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 @ 密码:
>> 专题 >> 防范新型冠状病毒疫情-九三学社在行动 >> 典型人物
【典型人物】操红艳:披上白衣盔甲抗恶魔的时刻——抗击新冠肺炎疫情 九三人在行动之一百三十七
发布日期:2020-03-28 来源:九三学社湖北省委
【字体: 【颜色: 浏览量: ...

疫情就是命令

防控就是责任

白衣如雪,目光如织。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汹涌,防控形势严峻,他们是人民群众与病魔之间最坚固的堡垒,他们是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医护人员。

他们或奔赴湖北,或留在各省,但一样牢记着从医的初心,坚守阵地。他们中的九三学社社员,也在用实际行动践行着爱国、民主、科学的九三宗旨,用医者仁心谱写着守护生命的赞歌,体现着新时代九三人的责任与担当。

他们鲜活、生动,他们可爱、可敬。

本期,继续为大家介绍九三人的故事。

 

她是妻子,也是一位高三学子的母亲……当“武汉战疫”的号角吹响时,她毅然冲上抗疫第一线,这时的她只有一个名字:白衣战士。她叫操红艳,是武汉市普仁医院康复医学科医生,武汉市九三学社武昌综合二支社社员。

操红艳平时就有个良好的习惯,总是爱好练练笔头,在空余时间里将工作和生活中的事情一一记载。当翻开她在抗疫期间写的《日记》,那一段战恶魔时刻的情景历历在目。

摘自2020年02月15日 星期六 雨转雪

接到抽调感染科一线通知那天是2月14日情人节。老公笑我终于如愿以偿上前线了。其实,从武汉封城我就开始摩拳擦掌,但真正领到这纸调令时,心里还是有些忐忑:老公是城管干部,从“战疫”打响就下沉社区不曾有一刻休息;儿子今年高考,因疫情无法正常上学……”

带着老公和熊孩子的祝福和牵挂,我拖着一只行李箱,义无反顾地冲到了抗疫最前沿——感染科。

如果说武汉是全国人民抗疫的主战场,那么武汉医院的感染科是绝对主力,用炮火纷飞、硝烟弥漫来形容一点也不为过。在这里我们不能走,只能跑,时间就是生命,医护人员要争分夺秒将一个个病人从死神手中夺下来!

记得第一个夜班,窗外寒风凛冽大雪纷飞。病区内,一医一护,马不停蹄。除新收6个病人需要马上诊治外,还要兼顾7个已告重症病危的患者。紧急处理了:一位高烧39℃、后又连续几个小时测不出体温的新冠肺炎确诊患者。他父亲因患新冠肺炎刚刚离世,妈妈的情况也不好......。我查找原因补充液体同步心电监护和血氧饱和度监测等对症治疗,并轻语安抚患者,直至凌晨四点多病人实测体温36.3℃,我才安下心来。

摘自2020年02月20日 星期四 阴转小雨

不唯书、只唯实,坚持从临床找寻突破口和诊疗路径,以九三的“民主科学”精神,以求真务实态度和专业知识与新冠病毒作斗争。

有一次,接班时被告知一新冠肺炎疑似患者病情紧急,呼吸困难、血氧饱和度降至百分之八十以下。我一边用面罩给氧,一边急查血气分析及相关检查,准备好无创呼吸机随时启用。待急症缓解后,我了解到该病人患有肺癌,需要更专业的治疗,立刻联系家属建议将病人转至专科医院进行专业治疗。针对不同病患采用不同方案,争取每一个生命能无痛无创地延续更多时间,这更需要医务人员终身学习,不断进步,攻克一个又一个难关。

摘自2020年02月22日 星期六 大雾转晴

心理防护也是这次战疫的重点。让我印象最深刻的是一位18岁的少女,跟我儿子同龄,也是一名高三学生,是背着学习资料来医院的,其父亲重症,母亲属密切接触者。刚入院的时候情况还好,治疗期间也不忘K(看、啃)书,但收到其父确诊消息之后,她的情况急转直下,出现高烧并呼吸急促,肺部CT显示情况越来越糟糕。每次我趁着查房的时间陪孩子聊天,告诉她我有个儿子也是今年高考,心疼她,就像心疼自己的孩子那样,说着说着两人之间的距离越拉越近,笑容又回到了她脸上,后经过治疗逐渐康复。

潦潦几篇日记,其中浸透着操红艳的艰辛,散发出她的家国情怀,“黄沙百战穿金甲,不破楼兰终不还”,这就是一名高三学子妈妈的抗疫纪实。正是这些妈妈们为了别人的孩子,也是为了自己的孩子义无反顾地冲在抗击新冠肺炎恶魔的第一线,才有了今天武汉新冠肺炎病例清零、湖北清零!为所有战斗在抗疫第一线的九三人骄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