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维华率队赴陕晋调研 聚焦黄河中游及主要支流区域生态建设与污染治理

来源:九三学社中央宣传部    时间:2018-10-09

9月27日,调研组在晋中介休市宋古乡东段屯村,调研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治理情况 ,重点了解汾河沿线村庄污水治理工作。

2018年9月25日至30日,九三学社中央主席武维华率调研组深入晋陕沿黄地区及渭河、汾河流域,就黄河中游及主要支流的生态状况、污染治理、水土保持等情况进行调研。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赖明一同调研。

武维华指出,必须深刻认识黄河在中华民族文明发展和实现伟大复兴进程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黄河不仅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也是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撑,保护黄河流域生态环境意义重大。目前,黄河流域尤其是中上游地区,是经济社会发展很不充分、与东部地区相比发展很不平衡的区域,生态环境脆弱、水污染问题突出、经济发展相对滞后、治理模式缺乏系统性,是当前生态文明建设应着力补齐的短板和加强的弱项,应作为生态文明建设的一个重点。要全面把握黄河流域可持续发展的形势和任务,以清醒的认识、科学的方法,一张蓝图干到底,努力推动黄河流域生态文明建设。

晋陕大峡谷是黄河干流最长的连续峡谷。“几”字形黄河在此急转掉头,挟鄂尔多斯高原之势一路南下,左带吕梁,右襟陕北,如游龙腾蛟深切于黄土高原之中,不仅形成高达百米以上的深谷,更使黄土丘壑泥沙俱下,来沙量占全黄河的56%,造就了真正的“黄”河。这里属黄土高原强度侵蚀区,生态环境极为脆弱,地方经济发展相对滞后,群众生活较为困难,污染治理与生态修复和水土保持工作还存在不少困难和问题,尤其缺乏有效的科技支撑。

怎样科学构建黄河中游及主要支流的污染治理和水土保持体系?如何实现黄河水沙的科学调控?水利枢纽工程是否能够真正实现黄河的长治久安?黄河中游两大重要支流的渭河和汾河污染防治成效如何?沿黄区域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和老百姓生活现状如何?……带着这些问题,调研组6天时间驱车上千公里,在陕西境内,从咸阳市沿渭河大堤向东,先后于咸阳湖二期工程、西安草滩污水处理厂、渭河南岸渭南段、潼关县渭河入黄河口、澄城县吴坡水土保持示范园及合阳县等处,就污染治理和水土保持深度调研;在山西境内,从入河口开始,沿汾河逆流而上,先后到运城、临汾、吕梁、晋中、太原,现场考察了河津汾河入黄口生态修复、临汾市涝洰河与湫水河的生态治理、临汾和介休黄河湿地公园、碛口水利枢纽工程规划、汾河水库调水用水情况、晋中市农村污水处理以及“八河”综合治理工程等。每到一处,调研组都向当地干部群众详细了解情况,发现问题,分析成因,从专业的角度提出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的意见建议。

9月28日,调研组在碛口水利枢纽工程规划点,调研大坝选址环境、自然条件和预期效益。

“黄河特殊的水沙问题是造成黄河复杂的防洪、防汛、水资源利用和生态系统平衡问题的根源。黄河泥沙锐减有其自然因素,也有流域水土过度开发导致的人为因素。”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教授、九三学社社员郑粉莉说。

“目前黄河泥沙大幅减少与水土保持有一定关系,但主要是高强度筑坝拦沙的作用。黄河中游河谷空间是十分珍贵的不可再生资源,当前筑坝拦沙是保卫下游安全的权宜之计,今后一个重要方向应该是提高减淤效率。”清华大学水利系教授、九三学社中央资源环境专门委员会主任周建军说。

“黄河流域湿地受到气候变化和人类活动干扰等多重影响,湿地生态特征变化明显,可以从流域生态系统综合管理、退化湿地恢复、湿地生态补偿、水资源综合调配、湿地保护管理体系构建等方面着手考虑保护对策。”中国林科院湿地研究所所长、九三学社中央资源环境专门委员会副主任崔丽娟说。

在陕西渭南市,调研组亲眼目睹了经过“三年变清、三年巩固提高”的渭河流域污染防治专项行动成果:6年时间使黄河最大支流渭河入黄断面水质稳定达到地表水IV类,不仅鱼类洄游,对水环境要求较高的黑翅长脚鹬、白鹭数量也越来越多,渭河成为从黑臭变清再到变美的生态河、景观河、安澜河。

在山西太原玉泉山城郊森林公园,调研组被自筹资金将荒山变青山的新时代愚公感动着。“建设初期,山体破坏严重,地形破碎,破坏面多达200多处,大型垃圾场7处,占地2500余亩,刮风时黄土蔽日,下雨后泥水横流,水土流失十分严重,森林覆盖率不足10%。”公园董事长张俊平用视频短片再现了10年前的玉泉山场景。为了修复生态、实施引水上山工程,张俊平不惜财力攻克一道道技术难关,成功栽植了油松、侧柏等各类乔灌木400余万株,综合整治2000亩垃圾场、86万平方米山体破坏面,建成了华北地区最大的山地樱花园、最长的樱花大道、最具观赏价值的梅花谷,目前园区森林覆盖率达到70%以上。

“玉泉山城郊森林公园的建设经验表明,太原市引入社会资本参与生态建设是一个成功做法,很值得推广。”听完张俊平的汇报后,赖明给予了充分肯定。

连日来,调研组一路考察一路探讨、一路分析一路思考。无论是“源头治理、全面提升”的“八河”综合治理经验,还是“三河”一体化发展城市格局的生态建设,亦或是融合民间资本的水保项目示范园,以及“两山七河”系列生态修复治理工程等等,都给调研组留下深刻印象。

9月29日下午,调研组在太原召开地方调研座谈会。

29日下午,调研组在太原召开地方调研座谈会,与来自山西省环保、水利、农业、林业、财政、国土资源等相关厅局负责人深入交流。

武维华在座谈会上充分肯定了地方工作成绩,认为晋陕两省高度重视黄河中游及主要支流污染治理和水土保持,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指引下,努力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科学统筹经济与生态协调发展,制定政策实施有力举措,开展一系列重大保护工程,取得显著成效。他希望地方各级政府继续对九三学社这一调研课题给予支持,课题组各位专家继续深入研究,争取早出成果。

武维华希望,九三学社中央经过一段时间认真仔细和深入密集的调研,能够扎扎实实将黄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与可持续发展课题做实做好,探索一条治黄的创新之路,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做出应有贡献。

赖明在座谈会讲话中对此次调研成效表示满意。他说,黄河流域的生态文明建设已迫在眉睫,必须给予高度重视。尤其是黄河中游地区的水土保持问题、汾河和渭河同源的污染治理问题更加重要,应该给予更多重视。九三学社中央将根据近期调研成果,围绕太行山、吕梁山以及汾河渭河治理向国家建言献策,积极推动其上升为国家战略。

调研期间,武维华分别与九三学社咸阳市委、社渭南市委领导班子和部分社员代表亲切会面;出席九三学社山西省委与中共临汾市委市政府的九临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签约仪式。

自然资源部原规划司副司长孙雪东,农业农村部科技教育司副司长李波,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副院长郑丙辉,黄河水利委员会副总工程师何兴照,云南大学高原山地生态与退化环境修复重点实验室主任、九三学社中央资源环境专委会副主任段昌群等社内外专家学者,有关部委领导等参加调研。

陕西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郭大为、副秘书长戴毅力,九三学社陕西省委主委郝跃、专职副主委赵力强等陪同或参与调研。

中共山西省委常委、太原市委书记罗清宇,山西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悦娥、岳普煜、副秘书长秦作栋,山西省人民政府副省长曲孝丽、副秘书长高建军,山西省政协副主席、吕梁市委书记李正印,九三学社山西省委主委李青山、副主委张红健、李效玲、韩文让、王爱琴、双少敏等参加调研或座谈。

九三学社中央参政议政部副部长张瑛等相关人员随行。(文/摄影  胡英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