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旸:我在九三学社这些年

来源:九三学社江西省委    时间:2020-08-17

李旸:九三学社南昌市委会宣传部部长兼组织部负责人

2020年,九三学社就要迎来创建75周年的诞辰纪念,九三学社江西省委会和南昌市委会也要迎来成立35周年重大纪念日。回首往事,我已在九三学社南昌市委会机关度过了十五年的光阴,从懵懂、青涩的大学应届毕业生,到社的机关专职干部,身份角色也经历了较大转变。回顾自己这些年的成长历程,和九三学社的发展更是息息相关,密不可分。值此九三学社创建75周年和九三学社江西省委会成立35周年、南昌市委会成立30周年之际,将自己这些年的经历和感悟与大家分享。

结缘

2005年,刚刚大学毕业的我通过公务员招考进入了九三学社南昌市委会工作。当时,许多人对于九三学社和民主党派都不甚了解,我也经常会遇到些啼笑皆非的问题:比如九三学社和三九药业有什么关系?你们九三学社是不是九点钟上班,三点钟下班?带着种种的不解,我进入了市委会机关。那时的市委会,正忙着筹备成立20周年的相关纪念活动。人手少,经费少,办公条件也不富裕,当时市委会机关可供办公的计算机只有寥寥两三台,打印机也只有一台老式针式打印机。遇上大型会议,光打印材料就要整整两三天。

可就在这么简陋的办公条件下,市委会机关工作人员克服了时间紧、人员少等种种困难,硬是把纪念日相关活动办得有声有色,不仅时任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九三学社中央主席韩启德亲临指导,还邀请了时任社中央副主席、浙江大学副校长冯培恩到南昌作了“南昌制造业发展”高层论坛,成效良好,仅仅一个高层讲座就吸引了约500人参加。那时为了办好活动,领导们身先士卒、不分昼夜,外加社员们积极响应,那一年的纪念活动,办得既简谱又不失庄重。而刚刚迈入社会的我,也深深地为九三学社团结、民主、温暖的氛围所打动。

收获

十五年时光转瞬即逝,在中共市委、市政府的关心和支持下,九三学社南昌市委会的办公条件也发生了重大变化,可以用“鸟枪换炮”来形容。政治交接、重大节庆纪念日活动、“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各项活动陆续开展。而通过十几年的亲身参与,使我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党制度,对九三学社,也有了更进一步的认识。民主党派不是“花瓶”,更不是可有可无的摆设,他们是与中国共产党亲密合作、风雨同舟的友党,更是中国民主政治生活不可缺少的组成部分。

身为民主党派成员,要以主人翁的姿态参与到国家政治生活中去。民主党派机关更多时候不像一些政府职能部门一样,直接服务于经济和社会发展,而是通过参政履职的方式,参与国家事务。这就使得我们民主党派机关工作人员要更加注重发挥自己的主观能动性,更积极、主动地担当作为,寻找履职切入口。许多社员将市委会机关视为“娘家”,更是把机关专职干部看作“自家人”,时常寻找机会到机关坐坐,与大家分享工作和生活中的甘苦。身为社市委机关专职干部,更是要发挥好纽带和桥梁作用,以高度的热情和责任感服务好社员,增强社组织凝聚力。

许多九三学社的社员和前辈们更是以他们的实际行动感化、激励着我。无论活动或者工作,社员们都积极配合、任劳任怨。九三学社社员,大多为单位骨干,有些甚至还担任领导职务,本职工作繁重,社务工作多为义务劳动,没有任何报酬,但他们丝毫不计较,凭着对社组织的热爱,牺牲业余时间,默默为社组织做出贡献。

感动

这么多年下来,我也亲眼目睹了一件件提案和调研报告的出台,这些都凝聚着全市社员们的心血和汗水。而每年的课题调研,更是历经艰辛,社员们各自发挥专业优势,深入基层取得第一手资料,常常为了核实一个数据反复调研,最终成稿更是要几经增删,力求以最严谨、科学的成果供政府和相关部门参考。2015年,为了编纂社史,我系统地查阅了九三学社南昌市委会的档案及史料;2019年,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我们举办了“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多党合作成果展,面向社员征集了一大批史料,许多退休多年的老社员,将自己珍藏多年的珍贵历史照片、证书等捐出,使我更加深刻地认识到他们是发自内心地爱着社组织,时时刻刻以九三学社社员的身份为荣。

每逢灾难发生,市委会总是会第一时间接到社员们要求捐款捐物的电话,许多退休老社员更是不顾自己年事已高,颤巍巍地跑到市委会,将自己平日里省吃俭用积攒下来的钱亲自交到机关干部手上,千叮咛万嘱咐一定要替他转交给受灾群众,有的甚至不愿意留下姓名。年初的新冠疫情和正在进行的防汛抗洪工作,南昌市九三学社社员不畏艰险,冲锋在前:这其中有第一时间驰援武汉的历风元,有吃住在堤上,不分昼夜巡堤护堤的饶雪宇…

在他们身上,我看到了九三学社爱国、民主、科学的优良传统的传承,更有新一代九三学社社员勇挑重担、敢于担当、矢志奉献的精神,他们发自内心地热爱着这个组织,更是时刻以九三学社为荣。

期待

如今,而立之年已过,我已从初出茅庐的不谙世事中成长起来。十几年的工作经历告诉我:爱国、民主、科学不仅仅是一句挂在墙上的口号,而是一代代九三学社人用汗水和泪水铸就的信仰之碑。加入九三学社之后,九三学社所带给我的,不仅仅是一份养家糊口的职业,更是一份值得为之终身奋斗的事业。在广大社员、同事和领导的支持下,九三学社南昌市的工作也取得了长足进步,而且在大力宣传之下,许多人更是通过这个特殊的名字了解到了这个将抗战胜利纪念日镌刻进自己名字的民主党派。九三学社的知名度在逐渐扩大,这因为有九三学社先贤们的甘于奉献,有广大社员们的不懈奋斗,也有社务工作者们的努力工作。

在九三学社这个大家庭里,我只是很微小的一份子,九三学社所带给我的,远远大于我为她所贡献的。在今后的工作中,更要坚定政治信念,常怀感恩之心,以更加踏实的工作面貌来回报社组织和社员给我的关心和帮助。

来 源:九三学社南昌市委会 李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