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 @ 密码:
>> 专题 >> 九三学社抗洪“进行时” >> 科学防汛
科学防汛,要经心不要轻心
发布日期:2020-07-16 来源:经济日报
【字体: 【颜色: 浏览量: ...

多雨季节,我国一些地区较易出现山洪等灾害,有时会造成不小的损失。面对山洪等汛期灾害,有哪些应对举措?我们普通群众应该注意哪些问题?记者采访了有关专家。

山洪灾害,应该怎么防?

全面监测早预警,提前转移有预案

山区地带,暴雨强度大,加之溪河密布,洪水暴涨暴落,成灾速度快,并常常伴随滑坡、泥石流,冲击力很强。国家防总办公室防汛五处副处长左吉昌介绍,我国西南地区、秦巴山区、江南丘陵地区和东南沿海山丘区都是山洪灾害的易发高发区。

“防范山洪灾害,预警是前提,转移是关键,必须让群众跑在洪水前面。”左吉昌说,通过山洪灾害监测预警平台,及时发布灾害预警,基层干部能够迅速组织危险地带群众提前转移。

据介绍,我国在山洪灾害防治区新建了自动雨量、水位站7.5万个,布设了简易监测站36万个,共享的水文、气象等站点有3万个。

预警信息不能飘在空中,必须第一时间传递给基层干部,保证信息以最快速度进村入户。在山西省阳泉市平定县宁艾村,村干部们在手机收到汛情预警后,第一时间通过大喇叭等方式通知村民转移。即便停电、断通信,也可以用敲锣打鼓的土办法告知。

新办法和老办法相结合,打通预警信息传递的“最后一公里”。目前国家防总、水利部在山洪灾害防治县、乡、村配备了140多万套预警设施设备,编制、修订或完善了32万件县、乡、村山洪灾害预警预案。

汛期来临,要如何应对?

防汛知识要牢记,避险自救需了解

面对汛情,群众要注意学习防汛知识,掌握基本的避险常识和自救技能,科学防汛、科学度汛。

左吉昌说,汛期里,大家要密切关注天气变化,收听天气预报。出远门时,要根据天气情况制订出行计划,避免在强降雨天气里到山洪灾害易发区活动。

河北省保定市城区水系管理委员会办公室主任冯宽良介绍,城市居民应熟知城市里的易涝地段。比如立交桥、桥涵、地下通道等,遇到积水应认真观察,切不可贸然涉水。

此外还可提前了解一些小知识,比如掌握、熟记洪涝灾害发生的前兆,可为避险争取时间。比如发生山崩时,山上树木会发出嘈杂声,山体出现异常山鸣;当上游河道出现堵塞时,溪沟内水流会明显减少;上游发生崩塌时,溪沟水流会浑浊;水流突然增大时,河沟内会出现不同于雷电、爆破的声音。

若与洪水正面相遇怎么办?国家防办提醒,如果通信已断,可采取制造烟火、挥动颜色鲜艳的衣物、集体呐喊等方式,向外界传递信号。若不幸落入水中,应尽量抓住石块、树干等固定物或漂浮物。如果普通群众收到了求助信号,不可鲁莽行动,要在确保自身安全的情况下施救,或尽快向有救援能力的机构、人员寻求帮助。

如遇险情,要注意什么?

有序转移听安排,勿恋财物保安全

“功夫下在平时,主动学习防汛常识,防汛无小事,切不可掉以轻心。”左吉昌说,提升避险能力,关键要加强日常学习。对于山洪易发区的居民,应克服麻痹思想,主动参加防汛演练,熟知躲避山洪的程序、路线和地点。并听从统一安排,有序转移。不可贪恋财物,耽误宝贵时间,万万不可提前随意返回。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一些地方常年没有发生洪水,有群众存在侥幸心理,认为“没必要转移”;有的担心财物遗失、牲畜喂养;还有的担心安置点的食宿问题。如何打消群众疑虑,确保转移不落一人?

左吉昌说,一方面针对群众担心的问题,要修订完善预案,落实相关责任人,发放明白卡,设置好转移路线、安置点,让群众及时安全转移。另一方面,要加强宣传,增强群众忧患意识,让群众认识到危险不是存在于想象中的,是会实际发生在身边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