赖明、黄润秋出席成渝城市群高质量协同发展专题研讨会

来源:九三学社中央参政议政部    时间:2019-05-05

4月27日,全国政协常委、副秘书长、提案委副主任,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赖明,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生态环境部副部长、九三学社四川省委主委黄润秋,共同出席在重庆市潼南区召开的成渝城市群高质量协同发展专题研讨会。九三学社中央常委、九三学社重庆市委主委,重庆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屈谦主持会议并作总结讲话。

赖明在会上作了《创新发展,打造高质量的国家级内陆城市群》主题演讲。他说,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坚持新发展理念,努力将成渝城市群建设成为推动西部地区成为重要增长极的决定性力量。他认为,成渝城市群一体化发展是落实国家重大战略的重要支撑,是西部地区发展的增长极,是探索新型城镇化与乡村振兴互促互进的新路子。但目前发展中存在内部差距大、基础短板明显、区域协调机制不完善、产业互补性不够等问题,要推动成渝城市群建设成为高质量的国家级内陆城市群,以“多极支撑”推进成渝城市群建设,注重改变梯度发展格局,推动长江经济带绿色协同发展,构建统筹协调的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促进公共服务均等化,错位发展、协同发展,共同打造中国经济增长的“第四极”。

黄润秋作了《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引领,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主题演讲,深入阐述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八大核心要义”,包括生态兴则文明兴,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良好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山水林田湖草是生命共同体,坚持用最严格制度最严密法治保护生态环境,建立美丽中国全民行动,共谋全球生态文明建设之路。并对近年来发生的生态环保事件作了深入剖析,从“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和“坚持用最严格制度最严密法治保护生态环境”两个方面谈了理解和感受,提出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应采取的主要策略。

调研组一行在汇达柠檬实地调研

屈谦在总结讲话时指出,这次会议时机准、选题好、规格高、内容丰富、谏言实,是一次成功的战略研讨会,取得了丰富成效。希望九三学社中央关注并推动成渝城市群未来发展,积极吸纳社会智库参与,向中共中央适时提供有价值的决策建议,共同促成成渝城市群发挥更大作用。

调研组一行在高新区展览馆参观机器人写字

九三学社四川省委、九三学社重庆市委签订“川渝合作”协议

会前,由九三学社中央参政议政部副部长张福麟带队,九三学社中央,四川、重庆社内专家学者及相关部委、厅局负责人组成的联合调研组,在四川资阳、遂宁,重庆铜梁、潼南开展了“促进成渝城市群高质量协同发展”专题调研。会议当天,与会人员前往潼南区规划展览馆、重庆汇达柠檬等机构和企业调研,详细了解当地在城市规划、产业布局、城乡融合发展和文化保护方面的经验做法。会上,九三学社四川省委、九三学社重庆市委签订了“川渝合作”协议。九三学社中央参政议政部,国家发展改革委智慧城市规划研究院,四川省、重庆市相关部门,潼南、铜梁、遂宁、资阳等地相关负责同志分别发言。四川、重庆有关部门和区县负责同志参会。(文/翟明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