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民主科学精神,献身风景园林事业——庆祝九三学社创建75周年

来源:    时间:2020-10-12

2020年6月,我光荣的加入了九三学社。作为一名风景园林工作者,是九三学社的民主、科学精神感召了我,使我投入到这个崇高、先进的组织的怀抱。

九三学社创建至今,已经走过了75年光辉历程。回顾75年历史可以清楚地看出,民主、科学是九三学社的起缘,也是九三学社始终坚守的基本纲领和核心价值。它凝聚了一代代九三人,为之不懈奋斗,并备感光荣。

民主与科学是启蒙运动以来西方近代历史的基本精神和发展主轴,也是人类文明的优秀成果之一。九三学社的民主、科学精神是近代中国知识分子的自觉选择,其间蕴含了中国人民对于不同的社会思想、社会制度的反复比对和扬弃。在第一次世界大战的隆隆炮声当中,中国的知识分子觉醒了,他们高举民主与科学两面大旗,提倡民主,反对专制;提倡科学,反对迷信;提倡新道德,反对旧道德;提倡新文学,反对旧文学,掀起了中国的新文化运动,为马克思主义的传入创造了条件。“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中国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在民主与科学的指引下,在十月革命与一战的反复比对中,中国的先进知识分子不再“隔着窗纱看晓雾”,他们坚定地选择了马克思主义。在不断地向外学习的过程中,中国的知识分子经历了一个递进的逐次的向西方学习的过程,而在反复的比对中,他们逐渐抛弃了西方的资产阶级思想,放弃了构建西式民主制度的尝试,毅然决然地转向了马克思主义这一无产阶级思想,进而探求构建社会主义制度。在此过程中,中国的知识分子对于不同的社会思想和社会制度进行了反复比对,最终实现了由资产阶级民主向社会主义民主的华丽转身,尤其是在解放战争时期,九三学社在中国共产党的帮助下,彻底抛弃了带有浓厚资产阶级民主色彩的“中间路线”,毅然决然地选择了中国共产党,并在随后构建中国的无产阶级民主制度的过程中做出了重要贡献。

在筹建新中国的过程中,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九三学社等民主党派依照民主科学精神,积极参与人民政权的建立,在中国人民民主制度的形成过程中起到了重要作用。

建国以后,面临继续完成新民主主义革命的遗留任务、向社会主义过渡和进行社会主义建设的艰巨任务,九三学社等民主党派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积极投身于各条战线的奋斗,做出了巨大贡献。在抗美援朝、镇反和土改三大运动中,在“三反”、“五反”和思想改造运动中,在社会主义改造运动中,积极投身于中国人民的伟大的政治民主实践中,坚决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政治立场鲜明而且坚定,极大地推进了中国的民主进程。与此同时,九三学社自身的建设得到了较大发展,先后召开了几次全国性会议,健全了领导和组织,明确了自身的定位。1954年,九三学社许德珩、梁希等24位委员当选为全国人大代表,许德珩、梁希、涂长望、黎锦熙等28人担任全国政协委员,他们以自己的亲身实践践行了九三学社民主科学精神,为中国民主制度的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在社会主义建设过程中,九三学社的社员们,以黎锦熙、金善宝、茅以升、周培源等人为杰出代表,不仅担任了各科研院所的领导职务,还在各自的领域中取得了突出的成就,以科学的精神为中国社会主义建设做出了重要贡献。即使在“左”的错误盛行的年代里,依然有王滏昌、邓稼先等人在科技领域如”两弹一星”的研制方面做出了重要贡献,九三学社社员经受住了严峻考验,坚持了民主科学精神。

进入改革开放新时期以后,九三学社的社员们继承民主科学精神,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参与推进中国的民主化和法制化进程,积极投身于改革开放的伟大实践,在坚持和完善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方面,在社会主义建设的伟大事业中取得了突出的成就,涌现了一大批以王选院士等人为代表的杰出英才。与此同时,自身建设取得了新的成就,先后召开了几次全国代表大会,并在社章中着重突出了“民主与科学”。

由此可见,建国后九三学社的民主、科学精神,得到了很好的继承和发展,已经成为九三学社的一面旗帜,也成为中华民族宝贵的精神财富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中国的民主化进程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立足本职工作,以前辈先贤为榜样,加强自身建设,继承和发扬民主科学精神。第一,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干好本职工作,坚定不移地跟党走,努力贯彻党的大政方针,践行民主科学精神;第二,积极学习马克思主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强化自身的理论修养,以便更好地抵制西方资产阶级思想的侵蚀,克服自身的不良表现;第三,积极参与民主协商,利用自身工作学术优势,与风景园林行业协会和有关单位建立紧密联系,建言献策,多写提案;第四,积极学习风景园林科学知识,在学术上更上一层楼,为聊城的风景园林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

谨以此文庆祝九三学社75华诞!(九三学社社员,聊城市科慧市政工程设计院副院长,高级工程师  冯周亭)

参考文献:

1、冯恩培,继承弘扬民主科学精神,(民主与科学,2015年第4期)

2、李国强,九三学社的民主与科学精神论述,(http://www.93yn.org/content8796,2013年11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