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等奖(15)|今夜,加入星空吟唱

来源:九三学社岳阳机关一支社社员    时间:2020-09-21

今夜,夜空孤星数点。

坐在桌前,翻开一本刻着“九三学社”的书册,一阵莫名的带着清冷的兴奋落在纸上,仿佛一束秘密的光,穿过了时空的缝隙,没有悬念地倒带进入了20世纪的中叶。

不知是何年何月何日,一群青年人在一条坑坑洼洼的道路上满怀希冀地走着。太多的声音回响着,风声雨声读书声,马蹄奔踏声,枪炮肆虐声,但更多的是“救亡图存”“抗战到底”的疾呼号,嘈杂地、沉默地在他们的口中、笔下、心中激荡。我用力看清了,他们的名字叫“民主科学座谈会”。

噢,原来那是1944年。外敌侵略、江山更迭,山河激荡英雄气,许德珩、褚辅成、潘菽、梁希……一个个刻在史册上的名字,彼时是一颗颗火热的心,铮铮铁骨,躬身入局,加入战斗。

泱泱神州风云变幻的历史扉页被吹起一页,那束光投射在了1945年:9月2日,日本正式在投降书上签字,举国欢腾!9月3日,日本签字投降正式生效,热血沸腾!有一群人,站在硝烟的前排,为了心中的信仰,决定正式成立九三座谈会。

噢,原来那就是18万九三人缘起的河川,拍岸惊涛声,风颂赤子心,九三的旗帜已然收藏了75年的风雨。千千万万颗心在这个路口交融,千千万万种声音在这个节点交织,历史与未来在这里交响,最终都化成了一条路、一面旗,一支日夜吟唱的歌。

铁马秋风、战地黄花,楼船夜雪,边关冷月,七十五载,无数九三人在祖国万里画卷上写满忠与诚。围绕在中国共产党的星系云图里,九三的星子始终闪耀。亘古不变的是一个个散落在各处的身影:他是“蘑菇云”的守望者邓稼先,他是荒漠里的“核司令”程开甲,他是激光印刷的“弱书生”王选,他是量子力学的“开锁匠”潘建伟……人间正道是沧桑。他们在楼宇湖海之间,他们在高山砾石之间,他们在泥泞烟尘之间,用初心、誓言描绘了一个个生生不息的心愿,一种种奔腾向前的图景。

徐徐回望,九三学社这本珍藏75年的书,除了知识分子的使命和责任,最终留下给这个世界的是什么?是心之所向,是情之所往,是一种科学家的气息,是一种文化人的气度,是一种无可替代的印记,是一个个岁月风雨中不会模糊愈加清晰的背影,更是一个18万人殊途同归的归宿。

时光机器里,留存的不只有1945年前辈们掷地有声的慷慨陈词,更是一代又一代九三人淳厚的务实之举,探索宇宙的好奇,继而唱出一曲大地上最深沉的歌。

我蓦然发觉,九三人75年前的歌唱,早已不是来自遥远时空的飘渺回音,而是一滴水融入大海的节拍,是一棵树融入森林的律动,也是一束束光,不断点亮夜空。

凝望窗外,此时,天边繁星点点,大地已是星河长明。

今夜,贯穿历史和现实的春温秋肃,我轻轻将名字,挂在了蜿蜒的星系,因为每一个九三人的名字,都是天与地之间千万颗闪亮的星。

而我,何其有幸,在这繁世,不经风雨便可加入星空吟唱。

九三学社岳阳机关一支社社员、岳阳日报社文案部主任 孙丽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