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 @ 密码:
>> 专题 >> 防范新型冠状病毒疫情-九三学社在行动 >> 九三学社在行动
【江西市级组织战“疫”工作巡礼•南昌篇】情燃“疫”线,战“疫”有我
发布日期:2020-04-03 来源:九三学社江西省委
【字体: 【颜色: 浏览量: ...

2020年春节,一场突如起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席卷全国,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九三学社南昌市委会迅速行动,广泛动员全市各级组织和广大社员,发挥科技优势,迅速投入战斗,为遏制疫情蔓延,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发挥积极作用。

提高政治站位,加强思想引领

全面动员强信心

疫情发生后,市委会领导高度重视,反映迅速,及时部署,第一时间下发倡议书,号召全市各级组织和广大社员高度重视本次疫情防控工作,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带头遵守中共南昌市委、市政府关于疫情防控的各项规定,严格落实联防联控各项措施,坚定打赢疫情阻击战的信心和决心。并及时召开主委(扩大)会议,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部署关于疫情防控的工作安排。

市委会领导身先士卒,深入基层一线积极开展疫情防控督导、调研工作。省委会副主委、市政协副主席、市委会主委李广振深入南昌市疫情重灾区——西湖区朝阳洲街道对疫情防控工作进行督导。

科学引导聚民心

市委会密切关注社员思想动态,完成社员思想动态分析报告一篇。做好心理疏导和舆论引导,号召广大社员不信谣、不传谣,不恐慌。利用微信公众号、网站等平台,及时转发党委政府在疫情防控方面的“官宣”声音,以及最新防控措施、防护知识、疫情防控进展等内容,引领广大社员正确认识疫情,提高防护能力。疫情期间,南昌九三学社微信公众号共发布抗击疫情报道30余篇。

典型宣传暖人心

通过微信公众号、网站,积极宣传和转发基层组织和社员们在疫情防控工作中涌现的一大批先进典型事迹。团结引导广大社员投身阻击疫情第一线,凝聚起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的正能量。

发挥科技优势,积极投身抗疫工作疫情当前,市委会号召全市广大社员立足本职、发挥优势,以实际行动为南昌市的疫情防控贡献力量。南昌市广大九三学社社员积极响应号召,坚守岗位,切实做好了疫情防控工作。特别是作为九三学社三大主体界别之一的医卫届社员,不计个人安危,积极投入援助武汉、患者救治、疫情防控等各项工作。

市医卫系统支社社员、南昌市第一医院呼吸科主任历风元,义无反顾地向院党委提交了请战书,第一时间赶赴武汉开展新冠肺炎患者的诊治工作。1月27日,他就作为南昌市第一批援鄂医疗队队员,带着武汉人民的期盼和江西人民的祝福,奔赴战疫一线,抵达了武汉市第五医院,并迅速投入到战斗中!他在武汉市第五医院承担发热十一病区值班、查房等工作,同时负责发热六、七病区的专家会诊及查房工作。该医院为武汉市重症患者收治医院,到达初期,克服了人手不足,物资短缺等等困难。在奋战的1272个小时里,历风元和队员们一道,把危险抛在脑后,用高度的责任感、精湛的医疗技术和舍身忘死的情怀,为患者、为武汉送去了健康和平安。

 

市青工委副主任、南昌市疫控中心综合业务科科长、副主任医师刘伟作为一名有过“非典”防控工作的年轻老同志,持续奋斗在市卫生健康委专家组、赣江新区工作组,协助县区疾控中心、赣江新区制定科学防控策略,为密切接触者医学观察、疫点消毒、企业复工复产提供技术服务。在请战书中,她言辞恳切地写道:爱国不仅是中国共产党的终身事业,也是九三人的初心与信仰。

南昌市第九医院是南昌市新冠肺炎患者定点医院,疫情来临,九医院支社所有社员放弃休假,投入医院的疫情防控和救治工作。在隔离病房、ICU、医院的各个角落,都有九三学社社员的身影。

市委会副主委朱红英,身为新建区卫健委主任、新建区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成员、区疫情应急物资调配组副组长、区卫健委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领导小组执行组组长,仅就任卫健委主任13天,就迅速转变角色,投入疫情防控工作。通过多方协调、多渠道沟通,争取红十字会等多方防控资金及物资,并及时调拨给定点医院、疾控中心、各乡镇卫生院及四个留观点,全力以赴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筑牢第一道防线。同时跑遍了全区区直医院、乡镇卫生院和留观点,在一天时间内协商租用一家民营医院作为新的隔离留观点,解决了隔离留观的燃眉之急。

许多基层社员,也为这场战役贡献了属于九三人的光和热,用实际行动诠释九三人的担当情怀。

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广大九三学社社员立足本职,发挥优势,积极作为,为打赢疫情阻击战积极建言献策。例如针对口罩实体店分发极易引发人员聚集,从而交叉感染的现象,市政协副主席、市委会主委李广振等向分管市领导提出了可以采取网上实名预约的方式,得到采纳;自江西省启动一级响应机制以来,部分公交、地铁线路停运或者延长发班间隔时间,给参与疫情防控的工作人员出行带来不利,针对此现象,社员刘强华、杨楼锐等提出在疫情防控期间取消尾号限行的建议,也得到了相关部门的采纳。

弘扬扶危济困美德,危难时刻发挥作用九三学社南昌市委会号召有能力的社员积极行动,为疫情较重地区捐款捐物,为疫区解燃眉之急。

市委会领导带头踊跃捐款,社员王叶光为疫区积极奔走,筹措到口罩及护目镜等紧缺物资捐赠给一线医务人员。社员叶修记搜寻各种渠道,积极联系购买支援抗疫的各类物资,如口罩、防护服、护目镜、体温枪、消毒液等等。于2月3日将救治危重患者急需的价值10.2万元的6台进口无创呼吸机捐赠到了武汉抗疫一线。后续又将价值132万元的其他抗疫物资捐赠给了江西省红十字会。还积极联系赣商联盟,总共募集抗疫资金和物资660余万元。按照省红十字会的要求,在抗击疫情急需防疫物资的紧要关头,定向捐赠给了我省各有关市县。其中向南昌市捐赠各类抗疫物资220万元,向赣州市捐赠各类抗疫物资200万元,向抚州市捐赠各类抗疫物资150万元,向宜春市捐赠各类抗疫物资51万元。《江西日报》、南昌晚报和江西卫视一套、二套为此作了专门报道。

市政协委员、高新区支社副主委、江西恒信集团董事长刘恒军通过企业向武汉市红十字会捐款10万元,向广西都安瑶族自治县捐款100万元用于疫情防控。

据不完全统计,南昌市各基层组织和社员个人累计通过社中央王选关怀基金驰援武汉专项基金和其他渠道累计捐款捐物130余万元。

(九三学社南昌市委会 李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