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 @ 密码:
>> 专题 >> 防范新型冠状病毒疫情-九三学社在行动 >> 九三学社在行动
同心共抗疫情 履职尽显担当
——九三学社南平市委抗疫记
发布日期:2020-06-01 来源:九三学社福建省委
【字体: 【颜色: 浏览量: ...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之后,九三学社南平市委第一时间响应号召,坚决贯彻落实中共南平市委、社省委及中共南平市委统战部的统一部署要求,发挥民主党派优势,组织和动员全体社员投身疫情防控阻击战,展现了新时代九三学社社员的新担当、新作为、新面貌。

及时部署,广泛动员

面对疫情,九三学社南平市委迅速行动。1月26日,社市委机关人员第一时间返岗,每天上班时间值守岗位,密切关注疫情发展情况,及时做好公文收发及处理,落实中共南平市委、市政府抗击疫情有关工作部署和要求,配合相关部门做好有关情况摸排统计工作。及时通过微信发出《关于抗击新型肺炎的倡议书》、转发《九三学社中央关于积极动员全社力量共同打赢防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阻击战的通知》《福建省民主党派联合倡议书》等,宣传疫情防控科普知识。号召全市九三学社社员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疫情防控部署的精神,主动担当作为,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共中央、省委和市委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要求上来,坚定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信心和决心。

奋战一线,主动担当

新冠肺炎疫情肆虐之时,所有城市犹如突然被按下了暂停键,而同时又有一股逆行的力量被按下快进键,那便是执甲的白衣战士。闽北各医院30余名九三学社社员在疫情最吃劲的时刻,秉承九三人炽热的家国情怀,践行九三学社的初心与使命,逆行出征,共克时艰。

把镜头聚焦到南平市第一医院,看到那如雨汗水下疲惫却坚毅的目光,是九三学社南平市委副主委、南平市第一医院院长徐尚华。他身先士卒做表率,第一时间发动医卫支社社员积极投身抗疫一线,按照党委政府决策部署,以卓越的管理协调能力,运筹帷幄为医院构筑起疫情防控的“钢铁长城”;以深厚的医疗技术功底,不断优化诊疗方案,排兵布阵、闭环管理抓救治;以暖心的大爱情怀,为医护人员做好无忧保障,为患者及时纾困解难。呼吸科主任黄映晖社员,化身疫海里的一盏指明灯,负责全市新冠病毒肺炎医疗救治的技术指导和重症医疗救治指导等工作,通过电话会诊、线上会诊、远程平台会诊、下县区会诊,指导全市的新冠肺炎救治工作,守护着全市人民的安与康。医务部主任兰毅社员不仅要统筹全院医疗力量抗击疫情,还要保证日常医疗工作平稳进行,战“疫”初期,每天仅睡三四个小时,在出现了畏冷发热等症状而不得不在家休息观察时,仍然用手机协调着各项工作。社员陈晓燕作为检验科高级技师,自疫情发生以来每天24小时待命,与同事们对随时送来的样本进行检测,常常忙到深夜。医卫支社主委刘明杰和社员黄洪磊作为医疗救治临床专家组成员,始终奋战在抗击疫情一线,下门诊、会诊、值班、汇报……一举一动都深深镌刻着“给予”和“执着”。在山区医院医疗资源紧缺、设施设备逊色的情况下,南平市第一医院书写了20例确诊的新冠肺炎患者全部治愈、医务人员零感染的优秀答卷。

再把镜头转到南平市第二医院,急诊科主任陈聪社员恪尽职守做好抗击疫情的“守门人”,作为院内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专家组的成员,每天24小时待命值守,还参与发热留观患者的病情讨论,定时到急诊预检分诊处了解发热患者的实时登记情况;儿科主任魏荣乐社员始终将“担当”二字稳稳扛在双肩,每天坚持到隔离病房查房,一句句详细的询问、一次次认真检查的场景,都是九三人践初心、担使命的真实写照。

把时钟拨至2月20日上午6点半,武夷山公立总医院公卫保健部部长陈智远社员,在父亲重病、自身饱受腰疾之苦的情况下,主动请缨,毅然决然地踏上援鄂之路。在武汉金银潭医院,他发挥自己的中医特长,投入紧张的救治工作,面对每日最短需八个小时、最长达十五个小时不能吃喝的工作强度,忍着腰部强烈不适感圆满完成援鄂任务。疫情不退,坚守不止,九三学社社员勇作“龙城飞将”,只为迎接最终胜利的黎明。

其他领域的社员也第一时间积极响应,结合自身岗位,主动投入企业、社区、乡村等防控一线。九三学社南平市委主委黄亚惠在抓好社市委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亲自担任闽北职业技术学院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第一时间到校研究部署疫情防控工作,靠前指挥、服务师生,掌握疫情、有效应对;并带领社员先后深入邵武、顺昌、延平等地开展调研,指导企业抓好疫情防控和有序复工复产。九三学社南平市延平支社主委、延平区农业农村局副局长杨华义带领相关社员深入乡镇、养殖场、家庭农场及农业生产企业开展疫情防控巡查、指导、宣传。社员江凌每日早出晚归到镇、村进行疫情防控期间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情况巡查。社员王舒馨驻点村里,对相关返乡人员进行逐户摸排登记,劝导湖北、武汉返乡人员进行居家隔离,劝停村里原定开展的多场庙会、聚会、喜宴等活动;发动村内党员干部群众在进出村内的必经路段设置劝导站,逐户走访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做到疫情防控家喻户晓,确保了疫情防控措施落实到位。

积极履职,助力复工复产

社南平市委及时通过微信公众号、微信工作群、QQ工作群等多种方式普及防控知识和宣传社员奋战抗击疫情一线事迹,及时转发权威的疫情动态信息和防控工作进展,引导广大社员科学认识、理性应对。组织支社通过电话、短信指导退休社员做好自身预防,致信或走访慰问一线抗疫社员。发动社员结合自身专业知识积极建言献策,通过不同渠道提交20余件社情民意信息和建议,为党委政府科学、有效决策提供参考。

自疫情发生以后,社员们慷慨解囊、奉献爱心,前期通过慈善总会、支付宝等平台捐款1.83万元。在疫情防控阻击战关键时期,社市委还号召广大社员伸援手、献爱心,募集捐款1.32万元,通过南平市红十字会定向捐给政和东平镇用于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社南平市委 刘安琪、张国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