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学社广州市委召开纪念九三学社创建75周年暨抗疫工作总结座谈会

来源:    时间:2020-09-24

9月17日,九三学社广州市委在市民主大楼召开纪念九三学社创建75周年暨抗疫工作总结座谈会,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的讲话精神和武维华主席在庆祝九三学社创建75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共同回望社组织走过的光辉历程,全面总结社市委疫情防控工作。广东省政协副主席、九三学社广东省委主委、省住建厅厅长张少康,社广东省委副主委、社广州市委主委、广州市副市长王东,中共广州市委统战部二级巡视员梁龄之出席会议。会议由社市委副主委莫伟琼主持。

王东在讲话中回顾了九三学社诞生、发展和始终与国家民族命运相伴的历史,重温了九三先贤的光辉业绩,简要概括了社广州市委的发展历程及近年来的履职成效。特别是在今年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社市委闻令而动,按照上级决策部署,以九三人的政治自觉和责任担当,切实把疫情防控作为最重要的工作来抓,广大社员战一线、伸援手、献爱心,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凝聚了九三力量、贡献了九三智慧。

王东强调,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地方组织,要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自觉学思践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从习近平总书记、中共中央带领全国人民取得的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重大成果中感受其真理力量、思想力量、实践力量,更加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要自觉服务广州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切实有效地提高履职能力。看长远、观大势,既看到当前经济发展面临的困难所在,更看到有利条件,积极投身统筹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围绕常态化疫情防控,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服从加快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深入分析思考,提出真知灼见,在加快形成新发展格局、强化广州“一核一带一区”建设核心引擎功能、实现老城市新活力和“四个出新出彩”中找准发力重点、积极担当作为。要不断强化社组织自身建设,全面提升组织化水平。继续深入推进人才强社战略,提升组织发展质量,做好存量、用好增量,加强人才的发现、培养、使用和管理等各项工作,抓好基层组织换届,强化纪律教育和纪律执行,以共产党为师,始终保持民主党派的进步性。

张少康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九三学社广州市委近年来在思想建设、参政议政、组织发展和社会服务方面所作出的成绩。希望社广州市委进一步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强化履职能力建设,提升履职实效,努力建成政治坚定、组织坚实、履职有力、作风优良、制度健全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地方组织,更好地为广州、广东发展大局服务。

张少康强调,必须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必须坚持和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坚定不移为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而奋斗。必须坚持和弘扬民主精神,坚定不移为实行和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发挥作用。必须坚持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坚定不移加强自身建设。

会上,天河委主委谭小瑜、荔湾委主委莫清、花都委主委陈英、广医委主委邓方阁代表获得社省委表彰的全省优秀基层组织做交流发言。为纪念九三学社创建75周年,继承和发扬我社优良传统,社省委表彰了100个全省优秀社组织,我市有14个基层组织获此殊荣。张少康、王东为获得表彰的基层组织颁发了奖牌。

随广东省第22批援鄂医疗队驰援武汉的卫生委社员、市第一人民医院老年病科陈劲龙主任医师;大年初一跨越千里奔赴贵州毕节投入抗疫工作的卫生委社员、市第一人民医院黄迪副主任医师;在隔离酒店连续奋战6个月的黄埔委社员、开发区医院体检科副主任李小燕3位被推荐社中央表彰的社员分享了他们的抗疫故事。

社市委专职副主委何江华、原专职副主委林沛勋,社省委组织处、中共市委统战部党派处有关同志及社市委委员、各基层组织负责同志、社员代表约80人参加会议。(九三学社广州市委   杨秀华/文  陈承跃/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