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 @ 密码:
>> 专题 >> 防范新型冠状病毒疫情-九三学社在行动 >> 尺素情深
【尺素情深】“妈妈,长大后,我想成为你这样的人”——抗击新型肺炎疫情 九三人在行动之五十五
发布日期:2020-03-05 来源:九三学社中央宣传部
【字体: 【颜色: 浏览量: ...

烽火连三月,家书抵万金。

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是一场艰苦卓绝的战斗,更是一次意志品质的磨炼。目前,医护人员已经在疫情防控一线连续奋战多月。支撑他们的,是对国家的忠诚,是医者的使命担当,还有来自亲人朋友的鼓励和思念。让我们通过一封封书信,感受白衣战士的伟大与平凡,体味人世间的幸福与温暖,并藉此送上最真挚的祝福与期盼。

“妈妈,长大后,我想成为你这样的人”

北京援鄂社员邢若齐女儿写给她的信

亲爱的妈妈:

在国外留学快四年了,今年第一次有机会回国过春节,即使坐十三个小时飞机也抑制不住我的兴奋与喜悦,我都快忘了老北京的年味了。可是我回家的第二天,就是武汉封城的日子,也是你逆行到武汉的日子。那天早上我们和爸爸短暂地抱了抱你就走了,连爸爸为我们能一起过年而订的蛋糕都没吃上,上面小小的巧克力牌写着“团圆”。

当时我并没有太担心,你一向频繁出差,永远斗志昂扬,而且公共卫生方面是你的专业,我相信你不会有事的。但是接下来一连串真假难辨的坏消息让我意识到疫情远比想象得严重而凶险,终于跟你视频时我的情绪瞬间崩溃,我甚至词句没有办法构成声音讲出来,眼泪就先掉下来了。我听见你声音细微的颤抖,明明你也哽咽着却依旧温柔地安慰我。你说这次或许要在武汉坚守很久,其实我能陪在爸爸身边你真的很放心;爸爸年纪也大了也有高血压,一个人在家的话你肯定放心不下……一瞬间我羞愧得说不出话来,所有的离别都不是因为你洒脱,你被一个被疫情胁迫的城市需要着、被一群命垂一线的普通人需要着,你不得不出发去最危险的疫区,远离亲人;你无暇被繁杂的坏消息困扰,你已然置身于无数人间悲剧之中,试图不被世人无数真真切切又撕心裂肺的生死离别中淹没,听着我和爸爸远方的报平安得以喘息。

那个时候我突然意识到,你是我见过最坚强的人,努力地做着你的工作,而我也应该努力坚强起来,做你的铠甲和后盾,而不是软肋。我曾经困惑你为什么这么忙,但那一刻我又是如此的为你骄傲,你所为之努力的事业能够帮助那么多的人,有什么比这样的人生更有意义呢?长大后,我想成为你这样的人。

妈妈,如今胜利在望,我们等你凯旋。

“希望我们能够成为彼此的英雄!”

宁夏援鄂社员田炜宁与女儿的通信

亲爱的爸爸:

您好!

从来没有想过我们会有机会用这样的方式进行沟通。自疫情爆发以来,您就一直坚守在医院的岗位上没有回过家,医院是抗疫的主战场,医生是抗疫的主力军,身为医生的女儿,我完全理解您并为之感到自豪,直到那天您告诉我您要去襄阳参加援湖北医疗队,我的心里开始不解、担忧、感动、自豪,百感交集。今天给您写下这封信,表达我内心对您深深的爱。

今年的春节不同寻常,本以为我们一家三口会像往年一样在一起欢笑侃侃其乐融融,享受新春佳节带给我们难得而又奢侈的团聚时光,可没想到一场病毒毁掉了这一切。我们在家看着新闻上确诊病例的人数越来越多,恐慌的同时想到您还带着受伤的手掌在医院夜以继日的忙碌着,我和妈妈整日为您担心,我们期待这场疫情早日结束,我们一家能够早日团聚。

2月10日是您的生日,我和妈妈为您过了一个特殊的、没有主人的生日,我们在家默默祝福您身体安康,早日战胜疫情。2月11日,您突然告诉我们您主动申请参加宁夏第三批抗疫救援队,明日将带队赴湖北襄阳进行定点援助时,我才第一次深深感受到这场战争的严峻,我原本以为只要我像其他人一样也戴好口罩宅在家里就是对国家做了最大的贡献,但现在不同了,我和妈妈必须坚强起来全力以赴的支持您,我们此刻多了个身份,那就是赴湖北抗疫人员的家属,您的坚强后盾,您的“战后方”。家国两难顾,忠孝难两全,那天一大早您带队从医院直奔机场,我和妈妈去送您,我们一家三口时隔多日再相聚却只在机场匆匆一见您就又赶赴了抗疫战场。那一刻,我含着眼泪仰视着望着您离去的背影,您的伟大您的无私您的高尚充斥着我的内心,您能为疫情严重地区的病人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履行一位医生的责任,我们全家以您为荣。

“吾辈岂是池中物,一遇风云便化龙”。在全国人民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关键时刻,您用行动诠释着一个医务工作者的使命担当,您用实际行动教育着我何为家国天下。为众人抱薪者,必为人民所铭记,我很骄傲在祖国人民需要的时候,那一个个“最美的逆行者”中有我的爸爸,而身为您的女儿,这将是我一辈子的骄傲和自豪。

“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身处抗疫前线,我们深懂您的不安与记挂,请您放心,我和妈妈会照顾好自己,也请您一定对自己好点,认真做好防护,待到春暖开花时,您凯旋而归,我们再阖家团圆,欢笑融融,共享祥和!

同心坚守,共筑安宁,所求所念,皆能如愿!祝安好无恙,我们在家等您!

                                                                                                                 您的女儿:凯怡  

                                                                                                                 2020年2月18日 

 

亲爱的女儿:

你的来信收到。我在襄阳工作的每一天都十分紧张忙碌,可闲暇之余每每想起你和妈妈,心里都十分感动和温暖,你们是我的心灵家园和坚强后盾。我在这里一切都好,疫情形势正在向好的一面发展,出院病人越来越多,现在正是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行百里者都半九十”,相信我们很快就能够取得这场战役的最终胜利,请你和妈妈放心,我们一定平安归来,我们一家很快将会团聚。

那日收到你的来信,爸爸十分欣慰,我的女儿长大了,懂得了家国情怀,民族大义,明白了何为担当与责任,职责与使命,你信中说我是你的骄傲,其实,爸爸也同样为有你这样的女儿感到自豪。

我和妈妈都是医务工作者,平日工作比较繁忙,近几年我又在外地工作,因工作原因对你的照顾相对较少,在你成长的关键时期,我没能给你足够的陪伴和关爱,反而对你要求甚多,爸爸一直心存愧疚,不敢求你原谅,但一定请你理解。医生这个职业,仁心立身,救死扶伤,职责光荣,使命高尚,一定要有大爱,如今你已经是大学生了,相信你能够理解爸爸的“两难”和不容易,体谅爸爸平日对你的严厉与望女成凤的心愿。

今年春节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让我们失去了一个能够团圆欢聚的时光。但在凶险的疫情面前,身为医务工作者,能够尽自己的一份绵薄之力,将是我一生的荣幸,这段经历它值得我回忆和骄傲一生。在当下疫情蔓延的关键时刻,华夏文明,同脉同根,我们有责任与湖北人民、襄阳人民站在一起,共克时艰,共渡难关。我们不是从天而降的英雄,只是挺身而出的凡人,爸爸选择做一名“逆行者”,没有觉得自己有多“伟大”,有多了不起,只是医生的职业精神就是如此。在生命面前,在民族危难之际,爸爸不过是万千医务人员中的一位,在用自己的所学做着力所能及的事情,这既是我们每一个医务工作者的职责所在,也是我们的使命担当,同时也是一位父亲向女儿展示榜样的力量,希望我今日的举动能够对你的人生成长有所启迪和帮助。爸爸相信你将来遇到类似的情况时,也一定会勇敢面对、挺身而出的。

亲爱的女儿,再有两年时间你将从大学毕业走向社会,去创造属于你自己的人生,这个社会既美好又残酷,既温情满满又荆棘丛生。爸爸不期望你能够在自己的工作领域内取得多么傲人的成就,也不希望你为了金钱和名利抛弃你的初心和对艺术的追求,只希望你能够一直健康快乐,保持内心的本真,拥有一颗阳光、善良、正直、上进的心,有着家国天下、深明大义的思想,正如你的信中所言:“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你将来可能会成为一名教师,教书育人,传道授业,希望你在以后的人生中,坚强独立,做一个有温度的教育工作者,无论遇到什么困难与挫折,始终保持着对生活的热情,有一分热就发一分光,展示人性的最大温情与社会的最美大爱。你说我是你的英雄,爸爸则希望我们能够成为彼此的英雄!

女儿,你还没有去过武汉,这里有美丽的樱花,有雄伟的黄鹤楼,还有好吃的热干面,襄阳,也曾是金庸大师笔下的大侠郭靖抗金的地方,等疫情结束,爸爸一定带你和妈妈来看看这座英雄的城市。没有一个冬天不会过去,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我们一起期待冬尽春来,战“疫”必胜。

立春已过,暖意将至,望疫情尽快解除,与我亲爱的女儿早日相聚!

                                                                                                                    爱你的爸爸:田炜宁  

                                                                                                                       2020年3月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