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 @ 密码:
>> 专题 >> 防范新型冠状病毒疫情-九三学社在行动 >> 尺素情深
【尺素情深】“三月已到,百花盛开,妈妈即将胜利归来”——抗击新型肺炎疫情 九三人在行动之七十八
发布日期:2020-03-14 来源:九三学社中央宣传部
【字体: 【颜色: 浏览量: ...

烽火连三月,家书抵万金。

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是一场艰苦卓绝的战斗,更是一次意志品质的磨炼。目前,医护人员已经在疫情防控一线连续奋战多月。支撑他们的,是对国家的忠诚,是医者的使命担当,还有来自亲人朋友的鼓励和思念。让我们通过一封封书信,感受白衣战士的伟大与平凡,体味人世间的幸福与温暖,并藉此送上最真挚的祝福与期盼。

“三月已到,百花盛开,妈妈即将胜利归来”

湖北社员马卿莲写给儿女的信

亲爱的达哥和玥妹:

病毒肆虐,武汉成了重灾区,作为第一批发热定点医院的医生,妈妈首当其冲成为一名一线战士。除夕是妈妈进入发热病区的第一个夜班,爸爸早早地准备了丰盛的午餐,因为他知道之后的很久一段时间我可能将不在你们身边,也许还会有生命危险。在我拉着行李箱出门的那一刻,还没有意识到疫情严重性的你们跟到门口,轻描淡写地说了声:“妈妈,明天下班早点回来带我们去看电影噢……”就这样,除夕之后的妈妈就再也没有回过家了。

“妈妈,您已经有一个多月没有回家了,您什么时候回来啊,您看到我网上辅导课的成绩表了吗?全是100分……我和妹妹想您了!”听着电话那头达哥你如数家珍的学习汇报,工作的疲惫和压力顿减。孩子,妈妈也想你们了,记得有一次我们视频,2岁多的玥妹一边拿着手机一边抱着苹果,哭着拉着达哥你的手要去找妈妈,那一刻我热泪盈眶。随着时间的推移,在爸爸的照顾下,你们越来越坚强了,玥妹睡前不再哭鼻子了,还偶尔会帮着爸爸扫地;达哥你一直坚持早上7:30起床,自己煮面吃过早餐后按时上网课……

看着你们的进步,战斗在一线的妈妈很欣慰,“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强则国强”,从你们身上我看到了国家未来的希望,疫情封锁住了我们身体上的拥抱,却割不断心与心的拥抱,离不断孩子们成长的步伐,阳春三月已到,即将百花盛开、抗疫胜利,妈妈不久也会脱下白色战衣归来,拥抱你们——我的孩子们。

                                                                    爱你们的妈妈:马卿莲  

                                                                           2020年3月10日       

“当你长大后,如果国家有需要,也请你义不容辞地站出来,就像妈妈这样。”

浙江援鄂社员马彦俏写给儿子的信

亲爱的儿子:

想你!每一个独自一人的时刻,都在想你,就如你想我那般。

这是妈妈来武汉的第31天,也是第一次给你写信,内心充满了无限内疚。内疚妈妈没有时间照顾你,内疚我的离开会让你如此担心。你是那么敏感,总是一遍遍地问我:“妈妈你被感染了怎么办?”“妈妈,你会死吗?”8岁,在似懂非懂的年龄,让你承受这一切,真的让妈妈很不忍心。

元宵节那晚9点半,妈妈接到了宁波第四批援助湖北抗击新冠肺炎紧急医疗队志愿报名的通知,作为呼吸科医生,其实早有心理准备,迅速报了名。妈妈曾经跟你说过,国家兴亡,匹夫有责。当国家有难时,每个人都应该挺身而出,都应该有所担当。出征武汉、抗击新冠,这,就是妈妈的责任。

确定出征后,我和爸爸迅速整完行李,已是凌晨2点。躺在你枕边,看着你酣睡的样子,那一刻,妈妈的心里是有一丝犹豫的。孩子啊,你永远是妈妈心中的软肋。当第二天早上六点半告诉你妈妈要走的消息后,看到你大哭,之后又假装坚强的模样,妈妈的心都要碎了。我知道,你是不想让妈妈太担心。孩子啊,你的支持是妈妈逆行凯旋的最大动力。

卓卓,8岁的你,一直是个非常懂事的孩子,一直都是妈妈的骄傲。听老师说,妈妈不在的日子,你又长大了,能干了。你在老师家里,学会了洗碗做家务,能自己搞定英语、奥数的网课,每天独立运用钉钉上课,每天按计划完成作业和阅读……昨天,妈妈偷偷进钉钉群看了你写的短文《我的好朋友》,又进步了不少。看着你这点点滴滴的成长,妈妈非常欣慰,也有点遗憾,遗憾没有在你身边见证,遗憾没有陪伴在你身边,遗憾没有及时当面点赞……

未来,妈妈希望你自由翱翔,去实现心中的理想。妈妈就这样默默地注视着你,给你鼓舞和力量。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当你长大后,如果国家有需要,也请你义不容辞地站出来,去守护你的职责,去实现你的价值,就像妈妈这样,好吗?

亲爱的卓卓,妈妈在这里一切都好,我们医疗队里的叔叔阿姨们每一个都很勇敢,都在朝着“战胜病魔”的目标坚定前行。请你放心,妈妈只是换了一身战袍,换了一个地方上班而已。妈妈答应你,一定兑现承诺,一定会保护好自己,一定会安全地把自己送回到你身边。因为,就像你说的,妈妈是超人!

沉舟侧畔千帆过,病树前头万木春。这座暂时生病的城市,已经迎来了春天的气息。光谷院区广场的樱花已竞相开放,相信“战疫”的春天也已经不远了,我们应该很快就会团聚。

妈妈在武汉一切都好,不用挂念。

                                                                             永远爱你的妈妈 

                                                                                   2020.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