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等奖(34)|科学民主 教育立心

来源:九三学社湖北省委员会    时间:2020-11-20

【摘要】人类社会进程就是一部科学民主、教育立心的发展史。九三学社倡导的“民主与科学”精神需要与时俱进。只有提倡民主管理、才有社会健康的基础,只有遵循科学精神、教育立心,才能确保人类的长久幸福!论文论述了民主科学与教育立心的作用,回顾了百年来九三人弘扬民族科学精神、前赴后继的建国建社史,以入社30年职场发展经历,呈现了立业报国的初心,分析了改革开放以来学医济世、发展职业生涯和教育立心的创业过程,提出了心理抗疫、老有所为的的科学民主与教育立心之策。

【关键词】民主 科学 教育 立心

30年前(1990),我留学回国,加入九三学社,追寻民主与科学精神。

75年前(1945),一批文化教育和自然科学学者继承发扬五四运动反帝反封建的爱国精神,以民主、科学为宗旨,发起民主科学座谈会,1945年9月3日为纪念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伟大胜利,民主科学座谈会更名为九三座谈会,1946年5月4日,改建为九三学社。

100年前(1911),辛亥革命发生,革命党人打响了武昌起义的第一枪,旨在推翻清朝专制帝制、建立共和政体,开创了近代民族民主革命,结束君主专制制度,传播了民主共和理念,推动了中国社会变革。

再上溯千万年的中国史和世界史,人类社会的发展就是一部科学民主、教育立心的发展史!

回顾这些时间节点,重温民主科学精神与教育立心的征程,前瞻人生与社会的未来发展,无疑是纪念九三学社成立75周年最有价值的探索。

一、民主科学、前赴后继

    入社那年我知晓:九三学社是以科学技术界高、中级知识分子为主的具有政治联盟特点的政党,是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同中国共产党通力合作的亲密友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

改革开放以来,九三学社创新推动履行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和政治协商职能,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作出了显著成绩。九三学社中央历任主席许德珩、周培源、吴阶平、韩启德……都是民主科学精神的弘扬者,九三社员中的中国科学院院士175名,中国工程院院士27名,其中邓稼先王淦昌吴阶平周培源王选严济慈张光斗茅以升黄昆潘菽王家楫师昌绪伍献文刘建康潘建伟……科学家的名字闻名遐迩!无论在世与否,这些民主科学斗士前赴后继、同舟共济,为国家和世界的发展做出了卓越贡献。

九三学社社员前辈中有两位心理科学家,是教育立心之楷模。

一位是潘菽(1897-1988)教授,中国现代心理学的奠基人之一,1920年毕业于北京大学哲学系,1926年获芝加哥大学博士学位,从事记忆、错觉、汉字知觉等实验研究,提出心理学既不同于自然科学,也不同于社会科学,而是具有二重性的中间科学的观点,将心理活动分为意向活动和认识活动,区别于传统的“知、情、意”三分法体系,对意识、身心关系、个性等心理学中的重大问题提出了深刻而独到的见解,也是一位有社会影响的社会活动家(摘自九三学社网),杰出的教育家。他的专著《教育心理学》一直是我教学工作的蓝本。

另一位是陈立教授(1902-2004),著名心理学家和教育家,我国工业心理学创始人,曾任中央研究院心理研究所和清华大学工业心理研究员,浙江大学教授、教育系主任、文学院院长、浙江大学理学院心理与行为科学系博士生导师,浙江师范学院院长,杭州大学校长,中国人类工效学会理事长,全国行为科学名誉理事长,浙江省科协副主席、名誉主席等,是一位坚定的科学探索者,把一生都献给了心理学研究,是一位民主革命执着的追随者,青年时代参加过进步思想宣传,还为营救五四运动中被捕的共产党人四处奔波。我还记得1985年我去杭州学习人体功效学时与他率领的心理学团队合作情景,陈老师平易近人的风格使我记忆犹新!

如今的中国心理学界九三学社人精英辈出,老中青社员不忘初心、前赴后继,特别是面对2020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的干扰,中国和世界的正常生活遭遇挑战,社员们在后疫情时代将重新思考人与环境的关系,思索民主科学和教育立心对于社会健康发展的意义。

二、三十而立、精忠报国

加入九三学社30年,社员生活使我逐步领悟:九三学社倡导的“民主与科学”精神需要与时俱进。只有提倡民主管理、才有社会健康的基础,只有遵循科学精神、教育立心,才能确保人类的长久幸福!教育立心就是通过公众心理教育筑建个人和社会的幸福力。积极心理学的观点是,幸福是一种能力,幸福力是人内在的心理素养,是人的情感力、认知力、健康力、意志力、抗挫力、微笑力和德行力的综合体现。只有心立,才有民安与国兴!

教育立心源自我童年“精忠报国”的梦想。我曾撰文描绘自己的童年:耳顺之年的老马应该识图,然精确回忆六十年漫长的人生岁月有些困难,风风雨雨,喜怒哀乐,快乐多于苦涩,幸福超越失落……童年有一段时光我住在汉口租界,1840-1949年间,西方列强以坚船利炮纷纷涌入,在一个小的区域划分了英、俄、法、德、日、美等国租界,法租界有一条“霞飞将军街”,解放后更名为“岳飞街”,与其垂直的黄兴路以中国近代民主革命家黄兴而命名,马路南端是个闹中取静的高尚社区,我在那里度过了人生起步的5年。6岁时,我随父母从武昌都府堤(现毛泽东故居纪念馆)搬到黄兴路,一家人住在玉华纱厂老板张家的对街楼顶层,透过窗口,目睹张家宽大的凉台上尽情嬉闹飞翔的信鸽遐想飞翔梦。父母送我进岳飞街小学读书,希望儿子传承贤良孝道。我的童年随新中国一路风雨兼程:三年自然灾害、十年文革浩劫,四年上山下乡,回城进工厂,“精忠报国”的信念一直萦绕我生涯60年!

30年社员生活经历和童年“精忠报国”信念强化了我对民主科学精神的追寻。我与华中师大基层组织社员合作,通过九三学社省委咨询工作委员会、文教医卫委员会撰写了不少提案,为国家和社会改革建言献策,如“武昌八一路延长线建设”,“中小学开展心理健康教育”……这些提案付诸实施后大大促进了公众的生活环境质量和教育立心效率,也发表了不少论文,获得九三学社组织的多次奖励和肯定,我深深感受到,九三学社是“精忠报国”的好平台!

我深知“三十而立”只是起步。一百多年前张之洞在汉倡导“科教兴国、实业兴邦”,后来的辛亥革命、百十年来的风风雨雨,今日武汉不再只有国耻租界的印迹,而是成为千万人口的全国中心城市,这里是我报效国家、40年职业生涯发展的舞台和家园!今日疫情蔓延的初期,武汉封城给居民带来严峻挑战,习主席说:“武汉是英雄的城市,湖北人民、武汉人民是英雄的人民,历史上从来没有被艰难险阻压垮过,只要同志们同心协力、英勇奋斗、共克时艰,我们一定能取得疫情防控斗争的全面胜利”。今天的抗疫形势向好得来不易,来自科学的抗疫和民主的参与,来自全国人民与英雄的同舟共济、精忠报国!

三、改革开放、学医济世

教育立心需要民主科学与改革开放导航。人的心理资本(希望、自我效能感、韧性、乐观)是一种积极心理状态,来自科学知识的学习。1978年我考进同济医学院,开启了自己科学专业化职场之旅。我的全册医学课堂笔记清晰地记录了青春岁月与师生互动过程,记录了医学生学习科学的辛劳和智慧,记录了老师们的谆谆教诲与民主师德师风。1983年我毕业留校,被选拔到医学教育研究室工作,两年后我调到华中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和心理学院任教。我常常戏谑自己,学习鲁迅放弃医学铁饭碗,走向救国救民之路!1988年我赴加拿大Concordia大学心理学系访学,“人类发展研究中心”的团队合作体验,国际会议中心“第49届加拿大心理学年会”的交流使我留下难忘印象与世界眼光。2016年夏,我冒着汛期暴雨的风险,奔赴岳阳湖南民族职业学院,为国培计划的乡村幼儿园园丁们分享“教师阳光心理辅导”。在我5年前直接指导的优秀硕士毕业生春艳老师的陪同下,去了岳阳一中,领略了园丁的喜悦。该校创办于1903年,倚岳阳千古名楼,临洞庭万顷碧波,秉百年办学传统,育万千社会精英。春艳老师谦虚地向我展现了学校的工作舞台,占据艺术教学楼二层约300平米的心理辅导中心装修一新,会谈室、音乐治疗、阅读治疗、沙盘游戏、团体辅导、宣泄室、心理测量室应有尽有。这里与心理学有缘!这里是母校研究生绽放青春的职业舞台!那天我沿着父母的足迹,重登岳阳楼,看八百洞庭,读百家诗词,寓情于景,吟诵一篇《重登岳阳楼》,与长江人共勉:风月惜边,天水多彩;浊流自清,家国仁爱;乐从心生,忧民为怀;楚风传承,继往开来!

四、发展生涯、教育立心

受九三学社前辈潘菽和陈立教授影响,研究群体青少年儿童的心理教育已成为我的生涯发展目标,1992年我开始在医学与心理学的交叉领域耕耘,1998年担任华中师范大学心理咨询中心主任,2002年起任中国青少年心理卫生专委会副主任委员和荣誉委员。40年前,我曾为医学与心理学的门户分隔而郁闷,而今当代心理学的发展表明,我早年的“走家串户”竟然是人类社会健康发展的明智之举!作为中国科学院武汉分院科学家报告团专家,我参与关心下一代工作和“院士专家进校园”活动,赴中小学作科学普及讲座,为各类学校青少年儿童和教师作心理辅导报告,与听众互动体验、共同成长,获得师生与家长高度赞誉。40年职业生涯中我撰写了《学校心理辅导实务》、《青少年儿童异常发展与健康促进》等学术专著近30部,发表学术论文和科普作品500余万字。

教育立心者追求终身学习,提升幸福力。习近平主席提出:“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个人的幸福源自家庭与国家的幸福,而幸福的获得需要人民脚踏实地的奋斗。2016年我积极投身老年心理学研究与服务,关注人口老龄化问题,关注老人的情感倾诉和自我发展,用生活叙事促进生涯发展,说自己、家庭和国家的故事。我主持的省老年心理学专委会获全国和省老年学学会先进集体奖。2018年创编省老年心理学专委会《枫林漫步-彩霞映满天》心理访谈系列栏目,为湖北省老年大学创设老年心理学公共课程系列讲座。这些社会服务的幸福立心活动是弘扬民主科学精神,提高家庭与社会幸福李的努力探索。

五、心理抗疫 老有所为

笔者作为九三学社湖北省委咨询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在今年的抗疫工作中积极建言献策,履职尽责,发挥了民主科学和教育立心之精神。笔者协助华中师大老协组织教授们做了大量的老年心理问题调查研究和社会服务工作;还兼任中国教育学会教育质量监测评价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国心理学会老年心理学和学校心理学专委会委员,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理事和老年心理学专委会委员,中国心理卫生协会青少年心理卫生专委会荣誉委员,积极为全国高校学生健康发展服务,参与各地学校抗疫指导和书目评审工作。笔者带领省老年心理学专委会团队抗击疫情,创办心理访谈栏目,为老年人和社会公众家庭生活和危机干预提供心理援助。作为中国科学院武汉分院“院士专家进校园”项目的报告专家,笔者为学校青少年儿童撰写科普文章,还接受团中央未来网采访,为全国青少年儿童提供抗疫指导建议。在全国抗疫的紧要关头,笔者陆续在搜狐教育平台上发表系列文章,在武汉疫情解封之日,撰写文章鼓舞社会公众,获得广泛认同。笔者还主持心理访谈和公益讲座;并联合四川绵阳西南科技大学心老师团队开展两地合作抗疫行动;联合大连广播电视台在武汉解封日主持心理访谈;武汉解封日第2天主持湖北省广播电视台访谈。

湖北省老年心理学专委会团队将与湖北之声《老年天地》全媒体空中课堂合作,开启“后疫情时代老年人心理保健”系列节目,继续为社会老年提供心理援助。这些创新实践活动的研究结论是:家庭心理生活课是老年人的必需品,借助主流媒体广播途径可以人人分享,促进社区幸福力,立心安民兴国。专委会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勠力同心,把老年心理保健课通过主流媒体延伸到“社会潜在课堂”和社区家家户户,传承中华文化中的良好家风、家训、家规,提升老年生活质量与身心免疫力乃至家庭幸福力。

从预防医学专业上看,疫情需要综合防治,也是一项长期任务,不仅需要政府管理者和医护专业人员的全力合作投入,更需要人民大众以科学民主的精神积极参与、教育立心,提高自己的健康认知水平,改善不良的生活方式和态度,建立科学卫生的行为习惯。

谨以此文纪念九三学社成立75周年!

作者简介:郑晓边,九三学社湖北省委咨询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华中师范大学教授,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理事和老年心理学专委会委员,中国心理学会学校心理和老年心理学专委会委员,中国心理卫生协会青少年心理卫生专委会荣誉委员,中国教育学会教育质量监测评价指导委员会委员,湖北省老年学学会老年心理学专委会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