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 @ 密码:
>> 专题 >> 防范新型冠状病毒疫情-九三学社在行动 >> 典型人物
【典型人物】林绍彬:医者仁心 大爱无疆——抗击新冠肺炎疫情 九三人在行动之一百四十一
发布日期:2020-03-29 来源:九三学社福建省委
【字体: 【颜色: 浏览量: ...

疫情就是命令

防控就是责任

白衣如雪,目光如织。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汹涌,防控形势严峻,他们是人民群众与病魔之间最坚固的堡垒,他们是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医护人员。

他们或奔赴湖北,或留在各省,但一样牢记着从医的初心,坚守阵地。他们中的九三学社社员,也在用实际行动践行着爱国、民主、科学的九三宗旨,用医者仁心谱写着守护生命的赞歌,体现着新时代九三人的责任与担当。

他们鲜活、生动,他们可爱、可敬。

本期,继续为大家介绍九三人的故事。

在这个没有硝烟的战场上,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千千万万的最美“逆行者”,挺身而出、冲锋在前,用医者仁心、精湛医术和高尚医德守护人民的健康,为抗击疫情奉献力量。其中,就有全国政协委员、福州市政协副主席、九三学社福州市委主委、厦门大学附属福州第二医院副院长林绍彬的身影。

倾心投入战疫第一线

他,是一名白衣战士。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在春节万家团圆欢聚之时,他与医院的同仁们一道投入了抗疫第一线。

2020年1月23日福州市启动公共卫生安全一级防控预案后,厦门大学附属福州第二医院担负着全市发热门诊定点医院和接送确诊病例的任务。身为副院长的林绍彬,与院领导班子一起,连夜召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紧急布置会议,深入临床一线调研,提出并制定发热门诊和留观病房改造方案,日夜兼程,一周内就开放接诊病人。

疫情期间,因许多医生回家过年没能返回医院,各科中青年医师或被抽调到发热门诊,或在留观病房值班,或被抽调支援兄弟医院,医务人员特别紧张,日常的专家门诊人员调配也紧张起来。林绍彬除了投入战疫工作外,每次的专家门诊总是坚持不落下,从测血压、问诊、体检诊断,到书写病历、开单开方,都一丝不苟,遇上疑难病症、重症或疑似病例抢救时还要亲自送病人去拍片、做CT检查,或到重病室会诊抢救,往往一干就要延迟1-2个小时下班,连饭都没吃上。春节后专家门诊开诊的第一天,他诊治了30多位患者后,刚要下班,突然来了一位参加公司聚会后高热未退、咽痛、咳嗽、四肢酸痛、乏力出汗伴心悸胸闷症状的患者,有的医护人员不敢靠前,他却一如既往地上前详细询问病史和体检,发现患者血压低、心率150次/分、四肢冰冷,便随即亲自推送患者到抢救室抢救,并通过互联网会诊,直到排除了疑似、病情稳定下来后,他才舒了口气,此时已是下午近两点了……这样的病例不时遇上,他总是争分夺秒地抢救,正如他常说的:我是一位医者,只要患者有一丝生存希望,就要尽最大努力去挽留生命。同时,他还积极协调疫情应急设备和医疗物资的采购、急危重症患者的抢救工作。疫情发生以来,他每天都坚守岗位,总是工作到更深露重之时。他就是如此一位义无反顾、无所畏惧的“白衣战士”。

凝心聚力共克时艰

他,是福州市政协副主席,是九三学社福州市委主委。疫情防控战斗一打响,他闻令而动,切实按照省市抗疫的统一部署开展工作,并带领全市广大社员勇于担当,主动作为,同心战疫,共克时艰。

深入一线督导检查。根据中共福州市委的统一部署,林绍彬参加了鼓楼区抗击新冠疫情联防联控部署会议,督导分片区域的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工作,看望慰问疫情防控一线人员,协调解决实际困难,切实推进防控工作。他带领督导组深入社区,通过实地查看、听取汇报,深入细致地督查流动人员登记管理、外来人员情况摸排、防疫科普宣传、联防联控成效、疑似病人处置及楼宇经济复产复工情况;重点赴软件园、福建大娱号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单位,了解疫情防控工作、员工返岗在岗情况,以及市区两级出台的帮助企业应对疫情相关政策的执行落实情况,指导企业防控疫情和分类有序推进复工复产,推动相关扶持政策落实到位。

同心共筑抗疫防线。面对这场关系到人民群众生命安全的战疫,林绍彬迅速响应九三学社中央关于积极动员全社力量共同打赢防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阻击战的号召,第一时间线上召开九三学社福州市委主委会议,研究部署工作,转发社中央有关通知和《同心携手 抗击疫情》倡议书,要求全市广大社员坚定信心,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要求把疫情防控作为社市委当前最重要、最紧迫的政治任务,积极支持、配合党和政府有关疫情防控工作的安排,引导社员准确理解有关政策措施,科学面对疫情;发动广大社员发挥自身优势,调动社内各类资源,捐款捐物支援战疫一线。截至目前,社福州市委通过九三王选关怀基金、福建省红十字会等渠道捐款、捐赠医疗物资共计21.18万元;排除困难协助九三学社郴州市委转运日籍华侨捐赠给湖南省郴州市第一人民医院的口罩等抗疫物资;开展科学知识普及和防控措施宣传,发表战疫一线社员感人事迹系列报道21篇。

 除了战疫一线工作之外,林绍彬还带头撰写了社情民意信息《关于落实疫情防控责任,保障安全复工复产的建议》,并鼓励和支持社员特别是社内各领域专家积极为疫情防控工作献计出力,社市委共提交相关社情民意信息23件。(晓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