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 @ 密码:
>> 专题 >> 防范新型冠状病毒疫情-九三学社在行动 >> 九三学社在行动
九三学社哈尔滨市直文教支委会社员吕强疫情期间为教学工作保驾护航
发布日期:2020-04-04 来源:九三学社黑龙江省委
【字体: 【颜色: 浏览量: ...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人们在不同岗位上用实际行动为抗疫做出贡献。哈尔滨市直文教支社社员、哈尔滨市教育研究院信息技术教研员吕强在这场疫情阻击战中尽其所能,积极响应“停课不停学”的号召,带领区、县教研员和信息技术学科骨干教师迎难而上,恪尽职守,为中小学线上教学的顺利进行保驾护航。

迎难而上 勇挑重担

2020年从3月2日,全国中小学全面开展线上教学工作。哈尔滨市教育局、哈尔滨市教育研究院明确要求各个教研部门积极投入到“停课不停学”的工作中,市教研院电教信息部要为全市中小学生线上教学提供技术支持,为网络运行做好保障。接到通知后,吕强主动向领导请战,第一时间奔赴“战场”,带着“召必回,战必胜”的信念与决心,投入到了紧张的工作中,肩负起全市中小学线上教学的技术保障重任。

制定方案 发出倡议

在哈尔滨市教研院对学校课程的指导工作中,吕强承担着对一线教师线上教学课程制作进行技术指导、技术支持和技术答疑等重要工作。他参与线上教学课程方案的制定,提出整合全市电教信息系统技术力量的工作思路;与电教信息部主任张向东同志共同撰写了《疫情防控期间落实“停课不停学”工作任务充分发挥全市电教信息工作者作用的倡议书》,要求区、县信息技术骨干教师利用网络指导各学科教师开展线上教学网络应用技术培训;要求信息技术骨干教师指导教师进行数字课程资源开发制作,优先保障对参与哈尔滨教育云课例制作教师团队的技术服务;要求各区、县教研员要利用信息化手段收集线上教学运行的动态信息,掌握区域内各学校使用平台情况、运行情况等。在他的带领下,各个区、县信息技术教研员迅速进入工作状态,为线上教学的如期进行和平稳运行做好技术支持工作。

发挥优势 做好服务

面对教师在制作课程资源过程中,出现的技术上的问题,吕强加入了全市各学段各学科30多个在线课程制作教师的微信群,与近百名教师单独加微信,指导他们如何制作视频课程,开展线上技术支持服务,面对着老师们提出的诸多问题,他不急不躁,充分发挥自己的技术特长和经验优势,针对教师遇到的技术问题开展个性指导,逐一分析,耐心解答。一个多月时间他累计指导一线教师课程制作数百例,成为教师课程制作的技术后盾。同时,他把云课程资源建设情况向相关部门进行了报告,并提出了合理建议,得到相关部门的采纳,资源制作工作效率得到了提高。吕强还倡导哈尔滨市各区县积极利用信息技术开展特色线上教学推进活动,使各区县能够根据本地实际情况开展线上教学指导。

总结提升 合力攻坚

如何利用线上教学的契机提升教师的信息技术能力,如何提高线上教学的工作效率和工作质量,是吕强始终思考的问题。他调动全市信息技术教研员、信息技术老师积极参与投入到技术支持服务工作中,成立市、区、校三级联动的工作运行机制,随时发现、梳理线上教学存在的问题,共同研究解决方案,并通过微信群、QQ群等进行推送和传播。经过数周的“做中学”式的应用驱动线上教学工作,教师对技术咨询的依赖减少,技术咨询频率大大降低。

吕强还多次通过电话在线调研一线教师、学生线上教学的用户体验情况,向行政部门推荐线上教学平台,使哈尔滨市的在线教育教学更加系统化,多元化;他积极收集疫情防控期间各个学校教师线上教学与信息技术深度融合和创新应用的典型,让成熟先进的技术融入到教学解决方案中,努力创建运行可靠、成本合理的教学模式。

疫情对于信息技术工作人员来说,是一场应急能力和专业能力的大考。吕强老师在疫情面前尽责担当,默默奉献,为“停课不停学”工作任务的全面完成做出了自己的贡献,彰显了一名九三社员的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