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阶平心系革命圣地延安

来源:九三学社中央宣传部    时间:2015-08-20

1995年4月,吴阶平应陕西省政府邀请,到延安参观考察,详细调查了解了延安革命纪念地的保护、管理与建设的有关情况。

在考察中吴老看到,部分列入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革命旧址现存建筑物年久失修,破损严重;文物资料,尤其是纸质文物保管不善; 纪念馆的陈列、讲解与革命旧址和文物缺乏紧密呼应,使人难以留下更加深刻和完整的印象。所有这些使得在延安革命纪念地的保护与建设上,与其作为一个进行爱国主义、革命传统和延安精神三大教育基地的地位还不相适应。

为此,回京后吴老致信中共中央总书记江泽民,谈了自己延安之行的感想。并就延安革命纪念地的保护与建设,提出了意见和建议;制定延安地区建设和保护的总体规划;抓紧做好革命旧址的维修和文物的保护工作。

江总书记和李鹏总理阅后极为重视,分别作了重要批示,并批转国务院有关部门和陕西省共同研究处理。

7月20日至24日,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专门到延安进行了考察。

按照中央和国务院的要求,陕西省在延安召开了现场办公会,决定成立延安地区革命旧址管理局,负责全区革命旧址的保护和管理工作;由陕西省建设厅牵头,抓紧编制延安城市总体规划。

8月下旬,国家建设部部长侯捷、林业部部长徐有芳、国家文物局副局长马自树等一行,根据李岚清副总理的指示赴延安考察调研,通过考察论证,确认了陕西省提出的保护建设方案,并决定所需经费由中央、陕西省及延安地区共同筹措。

在中央和省地有关部门的通力协作下,延安革命纪念地的维修建设工程全面启动。

附:吴阶平关于延安革命纪念地致江泽民信

敬爱的江总书记:

最近我因参加祭祀黄帝陵之便,专程到延安参观学习,得偿夙愿,受益良多。

延安革命纪念地是全国各革命纪念地的最完整的代表。各级领导和各界人士对建设延安都予以高度重视。江总书记在担任现职后就选定延安为第一个视察的基层单位,据悉还留有“延安精神永放光芒”的重要题词。党中央多位领导同志也作过要发扬延安精神的重要指示。现在有一些大中学校(如北京大学、国防大学等)和部队都定期派学员到延安接受教育;每年还有大量的海内外人士到延安参观学习。通过瞻仰延安革命纪念地,许多人真正懂得了“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敬佩之情油然而生。近在出席爱泼斯坦同志所著《突破封锁访延安》一书的发布座谈会时,获睹作者在1995年1月为该书所作的序言,其中说到:“希望这本书有助于读者懂得是什么精神孕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并认识到使这种精神继续下去的价值和必要。尽管国家的生活发生了巨大变化,仍须继续保持这种精神,使其具有新的活力,进而保卫它,使其真谛发扬光大。”结合在延安的参观学习,深感爱泼斯坦同志这段话说的真诚剀切,我深信以延安精神为代表的革命传统必将垂范百世,光照千秋!

陕西省和延安地区的党政领导和广大群众都殷切希望把延安革命纪念地建设好,为此而作出了巨大的努力,取得可喜的成绩。但是,从把延安建设成为一个进行革命传统和精神文明教育的重要基地这个要求来看,目前仍还有许多工作要做。例如延安革命纪念馆,一般地看是个很好的纪念馆,但馆中的陈列、讲解与延安的各个纪念地尚少具体结合,不能紧密呼应,因而使人难以留下更加深刻而完整的印象。又,各纪念地的讲解都很好,但并无书面资料。这不仅影响宣传教育的深入,更恐由于讲解人员的新老交替使许多感人事迹随之失传。又如具有历史意义的窑洞虽都还保留,但富裕起来的农民就在近处又建造了渐趋“现代化”的新窑洞,这就不利于保存原有的环境气氛,还可能在整体观感上逐步改变各纪念地的原貌。在参观中还曾看到曾是毛主席旧居之一的窑洞上边,竟有一个垃圾堆。这说明为了使纪念地不遭破坏,还必须给以更加精心的照料。

为了更好发挥延安革命纪念地的巨大教育作用,我感到延安地区的建设应该有一个更为完整而精细的长远规划,使现代化的经济建设与革命传统教育的基地建设更加和谐地结合起来。这样一个长远规划不是轻而易举就能定下来的。因为这是建设一个近代以来最重要的革命纪念地,在全世界也有重要影响。研究建设规划,达到“永放光芒”的要求,实际是一个很大的研究课题,我们建议在党中央领导下先成立一个小组作初步探讨,必要时再设立专门班子。可考虑由中宣部、党校、陕西省及延安地区领导和部分革命老同志(如“延安精神研究会”)、党史研究者、社会学家、历史学家等共同组成。通过他们的研究,早日制订完整的规划,同时改进管理,防止破坏,把延安革命纪念地建设得更好。

走马观花,观感未深,更不知菲见当否,统希裁酌。

  谨致

敬礼!

 

附:原陕西省副省长姜信真就延安革命纪念地致吴阶平信

吴老:

信悉。知您胜利出访亚非国家并身体健康,很高兴。

您给江总书记关于延安革命纪念地建设和管理的信。总书记、总理均做了批示,国务院刘奇葆付秘书长专门召开了会议,已初步落实了伍佰万元。我省正在进一步做规划,准备彻底把纪念地搞好。陕西省政府非常感谢您的关心和支持。如果您方便的话,我们向您全面汇报。望示。

如果我去北京,一定去看望您。请代问候夫人好!

另,应江同志的信也收到,谨表谢意。不多打扰。恭颂。

万事如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