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 @ 密码:
>> 专题 >> 防范新型冠状病毒疫情-九三学社在行动 >> 典型人物
【典型人物】杨乐:一定坚守到疫情结束的最后一刻——抗击新冠肺炎疫情 九三人在行动之一百三十六
发布日期:2020-03-28 来源:九三学社湖北省委
【字体: 【颜色: 浏览量: ...

疫情就是命令

防控就是责任

白衣如雪,目光如织。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汹涌,防控形势严峻,他们是人民群众与病魔之间最坚固的堡垒,他们是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医护人员。

他们或奔赴湖北,或留在各省,但一样牢记着从医的初心,坚守阵地。他们中的九三学社社员,也在用实际行动践行着爱国、民主、科学的九三宗旨,用医者仁心谱写着守护生命的赞歌,体现着新时代九三人的责任与担当。

他们鲜活、生动,他们可爱、可敬。

本期,继续为大家介绍九三人的故事。

 

庚子夜雨   

杨乐

忽闻民疫自原中,四海八荒愁意浓。

江城历雨百花俏,落叶满庭醉春风。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初心易得,始终难守。一定坚守到疫情结束的最后一刻”。

庚子年初,江城大疫。武汉人见证了历史,参与了历史,部分人不幸成为了历史。

在抗击疫情过程中,九三学社社员、华中科技大学附属同济医院急诊内科副教授杨乐一直奋战在救治患者的一线。疫情初期的12月底至一月中旬,在急诊呼吸专家门诊,杨乐就发现少量病毒性肺炎病人,并按照流程转移至金银潭医院。杨乐在完成现有专家门诊工作的同时,积极承担发热门诊专家会诊工作,排查确诊及疑似病例近百人。

随着疫情发展,患者数量激增。2月接到科室通知后,杨乐半小时就整理好行装,从光谷同济火速轮岗到中法新城院区重症隔离病房。穿着厚重的防护服,工作起来困难重重,但每次上班,杨乐都会认真巡视病人,本着能救一个是一个的心态,尽全力救治患者。作为组长,他每次对组员都万般叮嘱注意防护,一定不能出现医护人员感染,每次查房,也都会提醒护理人员注意气道护理,避免交叉感染。他说:医疗工作中,护士感染风险极大。为了病人的康复,广大医护人员真的是用命在拼。

(杨乐在中法新城重症隔离病房)

抱着勇往直前的信念去重症病房前,杨乐对儿子说:如果万一爸爸遇到不测,作为小男子汉,你要照顾好妈妈和家里。杨乐的妻子也是华科附属协和医院重症医学科的医生,夫妻两人双双奋斗在抗疫前线。他们的儿子写了一篇文章,记录父母的工作。杨乐说:疫情起始,感觉孩子一夜之间长大了,懂事了。

(杨乐孩子写的作文)

此次疫情,同济系统如同一把剿灭疫情的利剑;所有院区医护人员,都尽全力奋斗,不分级别,不分年资,不分昼夜飞速运转。同济医院充分显示社会担当,收治病人数第一,救治率第一,还作为示范单位获得国家卫健委表扬推广。杨乐多次向同仁提起,在九三学社精神的感召下,奋战在疫情一线,作为一名同济抗疫战士的自豪。在被问及,长时间工作在抗疫一线的感受时,杨乐表示:比起被感染甚至牺牲的同仁,无论怎么辛苦,都不算辛苦;在有生之年,能够有幸参与拯救这场浩劫,是吾辈的无上荣光!

俗话说,兵马未动,粮草先行。在疫情还没封城之际,杨乐就敏锐地感觉到物资储备将是打赢这场战役的关键要素之一。他说,疫情初期因为物资缺乏和防护意识不足而导致的医护人员感染,令人万分痛心。急医院和社会之所急,杨乐积极联系组织各种捐赠,整合各种海内外校友会等资源,先后为医院筹集抗击疫情所急需的大批物资,如外科及N95口罩,高标连体防护服,生活物资等,共计215.4435万元。

在医院、社会、海内外各界努力下,物资已较前大为好转。在被问及疫情发展局势时,杨乐说:目前疫情虽然好转,但疫情初期的惨烈一直铭记在心。部分患者病情仍然有反复,加之复工和海外输入病例的增加,疫情风险依然极大。不到所有病人治疗结束,绝不能轻言胜利。武汉是一座英雄的城市,一定会坚守到疫情胜利结束!

(杨乐筹集抗击疫情物资的接收函)

(杨乐筹集的抗击疫情物资)

在医院、社会、海内外各界努力下,物资已较前大为好转。在被问及疫情发展局势时,杨乐说:目前疫情虽然好转,但疫情初期的惨烈一直铭记在心。部分患者病情仍然有反复,加之复工和海外输入病例的增加,疫情风险依然极大。不到所有病人治疗结束,绝不能轻言胜利。武汉是一座英雄的城市,一定会坚守到疫情胜利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