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 @ 密码:
>> 专题 >> 防范新型冠状病毒疫情-九三学社在行动 >> 九三学社在行动
黄小民:这是我的荣幸,更是我的职责
发布日期:2020-05-25 来源:九三学社浙江省委
【字体: 【颜色: 浏览量: ...

“4个月前,我站在这里,光荣退休。没想到今天我又一次站在这里,收获的是一份沉甸甸的荣誉。”5月7日,在浙江省中医院举行的致敬“战疫英雄”表彰大会上,66岁的黄小民一上台,掌声便如潮水般涌来,一番幽默的开场白更是引得全场开怀大笑。

黄小民是浙江省中医院原急诊科主任、九三学社社员,征召令下,他曾说:“我这66岁的人,应该还是个青年,理应有所担当。”

2月20日,他只身一人从杭州奔赴武汉,加入国家卫生健康委成立的“重症救治中医专家组”,开展重症病例的中西医联合巡诊工作。3月20日,他圆满完成使命,战疫归来。

回首在武汉奋战的日子,黄小民感慨万千:“这是我人生中最值得纪念的时刻,我退休之后,还有机会投身一线为国出力,是我的荣幸,更是我的职责。”

老骥伏枥

志在战疫

从医40余年的黄小民,打过不少“硬仗”:1995年参与援非,在非洲留下两年难忘经历;2003年坚守急诊一线,牢牢把守“非典”防控关口;2008年不顾安危冲上前线,在汶川地震伤员转运救治工作中尽心尽责……每一次国家有召唤,他都毫不犹豫挺身而出。

这一次,面对新冠肺炎疫情,退休返聘的黄小民又站了出来。“作为一名医务工作者,哪里有需要,就应该义无反顾去哪里。”回忆起出征的那一刻,黄小民依旧豪情满怀。

抵达武汉后,他与相关西医专家一起,分为12个小组,先后对50余家定点医院进行了3轮巡查。他们每天进入两至三家定点医院的隔离病房,甄别危重症病人,推动合理的中西医结合救治,全力提高患者救治成功率,降低死亡率。

他还记得,有一位危重症患者长期昏迷不醒,他和同事经过联合会诊,为患者灌输安宫牛黄丸等中药,同步进行针灸等中医治疗,三四天后患者病情有了起色,手指会动,眼睛会眨,一个个微小的好转迹象为这场生命争夺战注入信心。

随着中西医结合治疗在这场战疫中发挥出重要作用,越来越多的人认可中医药的疗效,黄小民深感欣慰。

战疫归来后,他心里还时刻牵挂着自己诊治过的那些患者,每次从当地医生的电话连线中得知有人治愈了,有人病情好转了,是他最开心的时刻。

4月24日,对黄小民来说是难忘的一天,一个振奋人心的消息从武汉传来——随着最后一例新冠肺炎重症患者治愈,武汉重症病例实现清零!这一刻他期待已久,心里的石头终于落了地。

无畏生死

静待花开

在武汉的28天里,黄小民一直无暇与浙江援鄂战友见上一面,省中医院有同事驰援武汉市第四医院,他却因为工作太忙,四次巡查该院都擦肩而过,他们第一次相聚是在凯旋当天去机场的大巴上。看到年轻的战友变瘦了,白头发变多了,他感到说不出的心疼。

“我是一名急诊科医生,生生死死见得多了。可是那些年轻的医护人员,他们都还只是孩子,却无畏生死。”黄小民身边有一位经常陪同他查房的武汉医生,工作尽职尽责,后来他才得知这位医生曾是新冠肺炎患者,痊愈以后第一时间重新投入工作。

黄小民感叹,正是无数英勇奋战、毫不畏惧的医护人员,才能凝聚起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强大力量。

除了坚守岗位的医护人员,还有来自各行各业默默提供援助的志愿者,无时无刻不在感动着他。在安吉隔离休养期间,他收到了一张特殊的照片,了却了一桩心事。

原来,驰援武汉时,当地住宿房源紧张,黄小民和其他中医组专家一同住在武汉大学东湖学院的学生宿舍,偌大的宿舍区只有他们8个人。一位农场主负责为他们提供一日三餐的伙食,可是直到大家离开武汉,也没有人知道这位农场主叫什么名字,长什么样子。直到有一天,最后一位离开的专家见到了他,还去他的农场转了转,给大家发回照片,黄小民脑海里“最熟悉的陌生人”这才第一次有了清晰的影像。

谆谆寄语

感召后辈

“我走的时候,杭州和武汉路上都没什么人,你看,现在都开始堵车了,生活还在继续。”在武汉坚守的日子里,黄小民始终相信,这座英雄的城市一定会展现出应有的辉煌,他期望这座英雄城市可以从“重启”走向“加速”。

4月20日是黄小民重新回到工作岗位的日子。患者们见到他都非常激动,纷纷称呼他为英雄,黄小民却谦虚地说,他只是尽了一名医务工作者的职责,“英雄”二字担当不起。

一位出征前给他送了两箱辟瘟丹的86岁老太太,特意带着野山参来看望他。黄小民叫她注意身体,不要来医院,老太太却以“我出来走走也好”的理由执意要来;还有祖孙三代都找他看病的一家人,为他亲手写了一幅字的书法爱好者,相识二十多年的中医“铁杆粉丝”……患者们的热情与鼓励,让他心里暖暖的。

当天上午他接诊了18个名医门诊病人,第二天做了35例胃镜手术,第三天接诊了40个普通门诊病人、做了15例肠镜手术……满满当当的工作量丝毫不输年轻人,为了早日给这些患者看病,黄小民还放弃了省总工会组织的疗养活动。

“做医生是伟大的,这一点我从来没有怀疑过。”黄小民说,医生的职业获得感很强,看到病人病好了比什么都开心。他的母亲也是医生,在这样的家庭熏陶下他的女儿也走上了从医之路。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他对年轻医护人员的寄语就是要珍惜青春、努力学习。“唯有努力学习,努力工作,方能不辱使命!”——这也是他从医45年来对自己的要求。

(来源:《浙江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