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 @ 密码:
>> 专题 >> 防范新型冠状病毒疫情-九三学社在行动 >> 典型人物
【典型人物】包泉磊:别时一腔热血,归来九三新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 九三人在行动之一百六十八
发布日期:2020-04-07 来源:九三学社江苏省委
【字体: 【颜色: 浏览量: ...

疫情就是命令

防控就是责任

白衣如雪,目光如织。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汹涌,防控形势严峻,他们是人民群众与病魔之间最坚固的堡垒,他们是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医护人员。

他们或奔赴湖北,或留在各省,但一样牢记着从医的初心,坚守阵地。他们中的九三学社社员,也在用实际行动践行着爱国、民主、科学的九三宗旨,用医者仁心谱写着守护生命的赞歌,体现着新时代九三人的责任与担当。

他们鲜活、生动,他们可爱、可敬。

本期,继续为大家介绍九三人的故事。

2月11日,江苏大学附属医院感染科副主任医师包泉磊,与该院派出的其他7名医护人员一起,随江苏医疗队赶赴黄石。他虽然早就向社镇江市委递交了入社申请书,但彼时还不是九三学社社员。

3月3日,他入社的流程走完,成为了一名正式的九三人。此时,他已经在援鄂前线战斗了22天。

包泉磊战斗的地方是黄石市煤炭矿务局职工医院。经过几天的“战前”培训后,他随即扑入病房,与病毒较量,与死神博弈。

黄石市煤炭矿务局职工医院是一家二级综合性医院,面对突然来袭的新冠肺炎,该院被指定为定点医院,从院内各个科室抽调医护人员组成治疗小组,对该院收治的新冠肺炎轻症患者和普通型患者进行救治。

包泉磊说:“刚去时,医院一共收有七八十名患者,没有专门的传染科和呼吸科,也没有专门的疫病患者救治流程,加上医护人员人手不足、没有抗击疫情一线的工作经验,无论是保障自身安全还是救治患者,压力都是很大的。”

后来,江大附院呼吸科副主任医师黄汉鹏临危受命,成为新组建的呼吸内科业务主任,与包泉磊及另一名来自苏州的医生,共同负责工作规范制度的建立。研讨制定了包括患者用药、监测指标项目、检查频率、具体治疗措施等在内的“战时规章”,要求医疗队每一位队员都必须对照流程严格实施,以提高救治效果。

防止院感是治疗工作正常开展的安全保障,为了应对此次疫情,黄石市煤炭矿务局职工医院紧急改造后腾出一栋5层大楼,专供收治新冠肺炎患者。“为了减少感染风险,我们在征得上级同意后,在5楼改造并设立专门脱防护服的地方,结束工作脱下防护服后,医护人员穿着里面的短袖洗手衣,从室外的楼梯离开污染区。”包泉磊说,那几天,黄石下着冰雹,出门前刚喷洒酒精做全身消毒的他们,就这样迎着冷风冰雨,回到清洁区,着实有些够呛,不过,看到工作逐渐踏上正轨,一切都向着好的方向发展,他又觉得“心中是火热的”。

“心中的火热”不仅能温暖自己,更多的是化作暖阳,温暖患者。

在查房时,包泉磊发现,一名50多岁的女性患者因为担心儿子,整日忧心忡忡,“患者的母亲前一段时间因病去世,儿子又在另一家医院的ICU抢救,加上她本身就有高血糖,所以病情时有反复,治疗效果一直不太理想。”每次查房,包泉磊和队员们都会和她聊聊天,缓解压力。

母子连心,由于患者的儿子戴着呼吸机无法说话,担心母亲记挂自己,他还请所在医院的护士帮忙拍了一段视频。视频中,5名护士站成一排,每人手里拿着一张印有文字的A4纸,连起来就是一句“我现在很好”。

看到儿子的视频,患者卸下了心理负担,积极配合治疗,很快就出院了。而他的儿子,也在不久后用上了江苏康复患者捐献的血浆,病情逐渐好转,转出了ICU,一家人都很感谢江苏医护人员的“救命之恩”。

“只要患者有需要,我们就去帮助。”送患者出院,是包泉磊最高兴的事。每当看到空出来的病房,他就觉得很有成就感。

包泉磊的女儿写给爸爸的信

3月20日,又一批江苏医疗队成员完成使命,平安回家,包泉磊便是其中之一。但是因为没能和其他继续留守的“战友”并肩战斗到最后,他心中还是略有遗憾的:“我们医院还有几名支援湖北的同事留在前线,现在已经被召入了国家医疗队,集中火力对抗疫情。”虽然早他们一步回家,但是包泉磊依然每天关心着前方的“战况”:今天“战友”的情况如何,黄石市煤炭矿务局职工医院又出院了几名患者,他都了然于心。

“希望患者早日出院,希望疫情早点结束,也希望大家尽快恢复正常生活。前方的兄弟姐妹一定要保护好自己,照顾好病人,我们在家里,等你们平安归来。”包泉磊笑着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