国共产党支持和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政策感召下,在重庆发起民主科学座谈会,自然科学座谈会的学者也陆续加入。为纪念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伟大胜利,1945年9月3日,民主科学座谈会召开扩大会议,并更名为九三座谈会。1946年5月4日,改建为九三学社。

  • 新中国成立后,九三学社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共同纲领》和政协章程总纲为政治纲领,积极参与国家政治生活中重大问题的协商,组织社员参加民主改革和社会主义改造运动,走上为社会主义服务的道路,为巩固新生人民政权、恢复和发展国民经济、推进社会主义建设特别是发展科学技术、高等教育和医药卫生等事业作出重要贡献。

  • 民主革命时期,九三学社支持中国共产党的主张,反对内战和独裁,与中国共产党团结合作,积极参加反对国民党独裁统治的民主运动,为争取新民主主义革命胜利而斗争。随后,九三学社公开响应中国共产党召开新政协、成立民主联合政府的号召,宣告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参加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为建立中华人民共和国作出了积极贡献。

  • 改革开放以来,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指引下,九三学社进一步明确了性质、地位和作用,协助中国共产党落实知识分子政策;围绕“参政党应该发挥什么作用和怎样发挥作用”这一重大课题,以理念和机制创新推动履行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和参加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协商职能,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作出了显著成绩。

责任梦想

社会服务

组织脉络

社员地域分布

九三学社各级组织成立时间表

1946年6月 九三学社上海分社理事会成立

1946年10月 九三学社重庆分社成立,重庆分社成立后,九三学社总部迁往北平

1951年4月8日 九三学社北京市分社成立

1952年1月 九三学社天津直属小组成立

1957年5月 九三学社浙江省工作委员会成立

1982年3月 九三学社江苏省工作委员会筹备委员会成立

1982年3月 九三学社四川省工作委员会成立

1982年12月 九三学社广东省工作委员会成立

1983年1月 九三学社河南省工作委员会筹备组成立

1983年2月 九三学社山西省工作委员会成立

1983年3月 九三学社河北省工作委员会筹备组成立

1983年3月 九三学社直属宁夏小组成立

1983年4月 九三学社福建省工作委员会筹备组成立

1983年4月 九三学社辽宁省工作委员会筹备委员会成立

1983年4月 九三学社内蒙古直属小组成立

1983年6月 九三学社青海分社委员会成立

1983年7月 九三学社安徽省工作委员会成立

1983年7月 九三学社湖南省工作委员会筹备委员会成立

1983年9月 九三学社陕西省工作委员会成立

1983年9月 九三学社云南省工作委员会成立

1983年10月 九三学社江西省工作委员会筹备组成立

1983年11月 九三学社甘肃省工作委员会成立

1983年11月 九三学社黑龙江省工作委员会筹备委员会成

1983年11月 九三学社山东省工作委员会成立

1984年2月 九三学社吉林省筹备委员会成立

1984年8月 九三学社广西区委员会成立

1984年8月21日 九三学社贵州省委员会成立

1986年6月 九三学社湖北省委员会成立

1987年1月 九三学社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委员会成立

1988年 九三学社海南省委员会筹备委员会成立

社员发展情况
界别分布情况

人物素描

精彩图片

心语情愫

建社75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