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 @ 密码:
>> 专题 >> 防范新型冠状病毒疫情-九三学社在行动 >> 九三学社在行动
【战疫日记】“期待武汉的樱花早日盛开”——抗击新冠肺炎疫情 九三人在行动之三十四
发布日期:2020-02-22 来源:九三学社中央宣传部
【字体: 【颜色: 浏览量: ...

疫情就是命令

防控就是责任

这个冬天,疫情突起。抗击疫情的“集结号”骤响,万千社员闻令而动,奔赴战场。他们的事迹让我们动容,他们的言语给我们温暖。今天,让我们继续阅读他们的一线战疫日记,通过他们在紧张工作间隙记录下的文字,感受一线的战火硝烟,感恩他们的牺牲奉献。

向英雄致敬!

范秀霞:我不是一个人来了

范秀霞(右二)在武汉江岸方舱医院开展工作

范秀霞,九三学社社员,石家庄市鹿泉区中医院心内科主任。

时间:2月9日

地点:武汉江岸方舱医院

2020年2月9日是一个特殊的日子,我终生难忘。凌晨2点40分接到领导的电话“需要从我们医院抽调一名医生去支援湖北,你去吗?”我马上回答“我去……”这些天我一直在关注新冠肺炎疫情的实时动态,我曾是急诊科主任,我有急救经验,我早已做好准备,我的请战书代表了我的初心!

半天的准备时间,我只能打电话告诉在老家的父亲,听他的语气有一些担心,但还是鼓励我“去吧,我在电视上也看到了,好多医生去了,我这你只管放心”;“你就放心去吧,家里有我”爱人的支持理解成就了今天的我;儿子已经习惯了我加班,但这次不同,儿子说,“妈妈,那里是不是很危险?”我看着儿子稚嫩的脸告诉他,“现在他们缺少医生,妈妈只是暂时去救急,他们有了困难,我们就要去帮助。”

和我一同前往的还有兄弟医院的一名医生和一名护士,当天下午区委区政府杨国芳书记、李为军区长、社市委常委、副区长吕焕举等主要领导赶来送行。

晚上6点多,好多同事赶到医院为我送行,领导一遍一遍的叮嘱“一定要注意防护”。

22:30飞机起飞了,看到医院微信群同事们发来暖心的问候、嘱咐,我不是一个人来了,是鹿泉区中医院全体职工都来了,“绿水青山枉自多,华佗无奈小虫何……”胜利属于我们!

李晓光:期待樱花盛开,人们摘下口罩自由呼吸

李晓光(右二)

李晓光,九三学社社员,长春市人民医院呼吸内科主任。

时间:2月7日

地点: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院中法新城院区

今天是我们来到武汉的第五天,经过前期培训,我们正式进驻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院中法新城院区。这里是武汉地区收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重症患者的定点医院之一。第二批援鄂医疗队只有18名医生,每组两人,我与另一名队友排在第九组。尽管从医多年,但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心中仍不免有些紧张,但更多的是对生命的敬畏。

经过由普通病房改造后接诊新冠病人的疗区,看见空荡荡的疗区走廊,心中想象着病床上患者的样子,仅有的一丝紧张也荡然无存。我们由医护专用通道进入,清洁区里有桌椅,医护人员可以在此吃饭喝水,尽量避免聚集。换过工作服后进入医护办公室,这里空间狭小,只能放得下四台工作电脑,空气中弥漫着含氯消毒剂的刺鼻味道,虽然戴着厚厚的口罩仍然闻得到,所有人的眼睛被刺激得又痛又痒。

环境的恶劣并不能磨灭工作的热情,跟带组的许淑云教授、黄毅教授学习掌握工作流程和疗区患者诊疗情况、重患处理、出入院标准,熟悉病历书写、医嘱药物开具,电脑操作,预约CT检查,电话跟家属交代危重患者病情,跟病房里的医生电话沟通患者病情,大家忙碌、安静而有序的工作。

一天下来,回到驻地之后才想起已近12个小时不吃不喝。唯一的遗憾是没有时间留下一张有意义的工作照片。期待疫情拐点尽快到来,期待武汉的樱花早日盛开,期待着我们能摘下口罩自由呼吸的那一天!

陶文:回到武汉战“疫”

陶文,九三学社社员,重庆市重钢总医院重症医学科副主任。

时间:2月16日

地点:武汉沌口方舱医院

我是湖北天门人,对于同行的其他38名同事来说是“来到武汉”,对于我来说是“回到武汉”。

这里是我熟悉的武汉,我看过武大繁花似锦的樱花雨,也享用过热气腾腾的热干面,融入过武汉的熙熙攘攘。如今,这里是我从没见过的武汉,大街上空无一人,大嗓门的武汉人那汉腔汉调听不见了。老实说,初到武汉的那个上午,着实吓了我一跳。

2月9日,武汉的天空艳阳高照,我在中午12点开始进入方舱医院工作,病人开始陆陆续续地多起来,临时改造的医院,来自不同医院的医护人员,全新的医嘱操作系统,再加上厚厚的防护装备,我感觉自己刚开始的效率有点儿慢。

有一个老大哥,担心自己的病情,生怕我没听清楚他的情况,我就用湖北话告诉他:“拐子(注:武汉方言“大哥”的意思),我叫陶文,我的电话号码是**********,你在治疗上面有任何事情不放心,随时给我说。”他满意地点了点头,放心地回到病床上接受护士的治疗。

苏继红:“我的身份不允许我害怕”

苏继红,九三学社社员,陕西省宝鸡市凤翔县医院中医肿瘤科医生。

地点:凤翔县医院

接到通知,我们科室被设为感染病房。我和同事们马上忙碌起来,写转科记录,整理病历,将病人一一送往接收科室,与接班医生做好交接班。安顿好原有病人后,医院已按照控感要求对科室重新进行了布局,我们又开始搬东西,打扫卫生,等安顿好已经是晚上九点多了,这才感觉肚子饿得慌。

第二天一早,我们就进入了紧张的培训中,隔离病房、发热门诊,穿脱隔离衣、防护服,带摘口罩、帽子、护目镜、面罩等等,大家认真学习控感防护知识,一个挨着一个练习,严格执行隔离措施,努力将感染控制到最低。在医院防护物资短缺的情况下,我们用塑料袋当帽子,用书皮和文件袋自制防护面罩,想尽一切办法,解决面临的困难。

生死面前,谁不害怕,可我是一名医生,是一名九三学社社员,我的身份不允许我害怕。我知道,此时有更多的人需要我,为了更多的生命,我只能勇往直前,不怕苦,不怕累,哪怕是付出生命,我也愿意!不幸的是,正当我干劲十足时,突然接到医院通知,我因之前工作中与病患出现间接接触史,需要隔离,而且我已出现咳嗽的症状。

我将自己隔离在一间小房子里,父亲及兄弟姐妹将米、面、油放在了门外,父亲站在院子里打来电话,让我站在窗前,只为看我一眼。我对父亲说:没事,一切都好,回去吧!看着父亲的背影,我已泪流满面。我独自一人坐在空荡荡的房子里,除了通过网络给依然奋战在一线的同事、战友、同行们加油,就只能默默祈祷这场疫情尽快结束。

赵俊红:第四个夜班

赵俊红,九三学社社员,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医生。

时间:1月31日

地点: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新冠肺炎广州地区定点救治医院)

1月31日,是我春节一周内所经历的第四个夜班。

18:00正式接班,开启了繁忙的急诊夜班接诊。

21:00接到院部最新通知,要求一线医生穿防护服(俗称“超人服装”)就诊,凡发热患儿(体温超过37.3℃)均进行冠状病毒病原学筛查,不漏掉一个“隐形感染源”。

22:00我更换“超人服装”重新接诊,到达指定的工作岗位,边问诊,边填写病人情况登记表,问诊后进行详细的体查,体查时需要借助压舌板查看咽峡部、扁桃体的情况。

坐诊期间,出现过头部的瘙痒,提醒自己“忍一忍就好,不可抓挠”,好在痒感很快消失了,也许紧张的工作转移了注意力。N95口罩紧紧地罩在面部,有时感觉自己的鼻梁快要压塌了,手不能去拉扯口罩,只能稍微调整呼吸,减轻鼻部的不适,继续接诊。

02:00下班时间到了,又来了一个患儿,坚持按规程做完检查和开出处方,离开诊疗室。

穿上“超人服装”的4小时,没有上过一次厕所;从接班到下班8小时,没喝一次水。脱下防护服,看看N95在脸上的留下痕印,给自己拍了张美颜照,美美的喝了几杯水,减缓了夜班的疲劳!简单的洗漱,在医生休息室赶快躺下,养足精力,再投入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战“疫”。

我相信有大家的齐心协力,一定能够战胜“疫”情。

祝福他们

这些可敬的典型之外,还有更多九三学社社员们在医院、在医疗卫生管理等岗位上默默奉献,也有不少社员为更好阻击这场疫情积极建言献策……欢迎继续分享给我们,也把最由衷的祝福送给他们。向他们致敬!愿他们平安!

(综合九三学社各地方组织提供资料等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