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心同德 砥砺前行

来源:九三学社烟台市委    时间:2020-11-03

历史的长河,翻滚着昨日辉煌的浪涛;时代的琴弦,弹奏出今朝奋进的旋律。今年是九三学社创建75周年,在这样一个重要的历史节点,作为一名九三人,不禁抚今追昔,感慨良多。

我出生于上世纪70年代,是伴随着中国社会体制转型、伴随着改革开放的浪潮中成长起来的第一代人。上世纪六十年代末,在莱阳农学院毕业留校工作的父母结婚,当时学校党组织赠送了一面半身镜子和一部《青春之歌》,做为那个时代革命化婚礼的纪念。后来那部《青春之歌》一度成为我儿时自学的读本,也成了我文学启蒙的第一任老师。林道静,卢嘉川,余永泽,王晓燕,北大的未名湖畔,至今记忆犹新。也从此,文学成为我一生无法割舍的情结。

鲁迅说:“童年的情形,便是你将来的命运”。书籍将小小年纪的我带入了另一个世界,书中所包含的诗情画意和对于人生的深刻理解,使我丰富了对世界的认知,受到文学的熏陶。从小喜欢安静的我,沉浸在那种寂静中,在无边无际的孤独里,开始最初的写作。尤其初中时习作发表后,这个愿望更是一发而不可收。从中学时代开始至踏上工作岗位之初,我已经写了十几万字,陆续有文章发表。写了青春的记忆,成长的历程。就在此时,我的生活发生了逆转。几年的时间,天翻地覆的变化踏碎了一帘幽梦,心田干涸了,甚至写不出一个字来。独处时,我会长久地注视着自己的内心,我应该是一个织梦者,我的人生不应该仅仅只是这样,这种生活只会让我枯萎。常常,内心涌动着不甘和倾吐的热望,心里那种倾诉的欲望翻涌而来,兜头将我淹没。我看到了自己,获得了生命力。于是再一次融入书中。

就这样,迷茫中的我,仿佛多年的游子寻找到了梦中的家园。历经生活的多重变故,终于又开始笨拙地回归我的天空。生锈的笔尖再次生长出一篇篇文字,于坚硬的冰冷中拥抱那抹希望的晨曦。付出终有回报。我加入了中国作家协会,先后在《人民文学》《光明日报》《中国统一战线》《文艺报》等多家报刊发表近200万字的文学作品,被《散文选刊》《散文·海外版》转载或入选中国作协创研部等主编的多个年度选本。以中国国企改革、职工分流为背景创作的,反映下岗职工在国家大变革中自强自立、努力寻找和实现自我价值为题材的系列散文,曾被《文艺报》《时代文学》等专门撰文做重点评介。2017年,长篇纪实文学《低飞》入选山东作协重点扶持项目;2018年,以家乡莱州海洋生态文明为主题的长篇非虚构作品《吾乡是海》入选中国作协定点深入生活项目。先后获中国作协抗战征文奖,第六届冰心散文奖,《人民文学》“美丽中国”奖,山东首届齐鲁散文奖等省级以上文学奖项30余次。获得齐鲁书香之家、齐鲁文化之星、山东省级新的社会阶层党外代表人士等荣誉称号,并于2016年当选莱州市第14届政协委员。

我取得的成绩,引起了社会各界广泛关注与认可。2017年11月,一个终身难忘的日子,经过严格审核,我有幸加入了九三学社,成为一名光荣的九三人。多次参加烟台统战部和省委统战部的学习培训,2018年,又入选山东作协第五届签约作家。《工人日报》《中国女性》《大众日报》《联合日报》《山东工人报》《职工天地》《山东青年报》《山东作家》《山东商报》、大众网、齐鲁网、山东卫视等多家媒体做过专题报道。山东省委统战部公众号、九三学社山东省委员会公众号、九三学社烟台市委员会公众号给予了大力关注与支持,在第一时间转发。并经九三学社烟台市委员会推荐,于2018年11月,参加了九三学社中央《民主与科学》杂志社在北京举办的通讯员培训班。2019年4月,参加了烟台市社会主义学院组织的民主党派基层干部培训班。

真正的成长不分季节,真正的青春不分年龄。在九三学社中央《民主与科学》杂志社举办的通讯员培训班上,汇聚了来自全国各地的九三学社精英。大家在温馨温暖又严格严肃的培训班里,一起培训,学习。我们不再如花,却在有红色梦想的班级、课桌、老师、食堂、宿舍中奋进与学习,进步与努力,似乎平平淡淡,但更值得我们一生珍藏。

时代是思想之母,实践是理论之源。在集体学习中,杂志社邀请中央统战部、中央社会主义学院等领导干部和专家学者,从党的十九大精神、九三人的担当与使命、供给侧改革下的新旧动能转换、艺术创作、中国传统文化、新闻写作等多维度讲授,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系统学习九三学社历史,凸显针对性,每位学员都受益匪浅。

杂志社还多次组织学员进行现场教学。九三学社社员创办的高科技公司让学员们惊叹不已,更树立起立大志,攀高峰的壮怀宏志。九三学社先贤的事迹更如巨星闪闪,划过历史苍穹,熠熠生辉。在参观学习中,让学员们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感受75年来,一代代九三人优秀历史文化的传承与创新发展。感激与感动、敬仰与怀念、热爱与虔诚……似乎都代表不了学员们作为九三人的光荣与自豪,同时也感受到了沉甸甸的使命与责任感。只有用传承向先贤致敬,用行动向九三学社的未来发展证明。我们在先贤铜像下默然鞠躬 “将保持强烈的爱国心,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锐意进取、埋头苦干,一定会以优秀作品和服务质量立身,不负这个时代,不负九三人这个神圣光荣的称号!”

“坚定文化自信,丰富创作手段,拓展创作空间,多出精品力作,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昂扬向上的精神力量。要主动担当作为,提升履职能力,发挥优势作用,积极献计出力,为奋力开创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新局面做出新贡献。” 结业典礼上,九三学社中央领导如是说。

这是一种期望,更是一种责任。通过这次学习,使我准确领会把握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思想精髓和核心要义,深感作为一名九三人的骄傲与自豪。我是一名自由撰稿人,多年来默默写作,近年来有幸多次参加九三学社和省委统战部、烟台市委统战部等组织的学习培训,感受到党和国家对民主党派的高度关注和重视,从思想上有了归属感、稳定感,参政议政的意识更强。同时更加感受到一种强烈的责任感、使命感,坚定“四个自信”,增强“四个意识”,强化“四个认同”,用自己手中的笔发出声音,发现真善美,发现爱与温暖,积极传播正能量。作品因而多次被《中国统一战线》《山东统一战线》《光明日报》《齐鲁周刊》《联合日报》等刊发。多次被九三学社烟台市委员会推荐参加各种培训学习,并担任班委,更是深受鼓舞。这真是意外的惊喜,还有感动。多么珍贵,又多么神奇。那一种且惊且喜,在岁月汤汤中,尤其温暖人心。也让我更加从中体会到生活的另一种温度与力量,心灵变得包容通达,生命从此璀璨宏大。

与学习相伴的,还有情意。因为培训班的成功举办,让我们有缘相遇,让我们心意相通,坦诚,纯粹。给了我温暖的关怀和鼓励,自信和力量,感动充盈于心。我相信,每一次学习培训,都会让我们收获深厚的友情,增添力量,必会让我们成长向前。

时光流逝,宇宙不息,我们都处在时空坐标轴上,感受着的是当下时代的世界。九三学社培训班的举办,激励和感召着更多九三人牢记崇高使命,自觉承担起时代赋予的责任,积极投身火热的时代生活。在教学现场,我听到了更真实的声音,看到了更真实的生活场景,亲身体验到在75年来,九三人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为祖国建设默默付出,做出的巨大贡献。难忘的学习和培训活动,让我深刻感受到中华民族从未像今天这样充满自信。我们亲眼见证、亲身体验了国家由物质贫乏到极大丰富、由穷到富、由弱到强的过程。世界那么大,一个人与一片海,与一群人,与一座城相遇,存在某种机缘和巧合。我们依照生命的惯性,努力地活着。民族、国家也在不断地成长强大。

人和国家一样,没有对比就没有感叹,75年的时光,九三人参与并见证记载了一个国家的发展。社会总是在开放与保守、进步与落后的斗争和激烈的碰撞中向前迈进的,每一次思想解放都使我们国家、我们的社会跨入一个新阶段。

建社75年,中国这艘巨轮正在破浪前进。这是一个奋斗者的时代,也是一个奔跑的时代。习近平总书记说,历史从不等待一切犹豫者、观望者、懈怠者、软弱者。九三人75年波澜壮阔的生动实践,奉献发展,为文学创作提供了极为丰沛的资源。作为一名九三作家,更深切地感受到自己身上所担负的使命和责任。要与自身实际相结合;要紧紧围绕社市委中心工作发挥优势,积极建言献策、参政议政,为九三学社建设发展贡献力量。以作家所独有的敏锐的眼光和文笔,自觉承担时代赋予的责任和身负的使命,进一步沉潜到生活的深处、艺术的深处,胸怀大志,心系民族,去担当、去创造,去体察人民的情感和愿望,去关注现实,反映变革。与人民共呼吸,与时代同步伐,热情讴歌人民建设新生活的伟大实践和创造精神,努力创作出更多富有地方特色、无愧于时代和人民的优秀作品。展现九三人的担当与风采,为社会传递正能量。不但要做历史的记录者,更要做时代的在场者、民族精神的讴歌者。


作者:王韵,九三学社社员,中国作协会员,山东作协签约作家,九三学社莱州市支社副主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