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 @ 密码:
>> 专题 >> 防范新型冠状病毒疫情-九三学社在行动 >> 九三学社在行动
铿锵玫瑰勇担当 战“疫”一线绽光芒
——记永泰县人民政府副县长魏秀惠
发布日期:2020-06-08 来源:九三学社福建省委
【字体: 【颜色: 浏览量: ...

九三学社社员魏秀惠,作为永泰县人民政府分管卫健工作的副县长,在这场无硝烟的抗疫战争中,身兼永泰县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公共健康防疫指导组组长、联防联控调度组副组长、舆情信息和宣传报道组副组长等多项职务。重担在手,使命在肩,面对疫情,她始终保持高昂的战斗状态,冲锋在前,充分发挥领导干部的表率作用,尽显战“疫”一线的巾帼担当。

提前谋划,答疫情之问

面对突发疫情的严峻形势,魏秀惠敏锐意识到疫情防控工作迫在眉睫。她沉着冷静,第一时间落实省、市“四快一稳一整治”工作部署;她加班加点,在短短三小时内就牵头制订了县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框架方案,第一时间提出取消节庆活动等防控建议,为县委县政府疫情防控决策提供思路。她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忘我的工作劲头,建立医疗救治每日会商机制,牵头制定出台了医疗救治与疫情防控方案、发热门诊就诊流程图等相关诊疗与应急处置流程,参与研究制定“守乡护村行动”“1配3居家医学”“落地见人”等机制,为全县医疗救治和疫情防控成效走在全市前列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心系群众,解燃眉之急

新春佳节本是阖家团圆的日子,但她主动舍弃“小家”责任,勇敢扛起“大家”使命。面对县里已有一例确诊病例,人人唯恐避之不及的情况,她率先冲锋上阵,直面新冠病毒,顾不上胃部不适,连续46天奋战在一线,多次实地走访县总医院隔离病房,检查设备配备是否到位、防护用品保障是否齐全,督促指导医疗卫生机构开展疫情防控查漏洞、扫死角行动,整合卫健局、疾控中心、卫生监督所等多方力量,组建了3批次12支督导组,对21个乡镇“1配3”居家医学观察、48家医疗机构及部门公共场所开展拉网式全覆盖专项督导。2名治愈患者出院后,她时常关心联系,协调安排肺部CT复查,及时了解康复情况。在她的积极动员之下,一名治愈患者踊跃报名参与献血,成为我省第一例康复捐献血浆者。

加强保障,除后顾之忧

疫情防控到了一定阶段,复工复产成了她心里的另一块“大石头”。她第一时间组织协调人社、商务、交通等部门摸清企业用工需求,发布岗位招聘信息,帮助企业解决用工招工困难问题,并做好企业复产复工包车、包机、专列接转工作。牵头建立分片区核酸检测机制,组织安排核酸检测13000多人次,培训43个健康管理小组共258人,为146家企业、72个重点项目及21乡镇提供健康指导。她心系防疫一线的医务人员,30余次带队赴乡镇走访慰问。部分乡镇比较偏远,山路陡峭,加上她会晕车,经常一下车就在路边呕吐,但是一转身,她就挺直了身子投入到工作中。

内防反弹,促防控之稳

在永泰县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成效的同时,魏秀惠又马不停蹄地带领县卫健局、总医院、疾控中心等部门做好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不仅深入县医疗机构重点场所、要害部位、关键环节,排查建筑、消防、危险化学品等各类安全风险隐患;还谋划推进县PCR 实验室建设,短短半个月内就完成设计、装修、设备采购等流程,5月底就能投用,确保重点人群“应检尽检”、重点行业“适时抽检”、一般人群“愿检尽检”。魏秀惠还专门利用晚上时间,研究完善全县重大公共卫生应急机制与医疗救治体系,进一步健全公共卫生分级处置方案,完善预检分诊、发热门诊、医院内部管理机制,规范发热门诊管理,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社会经济发展奠定基础。(中共永泰县委宣传部 董扬洁)